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千亿大镇北滘谋划新蝶变 成为广佛核心新焦点

2016-06-20 07:03:32 来源: 佛山日报

6月18日,地处广佛都市圈核心区的顺德北滘,又掀起新一轮发展建设热潮。
  市民活动中心启用、高水准公办学校奠基、科技产业园区方案亮相、签约星海音乐学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公布……当天,北滘市民活动中心启用仪式暨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北滘系列项目发布仪式盛大举行。千亿大镇正式启动“魅力新北滘”提升计划,踏入了从农村城镇向大都市圈小城蝶变的又一转折点。

北滘新城区航拍;随着轨道时代到来,北滘新城区将成为广佛核心新焦点。/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随着轨道交通建设提速,北滘一呼百应推出多项涵盖产业创新、城市环境、社会民生等工程,必将带动北滘城市格局蜕变及区域价值攀升。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如今,“魅力北滘”谋划“新”蝶变再度出发。不久将来,广佛半小时生活圈将在北滘实现,广州创新优质资源有望在此快速流动,一幅生活创业两相宜的北滘蓝图跃然纸上。
  项目为王 重拳出击拥抱地铁时代
  本周四,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顺德段将正式动工。未来,广州地铁7号线将与佛山地铁3号线在北滘握手相汇。可以预见,以广州地铁7号线为起点,一路串起广州南站、陈村、北滘,再转入佛山新城的广佛经济圈将在北滘诞生新命脉。加上现有广珠城轨及在建中的广佛环线轻轨,预计2017年,4条轨道交通枢纽密布在北滘的交通站点将超过9个。“像北滘这样镇域经济强镇,届时将能从广佛同城中获得红利。”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说。

“十三五”规划,北滘将围绕“一轴两带三片区”全面发展“魅力新北滘”提升计划。(北滘党办供图)

时不我待,顺势而为。依托轨道交通区位优势,《北滘镇2016-2020年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出炉。北滘将围绕“一轴两带三片区”重新布局城市和产业发展形态,“一轴”是指创新驱动核心轴;“两带”是指碧江、林头历史文化带、城市活力休闲带;“三片区”是指总部经济商务区、会展片区和临港都市产业园片区。
  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认为,北滘发布项目的规划内容与顺德北部片区发展战略定位、与顺德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将推动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发展迈向新起点。
  项目为王,规划落地。伴随着北滘市民活动中心的启用及新城区学校、新城区医院、科技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发布,新北滘迈入了实际建设阶段。
  “魅力新北滘提升计划,为迎接地铁时代做好充分准备。”北滘镇党委书记余焯焜说,未来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新魅力小城”,在城市体量与规模上,与广州大都市错位发展,以高级水平提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开展城市建设,在文化创意、科技研发、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以超前引领国际化理念打造特色小城镇。
  连接广州 优化城市功能聚才乐创
  “我们全家去年从广州搬到北滘安家置业,北滘宜居指数真的很高,给北滘两个赞。”昨日,新北滘人廖莉莉带女儿参观市民活动中心时,按捺不住内心喜悦赞叹。
  廖莉莉说,从事外贸工作的她虽然住在北滘,但日常工作主要依赖互联网与广州企业对接。因此相比广州大都市喧嚣,她更愿意栖居在北滘这样的小城镇。
  6月17日,顺德区人大、政协考察团等先后走访顺德北部片区多个亮点工程。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强调,随着轨道交通提速,顺德要以猛虎下山之势抢占有利时机,加速融入广州大学城对接全国优势资源; 布局城市功能,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吸引精英人才,让美的这样的龙头企业扎深在顺德。
  显而易见,北滘地处二线城市拥抱“双地铁”,却享受到一线城市资源时代已到来。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背后离不开人才支撑。“大量的人才聚集,才能推动城市升级。”余焯焜说,优化区域公共服务能力才能吸引人才在北滘乐创。
  本次发布仪式上,新城区学校、新城区医院、新城区体育公园等惠泽民生的配套设施民生工程逐一亮相。新城区学校将引入优质教育资源,以高水准、高起点建设一所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容纳48个教学班的优质公办学校;新城区医院将立足顺德北部辐射广佛,引入高端医疗队伍,建成顺德北部片区及佛山新城区的医疗技术指导中心。
  “儿时印象中北滘是一个农村城镇,今时已不同往日,未来将更不一样。”中山大学毕业生黄斌说,原本计划毕业留在广州工作,经过近几年对北滘新城的观察,发现这里潜力无限,决定到北滘创业。
  事实上,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内,北滘通过小尺度规划打造新城区。“十二五”期间,先后建成北滘文化中心、活力体育中心、北滘医院、北滘公园、北滘商业广场等系列公共基础设施。
  这种魅力小城气质也获得越来越多的广州人青睐。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北滘商品房成交量超10000套,成交套数、面积及成交额均居顺德排名前列。此外,北滘镇镇长梁晴尔透露,北滘新城区有两宗地块已在网上挂牌公告,北滘以开放心态欢迎各大买家前来寻找合作商机。
  城市提质 魅力小城诗意内涵丰富
  携手星海音乐学院打造北滘音乐文化新都、举办北滘仲夏音乐节、活化古村落……未来五年,北滘大刀阔斧推动城市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将通过打造“小城盛事”等系列文化品牌,丰富城市内涵。

北滘市民活动中心。北滘新城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功能愈发丰富/佛山日报见习记者王澍摄

其中,顺德·北滘仲夏音乐节将陆续推动一批具有影响力和潮流文化品牌落地生根,培育本地音乐影视人才,整合少儿合唱团、交响乐团等资源,在北滘打造特色音乐博物馆,塑造音乐小镇特色文化品牌。今年还将携手乐视网打开宣传新渠道。
  星海音乐学院战略合作项目将推动星海音乐学院(北滘)艺术实践基地建设,实现北滘与音乐院校在人才资源信息方面实现共享,加速顺德广州两地文化交流,推动音乐研究成果与北滘文化产业对接。
  此外,活化古村落,塑造岭南水乡特色宗祠文化,也将成为未来北滘推动实施乡村记忆工程举措,加强古村历史建筑的修缮。碧江作为全市首批古村活化升级项目,截至目前已启动碧江金楼建筑修缮、村心街主路面改造、截污工程及外立面整饰工程,日渐成为珠三角游客短途旅游胜地。
  “北滘城市内涵越来越丰富,更像一座城了。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地人爱上这里。”佛山市飞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军卫说。
  余焯焜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北滘将赋予魅力新北滘内涵,以众多受市民追捧的生活文化品牌活动为支撑,为魅力小城增添诗意内涵。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