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线网布局不合理 佛山将建一线一路公交骨干线网

2016-05-25 07:35:02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景瑾瑾

佛山将建一线一路公交骨干线网

今年先建“两横四纵”,包括季华路、海八路、桂澜路、南海大道等主干道

佛山公交线网布局不太合理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资料图片)

线网布局不合理、公交站场缺口大,都是目前佛山公交发展遇到的问题。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参加佛山市政府网对话民生栏目访谈时透露,佛山将建“一线一路”中心城区骨干线网,目前规划设计出了“十纵十横”,今年先建“两横四纵”,包括季华路、海八路、桂澜路、南海大道、文华路、汾江路等主干道的干线。

公交站场缺口达60%以上

截至去年年底,佛山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实现了35.5%,每天客运量达到了250万人次。

“但目前佛山公交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线网布局不太合理,整个运行效率不是很高,高峰期和低峰期供求矛盾比较突出;二是站场配套建设不到位,现在枢纽站场、各大居民区、大型建筑、学校机关等这些应该配建的站场缺口超过60%;三是专用道配套不够,目前我们的专用道主要在中心城区,只有100多公里。”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坦言。

庄儒耀说,公交站场用地流失影响整个线网的规划,公交线路怎么调整和规划都可以,但是站场是基础设施,这一块是需要保障的。长期以来,公交站场的土地得不到控制,站场用地往往受到短期的商业开发的挤压。

公交运行总体效率将提升

中心城区要打造公交骨干线,有网友担心,由于从家里到公司不在一条线上,上下班可能要换乘公交,会不会因此增加出行时间和成本。庄儒耀表示,开展骨干线网设计,前提是不增加市民出行时间和经济成本,实行“一线一路”,会高密度发车,通过专用道有效保障时间,市民候车和行车时间都得到有效保障。“同时会依托骨干线来形成以骨干线路为支撑的整个组合线网,就是骨干为主,配套支线和接驳线形成组合线,形成公交线网较快换乘。在骨干线网开通后,公交运行总体效率将得到提升。”

“整个公交线网需要进一步优化。现有线网规划布局较多地迁就于点对点的出行需求,现有的布局也是延续了原来佛山小区域范围7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讲究的是点对点。因为区域小,那时候是合理的,但是现在城市快速化发展以后,这样就不合理了,所以也造成了目前整个公交线网重复系数非常高,非直线系数也非常高,非直线系数现在达到1.7,较高甚至达到了3,合理的话应该是1.2到1.4,这些都需要进行优化和调整。”庄儒耀分析。

因此,打造中心城区“一线一路”的骨干线网,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介绍,目前规划设计出了“十纵十横”中心城区骨干线网,并将分阶段逐步实施。2016年准备开展实施“两横四纵”骨干线路,初步包括实现季华路、海八路、桂澜路、南海大道、文华路、汾江路等主干道的干线。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