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禅城公办幼儿园放榜 仍有学位留给非户籍儿童

2013-05-07 17:20:55 来源: 广州日报

  禅城区公办幼儿园近两日陆续“放榜”公布录取结果,5月6日,记者走访禅城多家公办幼儿园了解到,今年实施公开报名并抽签的禅城公办幼儿园,因为限制了户籍人数并停招小小班,不少户籍儿童都无需抽签可以直接入园,甚至还有幼儿园仍有剩余学位,面向社会继续接受报名。

  户籍儿童多可直接入读

  5月4日上午是不少公办幼儿园进行抽签录取的日子。记者了解到,由于限制了户籍及不招收3岁以下幼儿等条件,今年成功报名的适龄幼儿人数比往年有所减少,而中签的几率也大大增加。以惠景幼儿园为例,该幼儿园所在的惠景城适龄儿童仅有24人报名,全面免抽签直接入读,而剩余的户籍适龄幼儿前来报名的有91人,最终抽出44人。“往年不限制户籍,通常报名都有四五千人。”该幼儿园负责人称。

  同样需要抽签的还有同济幼儿园,今年抽签,报名的55名禅城区户籍小班幼儿园可直接入读,其余44名非禅城户籍幼儿则需抽签,最终可录取20人,报名录取比例为2:1。

  记者了解到,今年还出现不少公办幼儿园排名前列轮招收完户籍幼儿园后,仍有剩余学位的现象。像明珠幼儿园招收了36名户籍幼儿,还剩余14个小班名额以及12个中班名额。而石湾一幼也分别剩余15个小班名额和27个中班名额。同样在佛山市幼儿园,今年招收50个小班名额,40多个孩子报名无需抽签直接入读后,目前仍剩余数个名额接受社会报名,非户籍家长可留意园方公布信息进行报名。

  中班大多数录不满

  今年停招小小班后,为平衡各年级学生人数,不少公办幼儿园都计划招收一至两个中班的适龄幼儿,不过从今年报名录取情况来看,中班报名并不踊跃,有幼儿园的中班因报名人数较少,甚至可能无法成班。佛山市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报中班的幼儿多数是目前已经在民办幼儿园就读想转园的,因此园方在家长报名时已解释清楚,如果不能成班,会取消报名。

  而禅城区中心幼儿园的中班报名情况也不乐观,40个名额目前仅有24人报名,但园方表示不会取消中班,会慢慢接受社会插班报名。

  此外,即使是已经报名的小班幼儿,园方也担心届时不一定会全部前来报到。“因为今年没有限制只报1家幼儿园,有的家长在两三家报名都中标了。”禅城区中心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家长都在犹豫,幼儿园需等中标家长决定后,才会拿出剩余名额提供给非户籍幼儿报名。“限制了户籍,又临时决定不招收小小班,所以适龄幼儿录取中标几率比较大。”多家公办幼儿园园方分析称。

  相关新闻

  民校招生规模纳入区镇管理 作业本费不得跨科使用

  市教育局近期公布了《佛山市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办法(2013年修订意见征求稿)》,在确定义务教育免费对象为在佛山市普通中小学(含民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基础上,对免费项目资金的管理提出了更严格要求,今后民校的办学规模将统一纳入区镇管理,班额标准也将严格控制。

  民校招生严控规模

  市教育部门表示,此前已经发文对免费义务对象及免费标准作出调整,现行的免费义务教育相关配套政策也需进行修订和完善。

  “免费义务教育的免费对象为在我市普通中小学(含民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而免费项目及标准都是和之前一样的,但因为之前的通知只是对免费的标准范围进行修订,这次征求意见稿更多设计到标准及范围提高扩大后,资金的管理将更严格。”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免费义务教育政策落到实处,今后将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严格按计划招生,民办学校办学规模,其招生纳入区、镇(街道)统一管理。同时教育部门将严格规范民办学校班额标准,严格控制小学、初中班额。加强义务教育学籍管理,建立和完善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民办学校学生学籍全面纳入统一的电子学籍系统。

  结余资金可印发练习纸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对免费资金支出范围和核算提出要求,杂费必须按照规定用于学校的业务费、公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等公用性质的费用开支,确保学校的正常运转。不得用于教职工工资、津贴、福利、社保、医保和临聘教师工资,不得用于基建开支,不得用于偿还历史欠债以及上缴各级政府行政部门。

  “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必须按照规定用于购置学生学习用书和作业本。”教育部门负责人称,学校和负责核算学校经费的部门收到书本费专项资金后,实行分类(课本费、作业本费)核算,不能跨科目使用,确保专款专用。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课本费余额不得用于公务支出,严禁公用经费挤占课本费的行为。作业本费在保证学生作业本使用情况下,节余部分资金可由学校印发作业练习纸给学生作为作业本使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