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广佛人缺乏身份认同:夜夜佛山安睡 归属感不强

2016-05-24 07:18:07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岑雪莹 刘海波

上周,南海里水洲村社区联合工会为新广佛人群体办了一场乒乓球比赛。为了办好这次活动,社区流管办组长邓锦谦和同事此前多次到小区、公园了解新广佛人的兴趣爱好。不过,预计40人参与的活动,最终报名人数只有28人。

随着广佛交界社区新广佛人群体的壮大,基层社区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遭遇各种“疑难杂症”:不愿登记信息、社区活动参与度不高、工作人员上门吃闭门羹……

连日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源于身份问题引起的归属感不强,新广佛人给社区管理和服务带来的难题和盲区逐步显现。随着广佛同城的融合加速,广州人涌入佛山,这些问题变得愈加复杂,甚至呈扩大趋势。

昨晚,位于广佛交界的顺德陈村万科缤纷四季小区附近路边,停着不少广州牌的小车,住在小区里的新广佛人每天驾车往返广佛。

位于南海里水洲村社区的恒大金名都小区业主大多来自广 州,给小区管理和服务带来不少挑战。

广佛地铁千灯湖站周边小区聚居着大量新广佛人。

困惑

登记信息常吃闭门羹

广州人黎嘉明和父母去年从广州搬进了南海桂城灯湖社区的中海锦城小区,从小区到广佛地铁金融高新区站步行大概25分钟。这个小区有4700多户,其中六成以上为广州人。

昨日一大早,黎嘉明快步走向地铁站,小区前面路段停满的小车让他颇为不满。在中海锦城小区附近的海八路辅路和汇泉路一带,每天都停满了粤A、粤E、粤Y车牌的私家车。

邻近的江南名居社区景裕豪园小区周边道路亦是如此。根据入住名册,该小区已入住700多户,其中100多户是广州人。景裕豪园物管公司负责人梁伟雄说,乱停车问题始终困扰着他们。桂城江南名居社区居委会书记谢镜添透露,“有些居民在广州上班,他们希望每晚交停车费,不愿意接受月租车位。”

在梁伟雄和谢镜添的眼中,住在小区里的这群来自广州的居民,和其他住户相比有些不一样。他们既不会主动到社区居委会进行登记信息,甚至不给上门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开门,这让社区管理人员掌握不到新广佛人的信息,出租屋登记、卫生工作、邻里调解等都找不到人。

大沥江北社区党委副书记易巧玲也曾遇到上门找不到人、居民拒绝入户的情况。

为此,她只能多次上门,耐心解释、劝说。“无论谁来,社区都会提供相应的服务,但是广州人(在管理和服务上)配合起来有困难。”南海桂城灯湖社区居委会书记包杰坦言。

信息登记是社区居委会的基础工作。而新广佛人的不配合,让流管办工作人员的压力不断加大。聚集了大量新广佛人的里水洲村社区居委会书记李志俊告诉记者,考虑到社区中非户籍人口的增加,两年前社区在原有10个配额的基础上增加了8个配额,如今流管办工作人员已达到18人。尽管如此,流管办的信息登记工作仍不甚理想,只有不到一成的外来人口会主动登记信息,流管工作人员上门登记还经常遭遇闭门羹。

即使找到人,要了解居民信息也非易事。“有些广州人保护隐私的意识比较强,会以此为由拒绝提供关键信息。”中海锦城物管处负责人曾惠红补充道。

不少新广佛人在佛山置业后,又将房子出租出去。“这事儿是最让人头疼的。”位于里水洲村社区的恒大金名都小区锦日物业经理吕刚摇头说。在该小区东区,1600多户业主中有1300多户来自广州,其中有些业主将房子租给外国人居住,扰民现象时有发生。

析因

对于佛山归属感不强

登记信息为什么会吃闭门羹?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眼中,新广佛人为何有点不一样?

