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住宅用地审批5月全面"解禁"土地供应密集

2010-04-16 09:23:04 来源: 广州日报

  预计今年经营性用地指标可能超过145公顷

  本报讯(记者王丽平)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发出通告,表示为了贯彻近期国家相关规定,从4月2日起,暂停住宅用地的供应审批。此消息一传出,不少开发商欢欣鼓舞,有些楼盘没有动工的也开始抓紧动工,大家对楼市的预期信心又增加不少。前日,政府部门再次回应暂停住宅用地供应审批的问题,称顺德住宅用地审批将于5月份全面恢复,而且预计今年的指标不会比往年低。

  开发商:目前土地供应密集

  从去年7月份开始,万科在陈村潭村登州拿下地王地块之后,顺德乐从、北滘、容桂、杏坛、龙江等镇街的地王开始涌现。

  不少开发商表示:“从去年到今年如此大规模的推地,再继续这样的势头,未来一两年内顺德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残酷的竞争。”有开发商认为,目前顺德土地供应密集,但顺德楼市的消费结构却主要是由本地消费者在支撑,推出太多的地块,届时可能会导致货量过大,造成供过于求的市场压力。因此,部分开发商在收到政府暂停顺德住宅用地审批的风声后,有点欢欣鼓舞,有些没有动工的项目也准备动工,希望借审批暂停的空档,避过推货高峰。

  仅1宗地块暂停供应

  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涛表示,暂停宅用地供应审批,主要是贯彻中央的相关规定,确保顺德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同时,按顺德暂停批地通知,4月2日前已发布的地块,要按照国家规定重新调整规划设计条件后,再继续办理供地手续。

  记者了解到,自通告发出之后,顺德土地交易中心于4月7日暂停了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新城区水文化街南块、北块的挂牌竞买。而两宗住宅用地,包括占地5万㎡的顺德区容桂扁滘社区居委会行华东路南侧地块,以及占地近2.9万㎡的大良街道办事处红岗工业区金斗生活小区地块,并没有被叫停。

  刘涛解释到,虽然目前顺德暂停住宅用地的供应审批,但对于中低价位、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下户型标准的用地,还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审批和继续供应。据其透露,杏坛近日就上报了一宗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住宅用地供应的计划,4月份有望公示拍卖。

  今年用地指标不低于去年

  在4月2日政府部门发出暂停住宅用地审批公告之后,前日,政府部门又再次回应:顺德住宅用地审批将于5月份"解禁",同时还表示2010年顺德的经营性用地指标不会低于去年。

  对于顺德住宅用地审批何时“解禁”,刘涛给了一个相对明确的时间。“中央的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编制,以及佛山市对于顺德2010年度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审批,都将于5月份下达。”

  刘涛认为,按照5月份全面恢复住宅用地供应审批来算,其实也只暂停一个多月住宅用地审批,应该对目前的房价不会有多大的影响。同时他还透露,去年佛山市给顺德区下达的经营性用地指标为145公顷,今年的指标不会比往年低。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去年地块供应的时间来看,2月至4月供应的土地都比较少,5月份才开始进入推地活跃期,一旦5月份恢复审批,顺德土地市场有望迎来新一波的推地高潮。

  顺德可能首尝“住房消费税”?

  千年水乡杏坛——下一个楼市“高地”?

  顺德房价"量跌价涨" 首破"6"成交面积减四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