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地铁7号线来了 下一站陈村如何发展

2016-06-23 07:47:56 来源: 珠江商报 作者:梅师遥

近日,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指出,以广州地铁7号线为代表的轨道交通动工,是顺德从工业经济向都市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标志着顺德进入工业与城市并进的时代,以北部片区对接广州,引领顺德新一轮发展。

面对即将到来的轨道经济机遇期,陈村作为顺德最靠近广州的桥头堡,如何承接轨道交通带来的资源,城市以及产业将如何发展?陈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远国告诉记者,在北部片区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陈村将依托广州地铁7号线等轨道交通带来的资源,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城市升级和产业转型,与北滘、乐从携手共进,提升在广佛都市圈的竞争优势。

建设对接广州的北部片区交通枢纽

去年6月,顺德区委区政府正式提出了北部片区一体化战略,将北部片区定位为“珠三角中心、广佛同城核心区”。在北部片区一体化战略实施一周年之际,广州地铁7号线延长线将广佛区域一体化联系得更加紧密。

随着广佛都市圈的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千灯湖地区、三山新城等区域迅速崛起。陈村、北滘、乐从三镇更需要协调合作,打破镇街边界,形成合力而立足于广佛。

目前,陈村镇境内在建的佛山地铁2号线、广佛环线都连接到广州南站,起始点为广州南站的广州地铁7号线延长线也动工在即。陈村镇对接广州的区位、轨道交通优势不言而喻。在区委区政府北部片区战略下,陈村将把自身优势转化成为城市发展动力。

“广州地铁7号线从陈村往南进入北滘。陈村近年来重点向南规划发展陈村新区,而北滘新城则是向北发展,未来在城市建设配套方面,需要进一步的对接。”姜远国认为,在发展轨道交通经济的过程中,北部片区内部可以避免重复建设,不断完善地铁7号线沿线配套设施,加强共享公共服务,形成肩并肩携手发展的优势。

广州地铁7号线延长线在陈村境内设置了三个站点:陈村站、陈村新城站、南涌站。其中汇聚广佛环线和广州地铁7号线的吴家围陈村站,将成为未来陈村发展的重点。

打开地图我们可以发现,陈村站作为广州南站进入顺德的排名前列站,这里不仅是广州地铁7号线和广佛环线的交汇点,规划建设的横五路和现有白陈路也在这里纵横交错,是顺德北部片区立体交通路网的一个关键节点。

陈村镇将结合今年4月份赴苏杭考察的经验。其中排名前列站考察的昆山市花桥镇。花桥镇依托上海地铁11号线发展轨道交通经济,围绕地铁高架站配套市内、跨省公共交通,规划建设写字楼、商品房、生活配套设施,吸收上海外溢人才和资源,释放洼地效应,取得了迅速发展。

在区政府的牵头下,陈村将参考港铁“地铁+物业”模式,在陈村站建设北部片区综合交通枢纽,完善地面公交站点、出租车营运站、社会停车场等其他交通设施。同时,地铁站点周边规划配套高端商贸服务、餐饮等行业,形成一个区域性休闲购物中心、区域新城镇及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将成为顺德北部片区优质资本、高端人才等先进要素集聚区,成为陈村镇新的城市增长点,预计未来居住人口将达8.5万。

轨道交通汇聚创新、人才要素 花乡引蝶而来促城市升级

广州地铁7号线延长线建成后,陈村镇与广州南站、大学城、科学城将真正实现无缝对接。广州有什么?有雄厚的产业资本、丰富的创新要素、众多的高素质科技人才,尤其是与陈村镇地缘相近的广州大学城、科学城。广州地铁7号线能为陈村镇引来创新和人才这两个最关键的发展因素。

每年从广州大学城出来的毕业生约4万人,其中包括陈村镇产业发展需要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金融、贸易等专业人才资源。以前大学生觉得这里离广州很远,今后通过地铁7号线与广州实现无缝对接后,无论心理距离还是实际距离都大大缩短,形成同城化,为陈村镇引进人才产生突破性效应,并进一步吸引各类优质资源聚集。