“出于对‘广州人’身份的认同感,很多新广佛人不会认为自己是佛山的流动人口。”桂城江南名居社区居委会书记谢镜添说,他们能感觉到广州人对佛山没有归属感,内心不觉得自己是佛山人。因此当居委会上门要登记资料时,居住在社区里的广州人多数是拒绝的,并表示说他们户口地广州居委会处理。

里水洲村社区居委会流管办组长邓锦谦也认为,“有些人想不通为何要进行信息登记,甚至会认为户籍没有在洲村,你们就管不到。”

其实根据《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规定,已在本市申报居住登记(申办居住证视为同时申报居住登记)的流动人口可以办理居住证,由所在地村(居)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站受理申请;同时,根据《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持有居住证的新市民,可享受积分入学、积分入户、基本公共就业、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共文化体育、法律援助、培训就业、老年优待等一系列基本公共服务;此外,还可以享受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办理出入境证件等多项福利政策。

因此,对于一个新广佛人来说,想要享受同城待遇就需参与积分管理,其中包括最基础的信息登记。反之,则享受不到上述福利。中海锦城物管处负责人曾惠红坦陈,按照政策要求,外来人口办理居住证满一定年份才可申请公办学位,但很多新广佛人并不清楚这一点,往往错过较佳入学机会。

为获得新广佛人信息登记资料,不少佛山社区居委会曾尝试向新广佛人户籍所在地的居委会了解情况,但得到的答复却是无法提供。桂城灯湖社区居委会书记包杰说,广佛两地基层居委会定位和功能有异,广州居民信息登记资料并非在社区居委会一级,而是在街道;加上省内联网信息如计生等信息缺乏或没有及时更新,两地居委会信息并不对称,这也给新广佛人基层管理和服务带来盲区。

在桂城灯湖社区,一名不愿具名的基层工作人员就讲述了一位新广佛人利用信息不对称逃避计生服务的情况,“社区有一名广州户籍的全职妈妈,工作人员建议她可以到社区接受免费妇检服务,但这位妈妈说南海医疗水平不行,要回广州检查,事实上这位妈妈在两地都没有妇检,更没有提交相应证明。”

破局

让他们把心留在佛山

为此,如何让新广佛人真正认同佛山,已成为破解基层管理工作的关键。

“妈妈,给您送朵花。”今年5月8日母亲节当天,桂城灯湖社区中海锦城小区举办了一场“广佛一家亲”活动,不论是佛山的、广州的,还是来自其他省市的居民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庆祝母亲节。“这样的贴心活动,就是要让他们感到‘佛山就是家’。”中海锦城物管处负责人曾惠红说。

里水洲村社区恒大金名都小区的锦日物业,在去年中秋节也办了一场简单又有气氛的游园活动,这个有1300多户广州业主的小区,有约600名住户参与了活动。物业经理吕刚回忆道:“活动整体效果还算不错。”

最近,里水洲村社区还专门举办了一次线下论坛,征求新广佛人对居委会的意见建议,吸引了几十名居民参与。洲村社区居委会书记李志俊表示,此次论坛比较成功,一些居民给居委会提出了可行建议,有的建议已经被采纳了。

通过社区活动增强新广佛人的归属感,拉近邻里关系,让他们更好融入佛山社区,成为不少社区的新尝试。而南海桂城街道通过创建熟人社区,拉近社区邻里间的距离,到今年已是第6个年头。

但可惜的是,一些社区活动并没有“讨好”新广佛人,部分社区反映新广佛人的参与度并不高。上周,里水洲村社区联合工会举办了一场针对新广佛人的乒乓球比赛,结果就有点尴尬。

为了筹备这次活动,洲村社区工作人员专门做了前期调研。洲村社区居委会流管办组长邓锦谦介绍,他和同事一连几日来到小区和公园,询问了解新广佛人的兴趣爱好,社区居委会最终决定举办一场乒乓球比赛。邓锦谦说:“我们最初把报名人数定在40人左右,但最终报名人数只有28人。”

“较大可能是他们早出晚归,时间上很难配合。”谢镜添分析出现尴尬的原因,他透露,目前其所在的江南名居社区正在调整活动安排,尽量将活动放在周末举行,并加大在社区的宣传力度。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