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东部新城强化内涵建设 打造珠江东西岸门户

2016-05-24 07:12:06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骆苏艳

顺德东部新城包括大良、容桂、伦教三个街道,面积合共220平方公里。这个小小的弹丸之地,却藏着大大的梦想,并一步步走向现实——打造珠江东西两岸门户。这个梦想,在5月19日更靠近了——东部新城综合建设项目正式启动,10个项目进入了热火朝天的建设阶段。

5月19日,东部新城综合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顺德东部新城实验学校项目当日举行了奠基仪式。

高端配套推动新城区升值发展

19日动工建设的10个项目,7个为交通基础建设类项目,为东部片区奠定了区域一体化的交通格局,更为城市高端配套进驻东部片区奠定了基础。

除了7个交通基础建设类项目之外,3个城市配套项目,涉及教育、环境综合提升,这3个项目分别是新城实验学校项目、新城中轴线改造升级项目及李家沙生态滨水景观工程项目。

新城实验学校项目备受关注。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表示,建设东部新城实验学校,在短期内即可面向社会提供大量优质学位,将有利于破解顺德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困扰,更回应了顺德市民对优质学位的热切期盼,是推动新城区升值发展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新城实验学校项目选址南城水轴片区(范沙)桂畔海以西、德胜东路以北地块,设计48个班的初级中学及48个班的小学,计划明年具备招生条件。消息一出,不少市民就迫不及待地希望知道学校属性是公立还是民办。对此,顺德区副区长、东部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冼阳福透露,究竟是公立还是民办暂时没有定论,但东部新城实验学校一定秉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建设及办学理念,将学校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学校,打造东部片区的标杆学校。

标杆学校的打造是东部片区高端配套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份的顺德区委全会上,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明确提出,东部片区要加快布局教育、卫生、文化等优质公共资源,服务全区、辐射周边,东部片区要打造成为珠江东西两岸的门户城市。新城实验学校、新城中轴线改造提升项目及李家沙生态滨水景观工程项目的动工标志着东部新城环境综合提升迈出了一大步。

冼阳福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在东部片区布局高端医疗机构,做好新城中轴线、李家沙水道生态滨水景观等城市配套项目,美化东部片区的综合环境,提升东部新城的城市品质。

产业聚集充实东部内涵

从区域一体化的大交通,到高端城市配套,顺德东部新城频频下先手棋,何解?顺德东部新城片区,东联东岸、自贸区等,可吸引人才、资本;南邻中山、江门产业基地,可带动产业协作与升级。

强化东部新城行政办公、居住、商业服务、高等教育、高科技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和生产性服务业功能,是顺德实施东部新城片区战略的又一着力点。

“首先区委、区政府强调的是推进规划招商一体化,即建立健全适应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管理体制,推动片区内镇街的土地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平台统一规划、整合利用。同时实施统筹招商,统一招商资源信息库,推动信息实时分享,增强片区内招商工作的协同性,避免内部竞争与重复建设。”冼阳福认为,东部片区要把握深中通道和广东自贸区建设机遇,主动加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深圳、中山等区域的合作,重点考虑引进一批与该区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标杆性项目,吸引企业巨头将总部落户东部。

随着东部新城建设进度的不断推进,东部片区的产业聚集效应也逐步显山露水:顺德区众创金融街今年1月份在东部新城揭牌,已有约40家股权投资机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有意向进驻;阿里巴巴顺德产业带进驻并上线试运行,入驻商家已近4000家……

冼阳福表示,下一步东部片区将继续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引入新兴产业、休闲产业、新经济。

央企青睐展示东部魅力

产业聚集效应离不开区域竞争力。东部片区作为顺德“双轮驱动”的重要一极,自去年顺德区召开加快东部新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后,该区域就成为一片热土,“吸金能力”暴增。19日动工建设的10个项目就是较好的体现。

10个项目总投资逾百亿,分成项目一包和项目二包,采取“投资人+EPC”模式,分别由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两家央企开发建设。“投资人+EPC”模式指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较大化。

资本是逐利的。以两家央企为代表的社会资本在顺德东部片区大手笔投放,体现了顺德东部片区对外界的吸引力。

“现在东部通道马上要开通,深圳、香港到顺德将会变得非常的便捷,另外未来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也将使澳门、香港、珠海形成一个整体,这样的话顺德成为中部核心的要点,北边靠近广州南站、北站包括新港北的交通枢纽将会把整个珠三角形成一个联合体。因此,顺德目前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所以我们把资金投入到这里是非常有信心非常踏实的,我们相信我们的资金会有一个很好的回报。”中建八局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张政如实说。

东部新城定位珠江东西岸门户,开放是其较大的特色。在顺德开放带动发展思维下,东部新城的魅力将辐射更广的区域,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东部新城将强化开放发展理念,引入国内国外各种资源和力量参与建设。”冼阳福说。

相关链接

城市综合项目速览

1

顺德东部新城实验学校

项目定位:

东部片区标杆学校项目概况:

选址南城水轴片区(范沙)桂畔海以西、德胜东路以北,计划建成包括48个班的初级中学及48个班的小学。项目总占地面积约7.9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6亿元。

建成时间:预计2017年具备招生条件。

2

李家沙生态滨水景观工程项目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李家沙水道以西,与广珠西线高速公路之间所围合的滨水绿地带,北起伦教水闸,南端终点为顺德港,与大良新城区德胜河滨河公园相连接。项目地块总面积约200公顷,全长9.7公里,由南至北贯穿整个大良东部,途经德胜河河滨公园、顺峰山公园、华侨城、同江医院、南方智谷等多个新城市地标,是大良东部片区重要的景观地标。

项目亮点:

在李家沙水道沿岸建设若干个主题景区,打造一个具有顺德文化特色、轻松写意的亲水生态长廊。

建成时间:预计2019年完工。

3

新城中轴线改造提升项目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顺德区大良新城区,起于彩虹路,终于沿江大道,项目总占地206亩。改造提升项目将对片区环境和景观带来较大的提升,直接带动整个区域环境质量的提升。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