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未来5年存款余额达1.6万亿

2016-06-27 07:24:0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陈昕宇 周文吉

《佛山市“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征求公众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将于今日结束向社会征询意见。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获悉,未来五年内佛山金融业增加值拟实现年均增长约8%的发展目标,地方本外币存款余额将达到16000亿元。规划透露多项佛山金融业重要进展,“十三五”期间,将推动佛山水务集团等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佛字号”上市企业数量有望从去年底的43家达到100家。此外还提出未来5年内,要实现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资本总额累计达到1000亿元目标。佛山有望在全国率先试点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

规划:引千亿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75.22亿元,占GDP比重4.69%,比2010年增加1.38%。“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0年末,金融业增加值由“十二五”期末的375.22亿元提高到550亿元,年均增长约8%的发展目标。这意味着五年后,金融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由4.69%提高到5%。

银行业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本外币存款余额由“十二五”期末的11867.67亿元提高到16000亿元,年均增长7.0%。

而本外币贷款余额由“十二五”期末的7950.53亿元提高到11500亿元,年均增长7.5%。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

未来五年内,佛山的上市公司数量由“十二五”期末的43家增加至100家,上市公司累计直接融资规模由703亿元增加至1000亿元。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由398亿元增加至 1000亿元。各类债券发行规模达到2000亿元。建成以服务中小民营企业产权交易为主的地方产权交易市场,在“新三板”等场外挂牌企业300家。

此外,保险行业也制定了相应的发展目标,保险深度由“十二五”期末的3.2%增长至5%,保险密度达到 5500元/人。

“十三五”期间,佛山将大力发展以农商行为代表的地方金融,村镇银行、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机构增长至500家,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资本总额累计达到1000亿元。

佛山人均存款约8.9万元

根据统计,过去五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按特别值测算年均增长率约10%。据佛山市金融局介绍,“十二五”期间,佛山的各类金融机构业务量和利润额均保持持续增长,金融总量与经济实力相匹配,位居全省第三,境内住户存款余额等多项重要金融指标在全国地级市排名前列。

一个地方居民储蓄情况数据比较能够反映其是否“藏富于民”,用“富可敌省”来形容佛山的存款总量并不是夸张。截至去年,佛山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867.67亿元,比2010年增长40.24%。这一数据在省内仅次于广深,非省会地级市中排名前列,要比中西部一些省份全省的存款余额还要多。

截至去年,佛山境内住户存款余额6232.2亿元,比2010年增长39.71%;各项贷款余额7950.53亿元,比2010年增长63.29%。如果按照佛山常住人口700万人计算,人均存款约有8.9万元。

N招做强金融业

把脉:直接融资比例偏低

目前佛山金融业存在融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佛山市直接融资比例偏低,企业融资过于依赖间接融资,导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存在。

出招:水务集团等国企上市

对此,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加快建设佛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佛山优秀企业到境内外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融资。规划提出,将要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服务协调机制,推动佛山发展前景好、成长性高的企业早日启动改制工作。征求意见稿中透露,“十三五”期间,将推动佛山水务集团等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改制上市。

此外,规划还提出,要把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扩容及分层机遇,不断增加创新、创业型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数量。

把脉: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渠道不顺

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渠道不顺,是如今佛山金融行业有待解决的另一个难题。

出招:试点小贷公司转制村镇银行

为实现未来5年内,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资本总额累计达到1000亿元目标,规划提出,今后五年内,将鼓励及规范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争取在全国率先试点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

佛山将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扩大规模,创新思维和技术手段,帮助小额贷款公司拓展资本来源。“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小贷公司可以逐步提升其杠杆率。”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扩大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和区域经营范围,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增加营业网点,促进小额贷款资产流通和变现。

作为民间资本的另一个重要金融行业担保行业,规划提出鼓励融资担保公司与国有资本合作,提升公信力和市场竞争力,探索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和再融资担保公司。

互联网金融

3年内推动10家本土实体企业触网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这一概念也在“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重点提及。规划提出鼓励本地大型实体企业、上市公司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机构。同时,支持有条件的本地企业整合开发、引进推广一批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用3年时间推动至少10家本土实体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树立“金融+实体+互联网”的标杆。此外,还将鼓励行业龙头企业设立服务于本行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专业化供应链金融服务。

“我们将积极鼓励互联网企业打造金融平台和研发金融产品。”佛山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设立互联网支付机构、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鼓励电子商务(跨境)企业自建和完善线上金融服务体系,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

支持小微企业

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佛山中小微企业众多是地方经济重要特点,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帮扶也是规划提到的重点内容。记者了解到,规划提出多项举措,让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未来五年内,佛山将鼓励法人金融机构在满足信贷总量调控要求的前提下,加大对佛山市的信贷投放力度。同时也支持非法人金融机构向上向外争取新增信贷规模、总行直接贷款项目或单列指标,增加实际信贷投放。

“我们也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理制度,适度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倾斜。”佛山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以信用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为主要载体,推动保险公司通过“政府+银行+保险”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