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一江两岸三带"景观带建设:珠江灯景明年十月升级

2016-06-28 07:26:3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廖靖文

打造“一江两岸三带”是市委全会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昨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就“打造广州特色的珠江景观带”进行专题议政,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镇广通报了广州市“一江两岸三带”景观带建设工作情况:目前珠江两岸景观照明亮化提升正在开展立项,计划2017年10月底前完成, 届时,市民晚上到珠江两岸散步将欣赏到更美丽的景观照明。而连通琶洲与国际金融城的江底隧道已在进行前期报批,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未来“一江两岸三带”之间的交通更便捷。

傍晚时分珠江景色绚丽璀璨。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 摄

核心段分为近代、现代、未来三段

陶镇广介绍,广州市已经对市内珠江全流域景观风貌格局建设,尤其是三个十公里的核心区段的景观建设进行了规划指引。“一江两岸三带”岸线总长约373公里,珠江核心段是指白鹅潭至南海神庙的珠江前航道两岸地区,水道中心线总长约34公里,大约划分为三个“十公里”区段,分别为近代段、现代段和未来段。

从大坦沙岛尖至广州大桥的西十公里为近代段,规划为“中西合璧,展现城市变迁的花园式滨水长廊”,见证了广州千年商都的辉煌发展。

从广州大桥至琶洲岛东部岛尖的中十公里为现代段,规划为“现代多元,凸显大都市文化魅力和创新集聚特色的岭南水岸”。

从琶洲岛东部岛尖至南海神庙的东十公里为“未来段”,规划为“生态低碳,展现活力与开放的现代化港湾”,通过自然保育、生态修复营造广州未来的都市田园活力。

珠江两岸成骑行好去处。(资料图)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 摄

人民桥将进行历史文化环境艺术提升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正在加快推进主要路桥建设、桥梁历史文化环境艺术提升和珠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工程。

其中,主要市政路桥建设工程稳步推进。正在施工的有广州大桥拓宽工程,正在推进前期报批手续的有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项目。按照此前的规划,车陂路至新滘东路隧道工程项目北起车陂路与黄埔大道交叉口,南至新港东路,长约2.1千米,为城市主干道,道路规划宽60米,隧道段双向六车道,新建过江隧道1条、桥梁2座,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该项目将穿过珠江,形成有效连接国际金融城和琶洲会展区域的江底隧道。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还在着手推进跨江桥梁历史文化环境艺术提升工作。已完成人民桥、江湾桥、海印桥、猎德大桥、广州大桥历史文化环境艺术提升的国际设计咨询工作,确定了优胜方案,计划对人民桥先行改造,总结经验后再适时推进。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目前已编制《珠江两岸景观照明亮化提升设计方案》,正在开展立项等前期工作,计划2016年9月底前完成立项工作,2017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实施工作。

推进珠江堤岸整治和亲水平台建设

陶镇广介绍,近年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着力推进珠江沿岸园林绿化建设。一方面着力完善滨江地区慢行交通系统建设。由市里补贴,各区实施,完成了滨江绿道系统建设,形成了一批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绿道游憩景观。另一方面着力推进珠江堤岸绿化景观升级改造工作。在近年来完成二沙岛绿化升级改造、滨江东段(中大北门至广州塔)绿化带景观改造的基础上,近期完成了阅江路轻轨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和临江大道生态景观带提升工程,目前市林业和园林局正在抓紧推进景观绿化建设方案确定的重点项目,已启动近代段沿岸立体绿化建设、阅江路轻轨沿线花园式车站建设、琶洲会展中心周边立体绿化等项目的前期设计工作。

广州市水务局着力加强珠江堤防建设和堤岸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珠江干流堤防总长共约100公里。“一江两岸三带”景观带规划了多个亲水平台,目前市水务局正在推进珠江堤岸整治和亲水平台建设,现已完成南方大厦、员村、会展上游、会展下游、琶洲等亲水平台的栏杆改造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