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地铁7号线的到来 改变顺德北部片区整体格局

2016-06-23 07:33:16 来源: 珠江商报 作者:何丽苑

从提出设想到项目申请,从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到正式动工,广佛地铁7号线西延线项目以极快的节奏进行着。北部片区这场被誉为速度与激情的战役,持续打响。

广州地铁7号线、佛山地铁3号线、广佛环线等一系列轨道交通工程的到来,显然即将深刻改变北部片区乃至整个顺德的发展格局。而顺德自身也在积极谋划,九大项目全速推进,让这个区域一体化联动,在迈向广佛都市圈核心城市群的路上加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作为开放顺德首先打出的一张牌,不久,顺德北部片区就要成为顺德轨道交通最密集,国际化城市建设程度最明显,创新科技产业最集中的区域。从中欧中心到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从北滘新城到中德工业服务区,从陈村花卉世界到佛山交通枢纽中心,依托片区的这些重要平台和创新要素,顺德将在打造珠江西岸智造城市之路上顺势而行。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曾在很多会议、很多场合,向各界阐述了轨道交通对于顺德今后发展的重大意义。

走五个“一体化”之路——北部片区加速融合发展

上月,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带队到南海、禅城考察归来。环顾佛山一周,顺德所面对的挑战愈发明显,“说城市建设,禅城比我们有基础;说对接南站,三山新城比陈村更加靠近;说产业集聚,南海千灯湖发展神速。我们要怎么才能迎难而上?”

少有的答案是:整合资源,抱团发展。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城市规划)党组成员、北部规划管理局局长曾鹍介绍,北部片区的发展定位,是整合三个镇街的要素资源,打造开放顺德引领的先行区、广佛同城的核心区、产业创新驱动的先进区,以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在这样的发展目标下,北部片区必须坚持走五个“一体化”之路。他介绍,五个一体化,具体是指产业、交通、土地开发、公共设施以及景观的一体化发展。通过整合提升,推动产业发展一体化,加快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集中转型,培育创新型人才,加速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是谓之产业一体化发展。而交通一体化,是指借助广佛地铁7号线,以及佛山地铁3号线、广佛环线等轨道交通条件,以六纵四横的交通主干道为基础,加强片区对外与广州南站、白云机场等基础设施对接,同时强化镇街与镇街之间的内部联系。土地开发一体化,是建立在战略性开发规划之下,有序开发促进土地资源的利用。实现公共设施服务一体化,则是依托城镇化示范区作为典范,全面促进片区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景观一体化,是要依托东平水道,利用水网串联三大镇街的水生态景观,形成滨江城市特色。

主抓“两道”——打通水路两道助建“潭洲荟”

“顺德镇街的工业发展在过去三十多年都是按照传统的路径走,三大片区的发展战略,是要化局部为整体,在更大的平台上取得整体发展。”去年以来,顺德区委区政府发布三大片区开放发展的战略。对此,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区域规划设计所副所长吴军如是评价。

诚如此言,只有统筹发展,才能把本来散落的资源较大限度地整合利用起来。回到北部片区,吴军认为,从北部片区空间结构出发,北部片区需形成“区域一体、三网贯通、七大组团”的网络化、开放式的总体空间结构。其中,区域一体是指与广州南站、佛山中心区的无缝对接,三网指的是水网、路网以及轨道网,七大组团是指包括佛山新城-乐从组团、会展中心组团、北滘组团、花卉世界组团等七大组团。

摊开北部片区的规划图,不难发现,多个轨道交通项目的实施也直接拉近了顺德这个制造业基地与广佛财富和智慧中枢的距离。因此,在吴军看来,北部片区的发展核心战略,离不开两大抓手,其中最首要的是围绕轨道交通,打造城市公交社区。

“在广佛格局中,顺德北部片区是广佛都市核心区、佛山中心城的组成,承北启南,联动互补。”吴军称,随着广佛环线、广珠城际、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佛山地铁2号线等区域轨道交通设施的建设推进,北部片区将成为顺德参与广佛同城战略的核心地区,必须把握住这个关键时机。

然后是利用水道,打造创新带国际社区。从伦敦到新加坡,从天津到香港,吴军分析,但凡成功的滨江城市,最终必然归功于母亲河的利用。“潭洲水道具有良好的自然优势与产业带、景观等优势,必须充分利用,打造出一条二十公里长的创新发展带与高品质国际社区聚集带。”

作为今年北部片区中观规划即空间布局及新兴产业发展研究机构,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提出了把北部片区打造成为“潭洲荟”的概念。何谓“荟”?吴军解释,“荟”包含的,既有高端专业会展,创新创业汇聚,还有精英人才荟萃。“发展‘大会展’产业,实现智造和服务的双轮驱动,构建以广州大学城-广州南站-陈村-北滘-佛山新城(乐从)为主要轴向的精英智库廊道,这些都是潭洲荟的愿景。”吴军称。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