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7条跨市断头路年底前打通 各工程推进顺利

2015-11-04 07:17:04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黎志惠 罗响

断头路连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对进一步完善全市路网布局、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断头路连通行动,利用三年时间计划打通跨市、跨区、跨镇断头路以及镇内关键路段等重要道路工程,其中今年力争建成的就达20项。

昨日起,佛山日报记者跟随市交通运输局分别走访跨市、跨区断头路重要道路工程,为读者探路看看佛山又多了哪些通达道路。

走广明到新兴可省30分钟

昨日9时30分,记者从禅城人民西路出发,沿佛山大道到季华路上佛山一环,15分钟后从罗格立交上广明高速西行,大约10时35分抵达广明高速更合西出口。在更合西出口附近,沿着广明高速西延线行大约3.6公里,便到达了广明高速西延线和江罗高速连接工程——高村互通立交。

昨日,广明高速与江罗高速连接工程(高村枢纽立交)已近完工,通车后将改善佛山与江门鹤山、云浮新兴的交通连接。

广明高速西延线业主单位中交四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明高速公路及其延长线(西延线)是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重要的加密和联络线之一,其贯通佛山市东西两侧,东连广州番禺,西接云浮,是珠三角地区通往粤西地区的重要通道。广明高速与江罗高速连接后,将沟通佛山市东西走廊,改善我市和广州及江门鹤山、新兴的道路连接,对加强珠江三角洲地区与相对较落后的粤西地区的联系。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见,高村互通立交已基本建成,待今年年底,江罗高速首通段(高明至新兴段)开通,高村互通立交将随之通车,届时从高明荷城到新兴至少节省30分钟。据江罗高速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朱经理介绍,江罗高速首通段将从高明到新兴,设稔村、东城、新兴三个出入口。起于佛开高速共和枢纽互通的江罗高速建成后,将加强我市与江门、云浮等地的交通连接,将成为中山、江门等地通往广西的最短线路,是连接珠三角地区和正在进行大开发的西部一条重要通道。

广明与广珠西线可快速互通

记者随后又从高村互通立交出发,沿广明高速东行,至罗格立交转入佛山一环南线,在仙涌出入口上广明高速广州段,不远即达林岳(吴家围)互通立交。从广明高速西端起点到佛山境内的东端约104公里,耗时不到90分钟。

中策广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潼介绍,今年年底,佛山负责的广明高速与广珠西线连接工程项目可实现通车,届时佛山西部地区可以沿着广明高速西段-佛山一环-广明高速东段并经林岳(吴家围)立交的转换,直接通往广州火车南站及番禺,通过匝道转换往广州市区、中山及珠海方向也非常便捷。据记者现场观察了解,高明往广州芳村、珠海以及广州芳村、珠海往高明四个方向的匝道年底前可全部通车;从广明高速主线继续往东可到广州番禺钟村出口,通过105国道连接到广州南站。

按照规划,广明高速广州段将一直往东延伸至东二环,接入省高速路网,而在与南北走向的东新高速交汇时将建设互通立交连接,届时可直达广州南站。

7条跨市断头路年底前打通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佛山市2015年计划连通7条跨市断头路,分别是广明高速西延线和江罗高速连接工程、广明高速与广珠西线连接工程、江罗高速、龙溪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西环至五丫口大桥)、黄榄干线接番顺公路、江顺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和省道S113广高线高明区对川至迳尾段路面改造工程。据市交通运输局基建养护科副科长陈丹羽介绍,上述7条跨市断头路推进顺利,都将在年底前陆续打通。

其中,龙溪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西环至五丫口大桥)也将于年底前完成。桂丹路、海八路均已实现快速化改造,龙溪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西环至五丫口大桥)完成后,一方面可方便我市中心城区与广州环城高速连接,继而与我省东部高速公路网可实现快速对接;另一方面可使省道广高线S113(广州至茂名高州)广佛段得以提升,对带动粤西地区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榄干线接番顺公路西接番顺公路,东接黄榄快速干线细沥立交,将实现与南沙港快速干线、鱼黄支线进而与佛莞高速相连,是顺德区与广州番禺、南沙区联系的一条重要通道。

江顺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是佛山岸通过互通立交与顺番公路、高富路快速对接,并顺接顺德区主干线杏龙路; 江门岸通过互通立交连接滨江大道,并顺接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段工程。江顺大桥增加了跨越西江的一个重要通道,缓解九江大桥的交通压力,加强我市与江门中心城区的联系。

省道S113广高线高明区对川至迳尾段路面改造工程是省道S113的一部分,改造完成后将改善我市高明区与云浮新兴的交通连接。

延伸阅读

更合成粤西重要门户

由于前期规划比较晚,高明境内排名前列条高速公路广明高速一期直到2009年才通车,随后,延伸至更合的广明高速西延线在2013年年底通车。

这个面积达350平方公里的高明区更合镇原是佛山最偏远的地方,交通不发达,经济发展滞后。但随着去年底广明高速与佛山一环南线、魁奇西路西延线互通的罗格立交通车,更合镇的脉络进一步打通。“江肇高速已建成通车,现在江罗高速一期也通车在即,高恩高速正在动工建设,更合镇正从边缘化地域变成重要的交通枢纽、门户,战略地位体现出来。”更合镇委书记李启雄说。

更合位于佛山、江门、云浮和肇庆四个地级市的交汇处,而更合镇的高村互通立交则是广明高速与江罗高速的交汇点。“随着高速路网的建成,更合将成为非常重要的中国西部四省和粤西地区进入珠三角的重要交通枢纽。”李启雄认为,高速公路网的建成,让更合的交通地位凸显,也成为带动更合经济的机遇。

“所谓路通财通,随着路网的完善,更合镇的产业逐渐体现。”李启雄介绍,如今,更合正逐步成为重要的产业基地,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进驻更合的产业已经包括金属加工、塑料、电器、陶瓷新材料等一批高新型企业。“在注重生态环境的基础下,更合尽可能引进更多更好的产业进来。”李启雄信心满满地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