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禅城两小区公摊水量飙升 二次供水设施漏水是主因

2016-05-25 07:27:01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周龙凤

雅居乐曼克顿山小区5月份结算的公摊用水突然多出9000多吨(详见《佛山日报》5月20日B01版)。昨日,佛山水业市区供水分公司透露目前已排除水表计量问题,确定是总表后二次供水设施漏水,而小区物管则称原因仍不能确定。

5月19日、20日连续两天,市区供水分公司与雅居乐曼克顿山小区物管联合排查异常原因,未得出明确结果,但该小区的水表经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检定为“合格、运作正常”。前日,市区供水分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再次对涉事小区的供水设施,包括负一层供水泵房、天面水池及消防设施进行检查。

昨日,市区供水分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确定该小区总表后存在漏水情况,判定为消防设施漏水。“我司探漏人员将继续协助该小区物管更换球阀,查找具体漏点和修复。该小区管理单位竣工图纸不全,给查漏带来很大困难。”该负责人表示。

昨晚8时许,雅居乐曼克顿山小区物管公关媒体接待处的陆经理回复记者称,19日至23日期间,小区物管多次配合供水公司排查原因,排除了水表等原因,但目前仍未排查到具体原因,接下来雅居乐将调动各方资源继续排查。

无独有偶,今年4月底,去年12月才交楼的罗马新都小区也被曝出4月结算的公摊用水高达7000多吨,折合水费近2万元。该小区公摊用水量异常现象早在去年8月就出现,当时供水公司曾通知物业和开发商检查和维修。为此,该小区2月结算的公摊水费仍从开发商账户扣收。

前日,记者致电罗马新都小区物业工程主任颜健。颜健说,5月19日、23日,物业方邀请广州的探漏公司到小区协助探测,23日当天挖了三个点进行探测。此后,小区物管向供水方回复称,估计是小区加压系统后低区生活水管出现问题。

昨日,市区供水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罗马新都小区公摊用水异常原因同样是总表后二次供水设施漏水,目前暂时找到两个漏点,一个已修复,另一个需明确定位后再修复,后续查漏仍在进行中。

目前,罗马新都小区4月结算的公摊水费已从业主账户扣收; 而雅居乐曼克顿山小区5月结算的公摊水费至今未扣收,陆经理在昨晚的回复中表示,关于5月份结算的公摊水费,物管将想办法解决,不会分摊到业主身上。

延伸

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引众议

针对罗马新都、雅居乐曼克顿山两个新楼盘相继发生因总表后二次供水设施漏水导致公摊水量飙升、水资源浪费的事件,市区供水分公司呼吁相关方加强总表后二次供水设施的监督、维护和运行管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组织专人检修,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今年2月底,佛山印发《佛山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规定二次供水设施维护管理人是指依法或依约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维护管理的单位或个人,包括自行管理的产权人或委托管理的供水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目前,佛山的二次供水设施维护管理都是由业主委托物业公司管理或业主自管。

罗马新都小区物业工程主任颜健认为,二次供水设施由开发商建设、物管管理的模式,导致物管与供水公司存在权属管理分歧,这种模式并不利于供水设施的维护和监管。颜健支持供水公司提出的二次供水设施统管统建的做法,他希望能够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管理。

针对两个小区公摊用水总表后漏水的情况,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水资源与排水管理科科长邱智文表示,二次供水的管理产权由小区物业负责,因二次供水设备漏水导致的公摊水费也应由物业承担。

因为总表后供水设施的管理产权全部属于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漏水的话,小区物业必须主动配合探漏。如果不配合,物业管理的上级部门——区住建局就要督促物管配合。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