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最潮有轨电车后年通高明 可与佛山地铁2号线换乘

2015-09-09 07:55:4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传智

全线设20个站点 采用的是型的氢能源有轨电车

高明有轨电车全线20个站点名:科教园站、科教园南站、富湾站、富湾南站、富湾工业园站、富湾湖站、佛山照明站、智湖站、阮涌站、体育中心站、新江路站、明湖公园站、文化中心站、荷城站、怡乐路站、跃华路站、沧江路站、富星半岛站、西岸站、高明汽车站

今年,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是佛山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头戏。昨日,记者从佛山市铁投集团获悉,该项目首期工程再次发布环境影响报告书,这意味着项目即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根据环评报告,高明有轨电车项目计划于2017年建成试运行,值得期待的是,它将采用今年我国研发问世的氢能源有轨电车。

环评解读

有轨电车入列佛山轨道交通家族

在轨道交通方面,佛山未来大致分为高铁、城轨、地铁和有轨电车等四个层次。目前,佛山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正逐步形成,广佛线已经运营,二号线正在建设中。为了轨道交通大运量网络延伸拓展,佛山市积极探索规划与之接驳换乘的低运量系统,完成了《佛山市轨道交通系统规划》的编制工作。该规划中创新性地开展轨道系统“四网合一”规划,将现代有轨电车纳入整体规划中。

据了解,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在佛山具有广阔的市场。此次环评中回顾,2013 年佛山市与南车集团达成合作意向,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合资公司。当年11 月 22 日,佛山南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合资合同签字仪式在青岛举行,由中国南车青岛四方公司、佛山市铁投公司、佛山市高建公司三方共同出资组建,负责在高明区投资推进中国南车佛山修造基地项目。

与此同时,佛山南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还计划在高明区内建设一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即此次发布环评的高明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助推高明加快进入轨道交通时代。

全线20个站 首期开建10个站

此次发布的环评中透露,高明区有轨电车示范线呈南北走向,位于高明区东部组团内,联系荷城旧城区、西江新城核心区及富湾片区。

2014 年 5 月 17 日,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已对佛山市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排名前列次公示, 公示线路起于高明区南端高明汽车站,沿高明大道—常安路—泰和路—沧江路—荷富路走行,终点为体育公园站,线路长约7.9公里,全部为地面线,设车站 10 座,高明汽车客运总站前设停车场 1 座,调度控制中心 1 座。

而此次环评透露,示范线首期工程范围为沧江路站—智湖站,总投资 83830.09 万元,线路长约 6.5公里,设车站 10 座, 其中换乘站 1 座,平均站间距约 640米。建设工期计划于 2015 年年内开工,2017 年建成试运行,总工期 18 个月。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首期开建的10个站点,这条线路南北两端还各有一条“延伸工程”,并设有站点,如果全线建成,总站点数会达到20个。

出行福利

地铁2号线可换乘有轨电车线

根据线路设计,全线设20个站点的高明有轨电车线,对于实现高明中心城区南北两端的均衡发展有重要意义。目前,高明老城区已发展滞后,而新城尤其是富湾片区又刚起步,有轨电车未来将会给新城区带来极高的人气。除了能打通内部交通往来外,在设计上,环评报告透露,有轨电车示范线的荷城站还将与未来佛山地铁2号线的延长线对接,实现换乘,有轨电车示范线也将由此融入佛山轨道交通网络,快速通达佛山中心城区乃至广州南站。

此次采用氢能源有轨电车的高明示范线,也是佛山未来重点打造的氢能源有轨电车及氢能源产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步。有关人士曾提出,佛山氢能源有轨电车作为一种“绿色”交通工具,以其节能环保、高效便捷以及能源的可持续性等优势,为城市公共交通提供了一种新型解决方案,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减少环境污染有重要作用,应用前景广阔。

此前,高明有轨电车项目已进行过一次环评。这次环评报告书结论显示,本工程建设及运营主要带来生态、噪声、振动、地表水等环境影响,通过在设计阶段、施工阶段、运营阶段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后,工程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可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论证,本工程建设是可行的。

抢先探秘

3.0时代:氢能源有轨电车究竟是啥?

根据的环评介绍,高明有轨电车项目将设车辆基地 1 座,加氢站 1 座,调度指挥中心设置于车辆基地的综合楼内, 设计年限初期为2020 年,近期 2027 年,远期 2042 年,线路为双线。那么,一个有轨电车为什么要设加氢站呢?原来,该项目计划采用的是型的氢能源有轨电车。

今年3月,国产的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式下线,车辆加满一次氢只需3分钟,可持续行驶100公里,运行时速可达7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该款电车正是高明有轨电车的建设单位南车集团研发。

有关专家介绍,氢能源有轨电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其功能相当于一个“发电机组”,即在车载氢燃料电池堆里,通过氢和氧相结合的化学反应产生电流,源源不断输送电能,驱动有轨电车。此外,这种电车的车载氢燃料电池的整个反应过程温度不超过100℃,不会产生氮氧化物,产物是水,因而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绿色环保,也意味着开启了以新能源应用为标志的现代有轨电车“3.0时代”。

两区PK:哪个有轨电车更潮?

2013年,酝酿已久的南海新交通有轨电车项目正式开建,这是继广佛地铁之后又一新型轨道交通工具被引入佛山。那么,与即将开建的高明区有轨电车示范线相比,两区的有轨电车车型有什么不同呢?

据了解,南海新交通有轨电车当时对外宣传采用的是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具有节能、环保、用电负荷小等特点;车辆地板距轨道面低于35厘米且车内地板高度一致,方便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行动不便者上下车。

而此次环评报告透露, 高明区有轨电车示范线的车型采用 100%低地板、铰接式现代有轨电车,行车速度70公里/小时。由此可见,运行氢能源有轨电车的高明示范线也是采用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但由于使用氢能源技术,不仅解决了常规有轨电车需架设接触网、普通储能式有轨电车续航里程短的“瓶颈”问题,而且还全线无接触网运营,不影响城市景观,也无需沿途设置充电站,节约了整体投资成本。

相关新闻

禅城年内拟新增10条公交专用道

昨日,禅城区发布相关采购公告称,作为公交专用道监控项目的三期工程,今年年底前计划新增10条公交专用道建设,实现对公交专用道进行限行时段内的“全天候”监控。

据了解,第三期公交专用道建设共有10条道路,分别为文华路、南海大道、江湾路、同济路、轻工路、季华北路、张槎一路、塱沙路、陶博大道等,而南庄大道会在道路改造完毕后再进行监控设备安装。

172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