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汾江北岸沿线用地控规调整 旧佛罗路变"空中绿洲"

2016-05-24 07:25:0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邓柱峰


旧佛罗路将变“空中绿洲”

佛罗路地块即将迎来大改造,冯了性药业位于其中。广州日报记者陈枫摄    

汾江河北岸沿线用地控规调整 佛罗路北移并行广茂铁路

有近百年历史的城北老路佛罗路要北移了!昨天,记者从佛山规划部门获悉,《汾江河(佛山水道)沿线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以下简称《控规调整》)正式对公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

记者留意到,根据《控规调整》,这一片区将变身为佛山养老养生医疗基地,因而需要对片区的原有控规进行调整。此次调整的较大亮点为有近百年历史的佛罗路将向北调整其走位,原路段则变身为“空中绿洲”,承担起养老养生片区的东西绿色走廊作用。

调整缘由:强化片区养老养生医疗基地地位

记者了解到,规划调整地块位于禅城区祖庙城北片区,规划范围大致为佛开高速以东、汾江路以西、广茂铁路以南、汾江河以北区域,总规划面积约134.58公顷。

该片区为过去佛山重要的工业集聚片区,如今正面临三旧改造和面貌提升。由于片区内有国内知名的药企冯了性药业,因而禅城区有意借冯了性的文化品牌,将片区打造成佛山养老养生医疗基地,并于去年编制了《佛山市养老养生医疗健康产业项目规划及策划》,重现名镇时期的景致。

“由于片区发展定位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我们需要对相关控制内容进行局部调整,从而推动本规划片区作为佛山养老养生医疗基地项目的落成。”相关负责人介绍。

调整亮点:旧佛罗路将变身景观绿廊

根据《控规调整》,此次调整的领域涉及六大方面,包括定位、用地性质、道路交通、绿地绿线、控制指标以及配套设施等。

其中,规划定位主要明确了片区要定位为佛山市养老养生医疗基地;而用地性质则从原来以商住用地为主,调整为以医疗养老用地和二类居住用地为主,并根据相关规范和规划管理要求适度调整土地的建设控制指标。

除用地性质外,另一个最重要的调整亮点则属道路交通及绿地绿线的调整。《控规调整》首次透露:“由于片区发展定位和用地布局的变化,本次控规调整将佛罗路北移,原佛罗路构建禅道,打造成的空中绿洲,更加适应片区新的发展定位和开发模式。”

通过调整前后对比图发现,佛罗路东鄱路以东段将北移,紧贴着现行的广茂铁路南面。而原路段将变为养老养生片区东西向的重要景观绿廊——空中绿洲。

市民建议:佛山公交最堵路应与海三路对接

作为连接佛山市区和罗村城区的老路,佛罗路将变线,这一重磅消息一出,引起了市民的热议。根据去年有关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佛罗路是佛山全市十条公交车最拥堵道路之冠。在高峰时期,公交平均时速为5.01公里,跟步行差不多。因此,大家都期望佛罗路的改线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南海市民刘先生认为,按规划的调整,佛罗路的路头和路尾都没有移位,只是中间一段北移,对缓解片区交通压力没有很大帮助。“现在城北的老路很多都又窄,丁字路口也多,建议佛罗路的北移彻底一点,越过广茂铁路,直接跟海三路-文昌路一线在佛山大道上对接,这样既然解决了海三路和佛罗路各自的‘丁字路’尴尬,同时也让禅桂新增一条东西走向的动脉。”

延伸阅读:

今年年初启动国际规划竞赛

汾江河沿岸将重现名镇辉煌

有关该片区的新闻,今年以来就不绝于耳。今年1月初,片区内的冯了性地块启动了国际规划竞赛,来自国内的7名规划、建设专家对5个《佛山市养老养生医疗健康产业项目规划和策划国际竞赛》成果进行评选,此次成果是佛山市首次以养老养生为目标的规划研究。

据悉,该项目以冯了性原厂房地块为中心基地,北至广茂铁路、南至汾江河、西至规划东鄱路、东至汾江北路,总占地约61.3公顷。根据规划,项目定位是养老养生医疗健康产业项目,规划范围内的地块将开发成集医疗养护、养老休闲以及中医药文化展示(含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示范园。

据了解,该项目将打造成民生工程、文化工程和“三旧”改造的样板工程;在传承佛山千年文脉,重现名镇辉煌的同时,为佛山发展中高端养老医疗产业打响头炮;同时将带动汾江河沿岸景观改造,改善汾江河整体环境。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