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森林中的佛山坐标 做建设者中的"主力军"

2016-06-27 07:28:2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杨博

上周,在全市城市治理大会上,市委书记鲁毅首次提出了系统完整的城市治理构想,充分回应了人们对他接掌佛山帅印以来的期待。当今,在珠三角城市群中,广州与深圳“双核”驱动,佛山如何做出自己的战略选择呢?这首先要回答佛山在珠三角高级城市群中的定位问题。佛山给出的答案是,要做建设者中的“主力军”。

当下,在日益强化的广佛同城中,佛山已不满足于充当“一般的区域性城市”。摆在佛山面前的,是如何借力中心城市广州之力,来实现自身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课题。对这个关键的问题,鲁毅指出,要“与广州携手加快打造广佛都市圈,”推动佛山的城市社区向“广佛都市圈中心城区”转变,特别“要以区域一体化带动城市国际化,来提升佛山的国际影响力”。

有专家认为,广、深作为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将逐步向全球城市体系的“顶端”移动,这意味着将在文化、科技、创新服务和高端消费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这就要求佛山对未来城市治理的认识,必须兼具全球性视野和区域性视角,来从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正是基于这种视野和胸怀,佛山承载着前一阶段的城市升级、升值成果,向城市治理的更高阶段跨越。

对佛山来说,统筹好国际化和城市群的二者关系,协调好城市群内的联动与协作,来共同参与国际竞争,浓缩着城市治理的智慧。随着城市实力的壮大,佛山处理好与周边城市的协调共赢,也将为自己在打造珠三角高级城市群中发挥独特作用,乃至奠定“主力军”的地位,而产生积极且重要的影响。

另外,和定位问题相比,如何认识佛山的城市治理基础同样是重中之重。鲁毅明确地提出来,镇、村的城市治理是佛山的基础。如果镇域城市格局不能解决“摊小饼”问题,佛山就缺少国际化大城市的味道。这是因为,与世界上其他城市群的“核心城+卫星城”模式不同,佛山和珠三角其他城市相仿,拥有为数众多的镇级小城。这里既是居民们工作的地方,又是他们安居的地方。立足于这个基础,佛山未来将“以城市为引领”,向“城产人”融合发展转变。集多样功能与配套的“城市社区”创新,将让佛山人在居住工作的地方点一碗云吞面、看一份报纸都不会再是问题。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