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通顺德影响三十年 顺德国际投资年会项目揭秘

2016-06-27 07:26:10 来源: 广州日报

过去的一周,在中德工业服务区举办的2016国际投资年会汇聚了所有关注顺德的目光。“本次年会将成为影响顺德未来二三十年发展的一件大事”,在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看来,随着顺德发布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此次年会吹响了顺德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那么,此次年会中究竟有哪些项目会影响到顺德未来的发展潜力,并让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也公开为之点赞呢?

区人大代表在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参观机器人

轨道交通:与广州地铁合作 聘港铁顾问

作为此次顺德国际投资年会最重头项目,广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线顺德段项目无疑称得上影响顺德未来二三十年这句“评语”。作为顺德对接广州的战略通道,7号线将广州科学城、广州大学城、广州南站和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全省重大平台串珠成链,成为广佛一体化的交通大动脉,对促进广佛两市的人才、金融、科技、产业等城市发展要素流动对接,带动广州南站地区、顺德北部片区等区域的产业协调发展,满足广佛两地市民出行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建设过程也会成为广佛协作的一大典型案例。在此次年会上,顺德签约的7号线顺德段建设合作方为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约金额为90.08亿元。

地铁站点上盖物业如何开发,也是过去没有轨道交通的顺德所未曾遇见的问题。于是,顺德请来了在轨道上盖物业有成熟经验的港铁。

另一个与轨道交通有关的项目,是与顺德签约的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顺德轨道交通合作项目。青岛四方公司为中国中车的核心企业和我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具有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开发、规模制造、优质服务的完整体系。其将与顺德区政府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培养顺德高端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业,助力顺德产业转型升级。

地铁动工后,最直接受益的当属土地和房地产市场。顺德区特别聘请了国际房地产咨询领域的著名企业戴德梁行作为顺德区土地市场发展顾问。戴德梁行华中区董事总经理黎庆文表示,地铁连接广州后对北部片区的土地价值有很大提升,顺德可以借助珠三角城市群,在全球经济链条中发挥更大作用。  金融运作:碧桂园、盈峰系资本现身

“因为会卖(产品),顺德企业过去取得了先进;现在时代企业要想做大,则不能只会卖,更要会买。”在本届年会同期举行的一场创新驱动观察团顺德行论坛上,一位专家的观点让与会者产生了共鸣,美的收购东芝家电项目、欲控股德国库卡,都被视为会买而让企业能够迅速做大的典型案例。此次投资年会,并购基金的现身,也体现了这一趋势。而此次签约的几个并购基金,均来头不小。

●碧桂园合御资本现代服务业并购基金,则是佛山成立的排名前列现代服务业产业并购基金,其主要锁定面向生产的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高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以及面向生活的服务业,包括商贸服务业、家庭服务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等。 

●盈峰集团盈峰资本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并购基金,是为支持顺德地区传统制造产业及上市公司的提质升级,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设立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并购基金。

●不可忽略的还有太湖金谷战略合作项目。顺德科创集团与太湖金谷签约后,双方将助推顺德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打造“新三板”的产业链与生态圈,引领区域金融集聚区建设。

制造业:机器人、健康、新材料项目最热

此次年会签约项目中,机器人项目就有三个。其中,作为载体,华银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占地74亩,将集中引入埃夫特等2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生产制造、系统集成、部件装配企业,打造配套完善的机器人工业园区。

生产环节项目中,已成功并购意大利EVOLUT公司的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从事工业机器人设计、研发、制造与系统应用,自动化装备设计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将引进意大利先进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技术,在顺德北部片区投资设立机器人系统集成及装配工厂,开展高端机器人系统集成及智能制造产业相关业务。

韩国DST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专业型机器人生产企业,既能生产IT产业用高精密机器人,也能生产汽车产业用高速Handling Robot等产品。目前其正式授权“佛山市恒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部分区域的推进产业引进(包括研发、销售和量产)事宜的具体工作,佛山市恒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则意向入驻中欧中心。

健康医疗方面,此次签约有中以医疗器械国际合作孵化基地、省域医学大数据中心等。其中,以医疗器械国际合作孵化基地将依托南方医科大学科技园的孵化体系与支撑平台,通过建设以色列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孵化基地,与以色列大学、孵化器和基金合作,计划引进50项以上以色列高端医疗设备、诊断试剂等项目,筛选论证后在顺德开展落地孵化,促进顺德医疗器械产业的快速崛起。

新材料方面,美的控股与顺德圆融新材料共同投资的圆融特种工程材料项目计划在2018年1月投产,将打造改性材料、特种工程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集团总部;同时,将逐步推动佛山市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的认证工作,完成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并在2020年打造为国内排名前列家新材料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公司。

服务业:以会展业带动产业资源聚集

此外,文化传媒、会展经济等在内的都市型服务业方面,此次亦有不少亮点项目签约。如顺德将携手央企——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打造车展项目。签约金额达60亿元的中国传媒集团华南文化总部项目,投资方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彭聪恩:以目标倒逼责任 以时限倒逼进度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表示,此次顺德打出一套重量级的“组合拳”,是向社会全面展示区委区政府引领顺德创新驱动发展、率先突破转型的历史担当和坚定态度,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创业者和高端人才继续关注顺德、支持顺德,共享顺德开放引领的发展成果。

今次发布《顺德区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内推出投资逾千亿的133个项目,吹响了加快北部片区发展的“冲锋号”。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的顺利开工,更是标志顺德将进入从工业经济向都市型产业全面转型、产业与城市共融发展的时代。顺德将以轨道交通建设为引领,全力建设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服务,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有力推动顺德在更大范围、更高格局中配置资源。下一步,顺德将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限倒逼进度,通过项目落地全面推动区域核心竞争力及创新生态环境提升。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