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未现“抢贷潮” 非户籍人口仍可购房贷款

2010-04-23 09:54:58 来源: 南方日报

  国务院三天之内连发两则房贷新政,已让整个房地产界沸腾起来,而行动起来的是银行方面。

  近日,记者从佛山各大银行了解获悉,目前,国有四大银行均已开始全面执行二套房贷新政,即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不过,关于暂停非户籍人口购房贷款一项,由于银监部门及总行均未出台相关执行细则,因此,各大银行暂时都没有执行。

  工行率先实施二套房新规

  “承接我们九鼎国际城按揭业务的工行,早在上周五就开始执行二套新规了。”据佛山九鼎地产副总经理葛富金介绍,1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二套房贷首付、利率上浮后,16日他们公司就接到了工行要执行新规的通知。

  据了解,上周四,国务院正式公布新一轮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新政之后,佛山工行就在第二天即16日,收到了总行下发的执行文件,而当天,各营业网点就向各自承接按揭业务的楼盘发出了通知,并开始正式实施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新规。

  而与佛山工行不同的是,四大国有银行中像建行、中行、农行等,在本周一才开始正式执行新规定。据业内人士透露,为避免已递交贷款申请的二套房客户归入新规,许多银行都有意推迟了二套新政的实施时间,并利用周末这几天时间,“突击”消化之前积压的贷款申请。

  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虽然佛山市内的许多股份制银行都表示已从19日起对新接收资料的客户执行房贷新标准,但一些中介行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到了四大国有银行执行房贷新规的通知,但少数股份制银行还在执行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旧规定。而一名正准备办理二手房按揭的市民赵先生也表示,由于他之前已经贷款买过房子了,所以中介行建议其向股份制银行递交贷款申请,并承诺其可以享受首付四成,只是“利率优惠有多大”不敢保证。不过,赵先生同时也被告知,递交贷款申请要越快越好,“因为首付四成的大门随时都可能关闭”。

  佛山未现“抢贷潮”

  去年底,“房贷优惠政策行将取消”的消息闹得满城风雨,像在上海等一些地方甚至还引发了“抢贷潮”。

  部分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为避免因房地产交易优惠政策“退出”,四处托关系,督促银行快点审批房贷合同,试图抢搭优惠政策的末班车。还有一些市民则在要求较高的国有银行碰壁后,转投门槛较低、相对宽松的商业银行。而房地产商和房产中介也在“末班车”效应中看到了商机,纷纷以“房贷即将收紧”为理由说服买家入市。在广州,一些楼盘、中介的销售人员就不断用短信、现场宣传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房贷优惠即将到期,暗示购房者赶快买房。

  不过,与去年底相比,此次房贷新政出台,市场却显得相当“平静”。

  据记者从部分银行网点和中介行了解到,自从15日国务院新政正式公布后,各银行和中介行接到市民咨询房贷的电话就明显增多起来,不过,绝大多数都是咨询,要求申请房贷业务的客户并不太多。

  而这其中,咨询房贷的不少是已递交房贷申请但还没有获批的二套或以上客户,许多客户都很担心自己会卡在新政出台的节骨眼上。

  此外,记者从部分在售楼盘获悉,近几天来,许多意向客户也都是在咨询二套房贷新政的执行细则,并没有因为政策出台而急忙入市、申请贷款的。

  佛山经纬房产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华宇表示,之所以没有出现抢贷潮或抢房潮,主要是因为新政出台后,一些潜在客户认为房价有下跌可能推迟了入市时间。此外,由于中央出台的二套房贷新政比较突然,各银行执行时间也比较快,所以并没有留给购房者太多的抢贷、抢房时间。

  非户籍人口仍可购房贷款

  二套房贷新政在佛山已全面实施,但17日国务院下发的《通知》所提到的“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和“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却是执行者寥寥。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除了建行暂停审批第三套房贷款外,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在内的其他银行均没有执行这两则规定。工行佛山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通知只说是“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并没有对哪些地区作出详细规定,“佛山属不属于这类地区”还不能确定,因此,在银监部门或总行出台具体细则前,工行佛山分行将暂不执行。

  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国务院此则通知没有明确“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是哪些,表述较为含糊,但各大银行选择是否执行该规定,主要是出于自身的信贷规模和风险把握进行考量的。

  “之所以许多银行不执行该规定,除中央没有硬性规定外,主要是因为这两则规定涉及面太广,对各银行的信贷业务影响较大。”该人士表示,无论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还是“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都会使银行损失大批客户,对于目前仍是优质资源的个贷来说,这将让各银行的信贷业务大受影响。特别是在目前广佛同城日益推进的情况下,跨区置业已在佛山楼市占据着不小的比例,而暂停非户籍人口的购房贷款,无疑是放弃了大块的个贷蛋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