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小阳春土地推介热 南海住宅用地供应增170%

2016-04-01 07:41:39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林舒 吴琦媛

3月是传统的楼市小阳春,而今年3月各区土地推介也是热闹非凡。继顺德土地推介会举办后,乐从、容桂相继又举办了自己的推介会。而南海更是大手笔,本周一的三旧改造项目投资推介会上一口气推出了136个项目。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最近朋友圈刷的都是土地推介会。”

供地:住宅类用地占比增加

相比2015年,今年无论是南海还是顺德,商住类项目都比商服类占比高很多。南海住宅类用地由去年的152万㎡,跳升至今年的411万㎡,增幅达到170%。而顺德区推介的经营性用地中商住用地占比达到69%,商服用地的比例仅有21%。

佛山中原地产策略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近两年南海商住用地供应规模大幅缩减,从2013年的高峰超过350万㎡,缩水至近两年仅有100万㎡的水平,土地供应紧张以致商住用地成交的楼面地价大幅攀升,今年供地增加将会大大缓解这一现象。

南海:推出商住项目64个

2016年南海“三旧”改增项目投资推介会本周一举行,吸引了超70个佛山新老开发商参与。会上共推出了136个项目,其中商住类项目64个,9116亩。其中重点推介的片区包括金融高新C 区,三山新城和听音湖片区。

此外,金融高新B区此次也一口气推出了4宗商住、商服地块,占地面积在27~68亩之间。而华南汽车城升级改造、石啃六亩围、北约桂澜路项目也值得关注。

而在镇街方面,听音湖片区分别推出了一宗高端商住项目地块和一宗大型文旅项目。

“大沥的东风藤厂地块位于广佛交界,紧靠佛山新地王时代项目,地价溢价可能性较大。”佛山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副经理黄志兴说。

金融高新区B、C区:靓地多,开发商争抢的高地

片区价值:

金融高新C区是此次推介会的重点,C区属旧改项目,汇集了广佛地铁1号线的金融高新区站、千灯湖站以及虫雷岗站,交通优势无以伦比。板块内商住氛围已经逐渐浓厚,万达广场、广佛金融城已经开业,宜家家居将于今年开业。

根据规划,金融C区将在地铁之间建全市少有的地铁沿线2.5公里高端商贸长廊,同时将沿桂澜路、海八路至一环东区域,建超百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及配套的星级酒店、企业会所、人才公寓等。

主推地块:

C区目前板块内在售住宅盘只有万科金域中央,而此次推介的三旧改造项目大部分集中在五胜河以南,海六路以北片区,较大的地块“洲表村旧村改造项目”位于海五路与海六路之间,东西方向从宝翠路到佛山一环,占地达299亩,为商住类项目。此外还有一宗“桂城街道良溪A21.A22街区”地块,占地290亩,规划为商住综合体,该地块位于地铁千灯湖站东面,与中海万锦豪园隔路相望,入市价值不可小觑。

而此次最受地产业界关注的还有位于金融B区的两宗商住地,“03-01-01”和“03-01-02”地块,面积分别为68亩和43亩。从地图上看,这两宗地都位于B区中央大街以北,北望滨江河景,紧邻宇佳滨江一号、中铁建国际公馆、时代置业地王项目等盘,“这两宗地块位于千灯湖核心片区,区位、地段、景观较好,周边地王项目围绕,未来可能又会引起开发商争抢。”佛山中原地产策略研究部负责人朱伟德说。

顺德北部:“地铁+会展”今年推地好抢眼

片区价值:

顺德北部拥有“三城轨九地铁”交织的高效便捷轨道交通,其中广州地铁七号线将于今年8月前动工,途经西朗—三山—陈村—大良的地铁11号线也有望在明年动工。再加上3条城际轨道、9条市域轨道,未来这里将成为整个顺德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另一方面,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顺德整合北部三镇现有资源,产城融合发展逐渐走入佳境。目前,顺德北部已有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城镇化示范区两个高级平台,美的、碧桂园两大千亿企业总部。顺德还跟全球知名的汉诺威展览公司合作共建国际会展中心,已成为佛山多个专业展览的永久展馆。这些优质会展中心也将助力顺德北部与国际接轨。

主推地块:

作为对接广佛肇区域的桥头堡,北部片区去年卖地强劲,引碧桂园、保利“阔绰”出手。在今年顺德区经营性用地推介会上,北部三镇也一口气推出12宗靓地,引起各方关注。

北滘今年将推地近50万㎡,先进三镇。其中,新城区05-A-06和05-A-09地块主打广州地铁7号线和佛山地铁3号线“双地铁”概念;北滘佛山一环以西、荷岳路以南的商服地块则毗邻在建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未来将享受会展中心的辐射。值得一提的是,这块地面积达18.67万㎡,是顺德目前所推面积较大的一块地。

同样主打“地铁”概念的还有陈村,所在片区坐享地铁2号线、地铁3号线、广州7号线、陈村客运站等。面积超过10万㎡的陈村登洲工业区地块便突出其毗邻在建设中佛山地铁2号线登洲站的特点,该地块附近还有碧桂花城、万科水晶城等成熟楼盘,靠近陈村花卉世界。

乐从虽仅推地3宗,但均是优质地块。其中位于乐从镇裕和路以北、永盛路以西、天虹路南侧的地块本周三,已落入闽企泰禾集团旗下子公司之手,高达7741.86元/㎡的楼面价已刷新佛山新城较高纪录。

顺德东部:欲做珠三角“门户城市”

片区价值:

