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王健林一手捧商业地产 一手砸上海迪士尼

2016-05-25 07:37:37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孙晶

上海迪士尼即将开业,没想到就遭到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挑战。日前,王健林首次公开回应万达私有化时,表示低估值对不起股东和投资者,一定要私有化。同时,王健林隔空喊话: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内赢不了利。

称万达商业地产被低估

王健林认为自己的商业地产非常有价值。王健林表示,万达商业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公司,万达财报去年净利润构成当中35%来自于固定租金业务,就是来自于租赁业务,已经有1/3。而前年是30%,这意味着每年增长5.2%,2016年至少超过4成净利来自租金,不能用简单的房地产公司估值,而在香港,万达的估值只有不到5倍,市值还低于净资产。这种低估值让万达无法忍受。

今年3月30日,万达商业宣布收到控股股东万达集团通知,其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将可能导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于联交所除牌。

据了解,截至2016年5月,已在全国开业136座万达广场。而未来万达广场扩张速度仍旧未减。记者日前在2016万达商业(广州区域)招商大会上获悉,仅广东省今年将有5座万达广场开业,分布于湛江、梅州、佛山三水、东莞虎门、清远。此外,海口秀英万达广场也同时开启招商。

不过,万达自从去百货化后,到底商业地产方面经营如何?羊城晚报记者昨日来到番禺万达广场走访发现,原万达百货已改造为综合楼,共五层,但有近三分之一的区域仍未开放迎客。其中一至五楼分别主打金银珠宝、生活体验及服饰、儿童体验及特色餐饮、教育培训和健身中心,但综合楼内生意较冷淡。

公开叫板迪士尼

相比商业地产,王健林对自己的娱乐王国更有底气。上海迪士尼开业在即,王健林则公开叫板,表示迪士尼只是一个室外乐园,一直就原来IP产品做扩张,完全是克隆以前的IP形象,没有创新怎么行。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乐园20年之内赢不了利。

而双方的财报也确实形成对比:香港迪士尼2015财年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业务收入按年下跌6.4%,为51.14亿港元,净亏损1.48亿港元。

反观万达文化板块,根据万达发布的2015年业绩报告,万达文化集团已形成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四个板块,2015年收入51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4%,同比增长45.7%。美国AMC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万达院线收入8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0.4%,同比增长49.9%;票房63亿元,同比增长49.6%;万达影视传媒公司票房61.5亿元,收入5.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80%,同比增长36.1%,影视公司成立仅两年,票房及收入两项核心指标均位居国内民企排名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万达院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院线排名前列股。从1月上市到年底,股价涨了10.2倍,成为全球市值较大的院线。

此外,万达旅业收入120.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1.7%,同比增长59.8%。万达体育控股收入58.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32.7%。万达儿童娱乐新开业51家店,累计开业60家店,收入2.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6%。

从各个数据来看,万达的娱乐版图似乎增长比商业地产更有优势。但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娱乐还是商业,最重要的还是经营的实力,这种可持续发展的内功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万达能否走得更远,需要经历更强大的考验。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