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要成为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016-06-27 07:13:47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张闻

常住人口达到750万、城市产值达到8000亿的佛山,正在朝着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包含山水田园风光的现代化大都市迈进。6月23日下午,佛山市召开城市治理工作会议,这也是继省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后,珠三角排名前列召开城市治理工作会议的地级市。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指出,佛山要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佛山早已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要实现城市的现代化治理,佛山目前的城市规模如何?会议透露,改革开放30多年来,佛山从“桑基鱼塘”特色的鱼米之乡蜕变为GDP超8000亿元的大城市。2015年,佛山全市经济总量约合1285亿美元,人均GDP约合1.74万美元,接近或超过欧洲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成功跻身高收入城市行列,基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排名前列个一百年目标。从人口规模来看,佛山全市常住人口约750万,高于特大城市人口规模500万的标准,跨入了全国特大城市行列。从城市建设水平来看,佛山现代化大城市的格局已基本成型。

然而,在城市空间格局上,佛山市长朱伟提到,佛山以禅城区、南海区桂城街道和顺德区乐从镇为主的中心城区,“受区位因素影响,佛山呈现城市中心向东偏移的空间格局,东西部区域发展水平差异较为明显。大沥组团等5个区级中心,以及里水、龙江、乐平等镇街相互间协调联动不足,同质化、碎片化发展问题突出”。

“佛山城市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规划刚性约束不够、控规覆盖率不够、统筹力度不够”,鲁毅提到,此外,佛山中心城区核心地位不突出,以镇、村为单元“摊小饼”式发展,碎片化、同质化问题突出;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城市环境整治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百年目标高度谋划治理工作

拥有不亚于欧洲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GDP,佛山急需一个与其发展相匹配的城市格局。鲁毅提出,佛山要站在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高度谋划城市治理工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鲁毅提出,接下来的城市治理工作中,佛山要坚持规划统领城市建设全局。“先布棋盘再落子,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能让市民吃碗云吞面、买份报纸,都要跑到很远的地方。”鲁毅特别提到,佛山市很多万人以上的大型社区高楼林立,但缺乏配套的中小学校,群众反映强烈。“这类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规划制定和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为此,佛山必须合理配置市、区规划管理权限,收紧镇(街)规划权限,健全以城市总体规划为统领,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核心的城乡规划管控体系。

此外,鲁毅提出,要打造中心城区与各组团协调发展的城市格局。以解决“摊小饼”问题,重点加快狮山新城、顺德新城、西江新城、三水新城等片区建设,同时借鉴浙江特色小镇的经验,把南庄、北滘、西樵、白坭、明城等镇(街),打造成为岭南特色小镇。

全面启动城乡规划立法工作

本次城市治理工作会议上,佛山不但将城市规划、交通、地下管网等多方面建设进行综合统筹,更少有地强调规划的权威地位。根据本次会议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规划统筹管理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获得立法权的佛山市将启动城乡规划立法工作,提升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法律地位,强化市规划部门对城乡规划的集中统一管理,逐步解决规划管理存在的上下不畅、层级不清、条块分割等问题,构建以城乡规划条例为核心的地方性规划建设管理法规体系。

同时,佛山将确立“控规”在规划管理中的核心地位。依法审定的控规不得随意修改,对未经法定程序完成审批控规的地块,不得出具规划条件、不得出让土地、不得进行建设。市级规划部门要全程指导和参与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国家风景名胜区、生态敏感区、轨道交通重要站点周边等重点地区规划编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此外,本次《意见》提出,佛山在控规编制中应按照“窄马路、密路网”的理念推广街区制,合理安排用地和道路网体系,单个地块尺度不宜大于200米×200米。将地块开发规模、公共服务设施、海绵城市建设、内部道路开放、绿色建筑等纳入规划条件。建设开放便捷、尺度宜人、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