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定了!广州地铁7号线顺德段本月动工

2016-06-03 07:37:22 来源: 广州日报


顺德北部片区想与广州抱在一起向世界开放

“广州地铁7号线顺德段这个月开工,是铁定的事实!”昨日,关于顺德北部片区空间布局及新兴产业发展研究的决咨委专题咨询会在华桂园召开。根据较新规划成果,顺德北部片区对自身的定位将是“粤港澳经济圈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高级中欧工业服务载体和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佛山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顺德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的龙头标杆”。在听取与会专家意见后,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专家们提到的顺德要往北看、融入广州,都是战略性的方向。顺德将从轨道最密集的北部片区入手,与广州抱在一起,向世界开放。他同时透露,作为顺德打造广佛同城核心区的核心项目,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排名前列个招标已顺利开标。

轨道

顺德北部片区远期将有3条城轨5条地铁

据了解,未来顺德北部片区将主抓轨道和水道,聚焦重点地区,打造高端平台。其中,轨道方面将重点围绕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佛山地铁3号线及广佛环线等打造城市公交社区,促进轨道沿线土地资源整备开发一体化;水道方面则将围绕潭洲水道及陈村水道等生态景观廊道打造创新产业带与国际社区,串联佛山新城河公园、北滘花博园、陈村花卉世界,形成独有的滨江城市特色。

记者看到,在北部片区轨道交通远期规划的总体情况中,共规划有广佛环线、广珠城际、广佛江珠城际3条城轨8个站点;1、2、3、6、7等5条地铁线共22个站点;另外,还规划有2条有轨电车线16个站点。

已建轨道为广珠城际,广佛环线与佛山地铁2号线都在建设中,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与佛山地铁3号线将开工,顺德也将重点研究北部片区这5条线路、19个站点周边的用地情况。

水道

水潭洲水道打造20公里长创新发展带

相关规划提出,把河流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纽带,国际上的伦敦、巴黎、新加坡等城市,国内香港、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长沙等城市,也都重点做滨水城市的文章。而北部片区内,潭洲水道宽度约200米,总长约20公里;陈村水道宽度约50米~100米,总长约10公里;这两条水道都属于宽度适宜,自然生态环境良好,适合打造“一江两岸”的特色景观带与功能带。

潭洲水道沿线产业优势明显,拥有美的、碧桂园等千亿级企业、北滘工业区、广隆工业区等多个工业园区,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广东工业设计城等多个重要平台。

目前,潭洲水道沿线已完成土地储备12.1平方公里,占顺德北部片区储备用地的60%,“三旧”改造用地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占北部片区三旧用地的65%,具备明显用地资源优势。因此,规划提出,要在潭洲水道沿线97.1平方公里内,集中打造顺德创新发展平台、城市形象窗口、新型产业发展引擎,沿潭洲水道打造一条20公里长的创新发展带与高品质国际社区聚集带。

通道

拟筹建水上巴士观光线路

未来北部片区将依托轨道站点、镇区和产业单元,构建多个富有活力与魅力、宜居宜业的潭洲-陈村水道国际社区。

道路方面,将建设北部片区“六纵四横”道路格局:包括林上路、荷岳路提升工程、佛陈路东延线、海华大桥工程、横五路新建工程、文登路改造工程,这些工程2018年建成后,将加强顺德北部三镇的东西向联系,同时建立北部片区与广州南站的快速连接通道。

潭洲水道沿岸拟新增两条有轨电车,沿途新增设14个站点,使其成为一条集旅游观光、生活服务、生态休闲等多功能的线路。

北部片区还在筹建水上巴士观光线路,串联佛山新城文化中心、灯笼沙、区适子纪念馆、广东(潭州)国际会展中心、 天后庙、龙母庙、都宁岗等景点,成为顺德水上交通组成部分。

7号线只是抬高地价?

“太小看顺德人”!

前日,地铁7号线排名前列个招标已顺利开标。区邦敏表示,这意味着地铁7号线顺德段本月开工,将成为铁定的事实。

他介绍,佛山地铁3号线也计划在今年动工,按如此格局,顺德北部片区将有条件成为佛山辖区内广佛同城的核心区。这里将是轨道最密集、轨道格局最完善的一个区域。如果大家认为,7号线的建设动工,只是会把北部的地价提高一点,这样的理解太浅薄,也太小看顺德人。

在咨询会上,专家们多次提到如今的区域态势,要进一步发展就应该借助周边大城市的力量。

省社科院院长王珺提到,顺德人均GDP要从10万元到20万元靠什么,当前态势下,仅靠自身的“发动机”能力是有限的,要主动对接广州,关注广州大城市的“发动机”。因此,顺德要往北看,融入广州。

佛山市委党校蒙荫莉教授也提到,以南海为例,同样是一个区的,为什么西樵、丹灶发展就不如桂城、平洲、大沥,这就是因为平洲等地与广州的地域相连性。顺德要发展都市型产业,毫无疑问要选择率先发展连接广州的北部片区。“如果先选择南部,其周边的中山发达程度不如广州,顺德是输出的”。

区邦敏表示,现在看北部,优势非常明显,转型非常迫切,竞争最激烈,对顺德改革创新承担的担子最重。北部片区计划还要不断完善,大方向一定,就一步步实施,一年才起步,5年见效果,10年成为增长极。

相关新闻

顺德官方回应“美的收购库卡”:

“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

区邦敏在昨日的咨询会上提到了“美的收购库卡”的事件。“最近美的收购库卡,我相信全世界都在看。它已经是作为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他认为,不管这个收购成功与否,美的都成功了,它给了业界一个强烈的信号。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