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江经济带“升级世界排名前列大港

2014-10-17 14:59: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涵茗

  “打造产业集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充分体现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内河经济带。”国庆前夕,国务院抛出了一份在全球商品交易及物流链中战略意义的规划——《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39号)。

  对上海而言,上述规划想像空间,将充分发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作用,加快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实现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海陆双向开放创造交通先行条件。

  而周边国家并不仅是上海自贸区目前所辐射的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等所处的东亚地区,泰国、老挝、缅甸、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甚至部分中亚、欧洲国家,也将通过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经济带相连,进而将整个长江流域建成为一个集江、海、公路、铁路、航空联运的物流快速通道。作为长江出海口的上海显然将是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受益者,吞吐量已经世界排名前列的洋山深水港将因此变成连通整个东亚、东南亚、南亚以及欧洲的重要战略交通枢纽,其地位甚至有可能会超过新加坡。

  全球影响力的内河

  在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前夕,有一篇观点性文章在网上广泛流传,大致内容是自贸区的建立,将使上海超越新加坡,因为上海在航运的距离和运输速度上要比新加坡快,是亚太地区一个天然的物流中转站。而围绕物流,资金流、商品流也将在上海完成交易,上海将因此升级为亚洲地区的一个国际性金融中心。

  然而,短短的一年过去,上海在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又进一步的加强,《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39号)正在把整个长江经济带打造成连通欧亚的立体物流交通体系,从而进一步缩短了印度洋至太平洋的距离,实现更快速、更低成本的物流配送。上海港的商业价值和战略价值进一步因此凸显,未来某天,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来自泰国、越南、缅甸、印度、巴基斯坦等东亚、东南亚国家以及部分中亚、东欧国家和地区的货物、原材料、能源等,由上海转口,向日本、韩国、朝鲜等地区出口。

  由于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因此仅仅整个长江经济带,提升上海港物流中转的功能就不可小觑。根据上述意见,除了利用并扩大的长江现有的航运功能外,还将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的沿江高速铁路和上海经杭州、南昌、长沙、贵阳至昆明的沪昆高速铁路,建设商丘经合肥至杭州、重庆至贵阳等南北向高速铁路和快速铁路,形成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快速铁路网,以及上海至成都、上海至重庆、上海至昆明、杭州至瑞丽等国家高速公路。

  加快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强化重庆、成都、昆明、贵阳、长沙、武汉、南京、杭州等机场的区域枢纽功能,发挥南昌、合肥、宁波、温州、无锡、丽江、西双版纳等干线机场作用,完善支线机场布局,形成长江上、中、下游机场群。

  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一条覆盖长江沿线的立体运输体系,由于意见提出,要提升“渝新欧”、“蓉新欧”、“义新欧”等中欧班列国际运输功能,建立中欧铁路通道协调机制,增强对中亚、欧洲等地区进出口货物的吸引能力,同时还推进孟中印缅、中老泰等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深化参与中国—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一条跨欧亚的高速交通物流体系,根据规划未来这条立体交通体系的货物流转量将是每公里10万亿吨级的。

  临港的住宅价值或超新加坡

  “赶快在上海买房。我相信,未来上海会是和纽约、伦敦一样级别的。”一位金融业人士在得知国务院对“长江经济带”的意见后说。

  由于物流中心通常总会成为金融中心,因此未来上海辐射亚太的金融中心地位将因为上述长江经济带最终确立。这使得上海的城市价值进一步提升,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也因此大大提升。

  能感受到上海未来价值的是金融界人士,因为上海未来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地位,而对上海分外看好。他们投资上海经济未来的方式非常简单,就是购买上海的住宅。

  然而,尽管央行十一前刚刚颁布了房贷新政,但因为在货币政策上仍然没有任何松动,上海的房地产价格被认为不会再出现普涨行情,只有某些板块未来还有继续升值的机会。

  在上海的金融界人士眼中,临港无疑是前景的一个板块。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后者在地理位置上距离上海港更近,还因为目前它的房价尚处于起步前的低位。

  临港因为只有新加坡房价的一个零头,城市核心区域在售住宅项目——滴水湖馨苑目前的成交均价仅18000多元/平方米,和新加坡目前的平均房价相比有十倍的差距。

  而在上海成立自贸区一年间,临港新城的城市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的消息是临港已有了上海首条跨省公交,可以直接到达洋山深水港码头。此外,全球的极地海洋世界项目——上海极地海洋世界项目即将在临港开工建设,较快2016年可投入运营。根据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就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的排名前列次信息发布,其中显示该项目将展示南北特色动物20多种、500多只,及海洋鱼类300多种、2万多条,并建造极地动物馆、企鹅馆、鲨鱼馆等13个展示场馆。而临港新城的洋山进口食品贸易展示中心已经营业,进出口商品直销中心临港新城分中心也即将建成。

  外高桥集团在临港地区先行启动3大平台建设,包括年内在主城区开设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及设立进口汽车直销平台,并与管委会研究文化艺术品平台的推进。在临港地区建设金融集聚区平台、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项目则已经列在陆家嘴集团的开发计划上,一些央企、保险等金融机构已有入驻意向。外高桥集团还在深入研究临港地区复制“森兰”产城融合模式,寻找临港开发新战场,计划复制外高桥森兰“前店后库”、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模式,打造高品质低价格的进口商品集散地。当前临港新城已经在自贸区发展背景下,形成了浓厚的“洋货”市场氛围。

  而与城市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相比,目前临港新城的房屋成交均价却始终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有机构此前作过统计,经过2014年上半年市场调整,目前临港新城的房屋成交比一年前略有下探,但是截至目前当地的开发商却没有一家降价的,很多房地产商都看好临港中长期市场,宁可先降价卖其他楼盘,也不愿意调整售价。他们相信,在调整行情即将收尾后,临港板块有可能成为整个上海反弹较快的区域市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