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重磅利好:佛山地铁四号线拟延至番禺

2015-09-23 07:52:4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传智

昨日公交“放招”对战私家车 佛山最长电动公交车亮相无车日

昨天无车日得到不少市民响应,中心城区在高峰期路况并不显得比平日拥堵。交通部门昨日在轨道交通、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方面公布和推出了多项举措,全市最长的12米纯电动公交车也正式亮相。根据消息,市民较为关注的佛山地铁四号线,将有望成为一条新的“广佛线”,佛山考虑与广州沟通,将四号线延伸至广州番禺,并分期进行建设。

2015城市公交周禅城公共自行车骑行活动现场。

无车日对决

私家车:祖庙路禁行 挤在周边排长龙

佛山昨日除南海区外,各区均划定了禁行私家车的无车路段。在中心城区,一大早祖庙路便竖立了警示标志,禁止私家车闯禁。记者在早高峰看到,从各方向驶来的公交车能迅速进入祖庙路,非常畅顺,而沿途经过的私家车纷纷绕行,或被现场执勤人员劝走,但周边路段并没有比平时更加拥堵。

到了中午,周边的路况迎来了不小的压力。记者看到,在祖庙路周边的建新路、人民路上,私家车排起了长龙,有的私家车想强行进入祖庙路,但被执勤人员当即制止。相比之下,祖庙路上的公交车比平时快了不少,不少市民觉得祖庙路昨日更像一条步行街。

公共自行车:投放千辆新车 百人骑行绿岛湖

昨日,借无车日活动,禅城区正式将1000辆公共自行车投放使用,政府机关、市民、环保等代表组成的四百多名“骑士”齐聚绿岛湖参加以“都市绿岛,骑乐无穷”为主题的骑行活动,以行动“力撑”无车日。

9时30分,四百多名“骑士”准时从骑行活动起始站——绿岛湖公交枢纽站出发,途经绿岛湖行政服务中心、绿岛湖都市产业园区、湿地公园、绿岛中心湖、绿岛湖壹号等,骑行距离为7.6公里。交通部门透露,去年和今年禅城区共新增和更新公共自行车7100辆,这批千辆新车投放后,预计近期还将投放5100辆新车。

公交车:最长电动车露脸 安家绿岛湖

在昨日禅城公共自行车骑行活动现场,交通部门同时宣布,新建设使用的绿岛湖公交枢纽站正式启用。该枢纽站配备多个充电桩,可为电动公交车充电。至此,禅城区已建成两个具备为电动公交车充电的公交枢纽站,分别位于禅城的南部、西部,而接下来禅城区还将努力为北部、东部新建这样的公交枢纽站。

在该枢纽站安家的电动公交车中,昨日来了一名新成员。这是禅城区首批引进的6辆长达12米的纯电动公交车,也是佛山目前最长的纯电动公交车。此外,禅城区今年计划投放120辆新能源公交车。

最长的纯电动公交车

长达12米,由于体型庞大,该车载客量是8米车型公交载客量的两倍,大约15分钟可充满电,一次充电可跑约100公里。禅城区计划近期将这6辆车投放在G1(高峰快线)上。

数读

9年公交周

祖庙路仅缺席一年

佛山的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至今为止已举办了9届。记者统计发现,禅城区的祖庙路,8次被选为无车日的无车路段,另有一次选择了锦华路。为什么祖庙路年年入选呢?据了解,该路段公交客流较大,地处闹市中心,划定为无车路段,不仅方便公交出行的人群,也能极大引起市民对公交绿色出行的关注。

年年公交周主题里的关键词是什么?今年省公交出行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优选公交、绿色出行”。而从2007年首届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举办以来,每年的主题虽然略有不同,但提得最多的就是“绿色”一词,七次被写入主题中。其中,“绿色交通”提了四次,“绿色出行”则被提了三次。

当然,比上述两项还高频率的还有这句话:“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活动期间至少有2天乘坐公交车、地铁或采取骑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上下班。无车日期间除特殊情况外尽可能封存公务车。”,随着公交周逐年的深入推进,不少部门的公职人员平时公交出行的频率在悄然增加。

重磅利好

三水有望坐地铁直通番禺

昨日无车日,市交通部门也公布了市民关心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基本情况。目前,在建的广佛地铁二期(南延线),计划于2016年建成通车。截至2015年8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6.8亿元,约占总投资计划的66%。该项目计划建设14个地铁出入口,其中已建成4个、正在建设中7个、未开工建设3个。

在建的南海新交通项目,起于■岗公园,止于林岳西,线路全长13.1公里。工程已于2013年9月开工,预计2017年6月开通运营。

而对于近期较为受到关注的佛山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交通部门透露,三号线根据的文件,工程总投资约418.97亿元。

而四号线是中心组团内部一条东西向的线路,联系禅城、南海、三水区。线路自东向西途经季华路、季华北路、佛山西站、狮山大学城和狮山工业园城际站。轨道交通四号线全长50.5公里,共设站28 座,是联系三水西南街道、南海狮山、张槎、桂城和广州的一条重要骨干线路。目前正开展项目前期报批工作。

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推进的情况来看,四号线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由三水至佛山西站,二期则定位四号线为一条类似“广佛线”的线路,延伸至广州的番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