顺德东部新城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与北部形成“双轮驱动”,首期投资总额便超过110亿元,推动涉及交通、景观和公共服务等六大类28个子项目。

进入2016年,顺德东部片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物流巨头顺丰集团、众创金融街等大型综合项目加速落户东部片区,展示出东部片区强大的集聚力和影响力。交通方面,除了今年将动工的佛山地铁3号线,105国道城市道路景观改造、南国路升级改造、新城中轴线改造升级、德胜东路改造等一系列市政工程项目也将陆续上马。

东部土地也再次“升温”。碧桂园便联合东逸湾集团进驻容桂,合作开发千亩大盘“凤凰湾”。

主推地块:

本周一,容桂率先举办城市经营项目推介会,推出8块总面积达20.6万㎡的商住地。德胜河南岸片区成为项目密布区域,共推出8号、9号、10号地块和B地块。面积较大的则是昨日开拍的建丰路以西、昌明西路以东地块。此地块也属眉蕉河南岸改造项目一期,坐享双河景观,面积达到11.2万㎡。此外容桂还推出一个旧区活化项目——“容桂时光”,将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活化,打造成为文旅游休闲街区。

相比之下,大良今年所推地块单宗面积均较为有限。其中顺德新城德胜商务区一举推出3宗地,但面积较大仅为6.15万㎡,为 F07地块; 大良德胜河北岸也有2宗地推出,面积也仅在1~3万㎡,为顺德极为稀罕的优质地块。而久未推地的伦教本月已连推两地,均被碧桂园收入囊中,两次拿地总金额近10亿元。

顺德:地块主打地铁概念

继北部片区一体化发展概念出炉后,顺德北部新城全面对接广佛肇区域,轨道交通、会展经济齐发展,也催热了去年顺德北部的土地市场。今年,顺德北部再推12宗靓地,不仅数量多、体量大,大部分还主打“地铁”概念。

而作为顺德传统城区中心的大良、容桂、伦教也不甘落后,提出“东部新城”概念,挑起“门户城市”大梁。虽卖地不及北部火热,但也迎来大户落子。而今年,东部片区除了去年卖地大热的大良容桂,连久未露面的伦教也加入推地阵营。

看点:旧改项目占比大,南海集体类可办产权证

此次南海推介会还一口气推出了10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其中包括79亩的华南汽车城升级改造以及105亩的大沥桂和路大沙工业区改造项目。并推出了很多利好政策,包括集体用地入市后将可办理产权登记等。黄志兴认为,这集体用地对开发商的吸引力关键在区位、地段、规模、价格,“价格适中的优质地块还是能吸引到开发商的。”

从2016年顺德区推介的三旧改造项目用地的用途来看,工业改造提升项目和改造为商住项目的比例相当,其中而改造为商住项目的比例为42%。

三山新城:新交通轨道周边地块多

片区价值

近日,位于三山新城的保利西雅图售价攀上1.8万元/m2,让佛山人再次咋舌于这个桂城东边新高地的魅力。三山新城与广州南站一桥互连,南海区在2015年将三山定位为“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在此次三旧改造推介会上又集中推介了7宗旧改项目。

据了解,截止2015年底,三山新城已引入产业项目39个,规划建筑面积502万平方米,丰树国际创智园、三山科创中心已招商迎客; 佛罗伦萨小镇已开业;瀚天·禾仰广场即将投入使用;南海外国语学校已开学。

主推地块:

记者发现,这7宗地块中有不少从2013年的推介会上就有陆续推出。而其中的“南海新型公共交通系统试验段(三山新城)编组站地块”(简称“新交通地块”)地块2013年占地规划达400亩,之后两年推介规模不断调整缩小,今年的推介规模为339亩。该地块地块位于三山新城广珠西高速以东、泰山路以西、武广高铁以南、环岛南路以北,规划为融合新新交通功能的综合体。与其临近的在建住宅项目是新盘保利诺丁山,将于今年推出一期产品。再就是“三山新城门户商服地块”,占地193亩,位于林岳大道与港口路交汇处,紧邻地铁2号线林岳东站,临近佛罗伦萨小镇的住宅产品第壹时区。

业内看市:

佛山房协副秘书长周倩:住宅地块多,对新入佛开发商有吸引力

最近我的朋友圈里都是晒土地推介会,除了各区大型的,各镇街都有陆续召开,不下10个。这与前两年土地市场较为冷淡有关。不过从今年供地来看,多数地块都是以住宅性质为主,而且大型地块不少,这也符合市场供需,对开发商会有一定吸引力,特别是一些首次入驻佛山的品牌开发商。

佛山汇诚宏图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恩:预计今年地价还会上升

从最近几个土地推介会上可以看出,今年开发商对土地的关注度、拿地热情还是较高的。我觉得今年开发商的关注点还会是广佛交界,特别是顺德北部等一些地价还未太高的区域。预计今年地价还会上升。(吴琦媛)佛山中原地产策略研究部负责人朱伟德:

优质旧改地会有吸引力

今年南海推出了不少集体建设旧改用地,有些地段不错,作为全省少有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如果能在政策上大胆创新探索,加之地段良好,价格合理,相信还是能吸引到开发商的。

世联行佛山分公司总经理葛朴:顺德东部吸引中小房

顺德东部是传统城区,常住型人口多、即便是内需型市场也可自给自足,恒大帝景的热销就是好例子,东部则地块小一些,更容易吸引中小型房企拿地。

合富辉煌佛山公司市场部总监曹绍林:佛山新城迎大发展

佛山新城今年将迎新发展阶段,品牌房企拿地进驻,各项配套不断落地,土地价值的拉升也会更加明显,带动北部片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