据统计,近年来在陈村镇购房的“新陈村人”中广州人的比例越来越高,这说明越来越多广州人都看中了陈村镇的未来价值。

随着地铁7号线的动工,陈村将成为广佛都市圈发展的新一极,陈村的城市潜力进一步释放。广州的人才不仅是到陈村镇居住,而且是到陈村安居、发展、创业。陈村将从房产价格洼地,转变成人才集聚洼地,高端产业荟萃洼地。”

“7号线动工对市民肯定是大好事,以后交通出行越来越方便,而且有了地铁,城市发展也会越来越快。”来自广州番禺的梁志文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陈村置业,感觉到陈村这座小城环境很好。

而名满全国的“千年花乡”城市品牌,是陈村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创业的一大法宝。陈村将推动村级工业区改造,营造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在潭洲水道北岸以湿地公园理念推进绿化景观改造工程,提高城市品位,与北滘、乐从两镇,共同打造“一河两岸”的特色景观带与功能带,就像美国哈德逊河两岸的纽约和新泽西,形成具有海绵城市特点的滨河城市特色。

陈村拥有逐渐稀缺的小城镇生活品质,到处可见的花丛、绿荫,良好的空气质量,以及颇具优势的教育、文化、医疗、治安等公共服务。随着顺德北部片区逐步建成的轨道交通,陈村在广佛都市圈内的优势愈发凸显,人才“蜂蝶”不仅闻香而来,还会大量繁衍。

轨道交通串联“工业+都市”产业发展 释放产业创新活力

地铁带来的更多是都市型经济。区邦敏书记指出,顺德进入了从工业经济向都市型产业发展、产城并进的时代。而陈村镇拥有花卉、机械装备制造、商贸、物流四大支柱产业,发展都市型经济基础扎实,全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提质提速迫在眉睫。

作为顺德“两家一花”中“花”的代表,陈村将进一步做好花的文章、擦亮花的名片。大力推动“互联网+农业”发展,做强花卉世界网、中国兰花交易网等网络平台,鼓励企业加强与阿里巴巴等平台合作,拓宽传统农业转型提升渠道。同时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改造提升花卉世界会展中心,与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遥相呼应,错位发展。

下阶段,陈村镇将在地铁7号线沿线推进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包括合成工业区改造、丰本地块改造、民族路及纸厂片区改造等。以创新为动力,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从而带动、培养本土更多的创新性人才为核心,不断将陈村的区位、交通、环境等比较优势,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核心竞争力。

“不光让人才到陈村生活,更要让人才在陈村创业发展。”为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产业发展空间,陈村将结合顺联机械城三期、华银工业园等高端平台载体和周边优质创新要素,推动产业经济与城市经济紧密融合。

今年4月,陈村镇企业利迅达机器人亮相全球先进的工业技术展“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先进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依托现有产业优势,今年陈村将推进华银工业园的改造建设,由顺德区智德投资有限公司、佛山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陈村镇政府三方共同投入1.2亿元进行收购改造。改造后,重点引入国内外机器人制造及配套企业,形成机器人生产、制造、组装、调试的生产基地,并与顺德高新区和中欧中心的机器人服务基地形成联动,打造顺德北部片区机器人全产业链。

去年10月份,地铁7号线确定规划后,顺联国际机械城总经理冯景胜就兴奋不已。陈村正推进顺联国际机械城三期项目成为全国排名前列智能装备商贸综合体,打造高端人才集聚、产业配套齐全、创新环境优越的创业生态圈,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题的“双创城——先进制造孵化器产业基地”。

冯景胜表示,地铁7号线对于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全方面的,陈村镇的地理区位优势将更明显。在地铁的发展红利下,本土企业有更多对外商务交流的机会,有更强大的发展转型动力。有着地铁的利好,顺联国际机械城未来可以更加注重吸引创业、生产、销售各方面的人才,让更多高水平的机械装备人才留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陈村镇出台了产业创新发展扶持办法,鼓励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入库培育、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实施商标品牌和标准化战略、上市企业总部落户陈村镇等,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下阶段,陈村将陆续出台一系列人才、融资、技改等企业扶持政策,重点关注企业反映较多的人才配套需求,解决人才入户、入住、子女入学、创业扶持等问题,帮助企业吸引及留住人才。加强与广州大学城等周边地区合作,加强创业导师团队建设,创建企业实践基地、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人才发展服务联盟等。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