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荷城街道发展房地产 外来企业纷纷想进入投资

2010-04-07 11:01:09 来源: 佛山日报

  荷城街道综合竞争力概述:

  荷城街道被西江、沧江环抱,素有“西江明珠”之称。2005年,依托“国字号”沧江工业园的大平台,荷城街道逐步形成石化、光电、食品、纺织、塑料五大支柱产业,并初步形成较成熟的产业链。

  作为佛山西江组团的中心城 (论坛 新闻)区,荷城正逐步成为连接珠三角与粤西的交通枢纽和西江黄金航线的重要中转站。此外,荷城街道有17公里的西江河岸线,水路运输得天独厚。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荷城的宝贵资源。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荷城更加注重自然环境的保护,自觉提高环境的承载力。面对珠三角城市集群的激烈竞争,生态优势已成荷城。

  西江“渔村”成投资热土

  1984年建城之初的荷城街道只是西江之滨的“渔村”,西江的阻隔让其偏离广州、佛山等中心,发展更多依靠农业;而交通不便严重制约荷城街道的经济发展。随着高明大桥、高明大道、广明高速的建成通车,荷城街道逐步飞跃,成为连接珠三角与粤西的交通枢纽,以及西江黄金航线的重要中转站。

  提起这些,高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棋泰兴奋不已:“交通设施的完善提高了荷城街道的区位优势,发展势头强劲。”去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荷城街道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34.38亿元,同比增长18.51%;工业总产值757.41亿元,同比增长23.25%;工商税收收入17.29亿元,同比增长26.65%。

  便利的交通、良好的配套等优势,使得荷城街道工业园区成为国内外产业巨头争抢的“香饽饽”。据统计,荷城街道2006年引进58个项目,随后几年,每年都引入项目20多个,而且每年都有9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

  支柱产业支撑经济发展

  曾经的相对落后,如今却成为优势。特别是自2005年高明镇街区域调整后,荷城街道经济发展更为迅猛。抓大项目引进的成效初现,荷城街道已逐步形成以溢达、海天、佛照明、中油高富、亿龙等优秀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以此为带动,荷城街道通过产业链的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纺织、石化、食品、塑料、光电五大支柱产业。

  “支柱产业总产值占荷城街道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左右,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黄棋泰表示,今后的招商引资将以大项目为主,或者是目前支柱产业的配套项目。

  而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仍不断增资扩产,对荷城街道经济的推动作用将更明显。比如说,目前佛山海天已投资30亿元进行酱油二期项目的建设,建成后海天酱油年产量将达到100万吨,年销售将超过100亿元,届时,荷城将成为全球规模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同时,支柱产业的良性发展并未令荷城街道忘记实施品牌战略。在黄棋泰看来,目前纺织业是最有可能被打造成荷城街道的品牌。

  工业发展带动三产崛起

  支柱产业的支撑让荷城街道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时做到“率先突围”。去年荷城街道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34.38亿元,同比增长18.51%;工业总产值757.41亿元,同比增长23.25%;工商税收收入17.29亿元,同比增长26.65%。

  “做大做强第二产业的同时,荷城街道更要发展第三产业。”黄棋泰看来,未来的荷城,一定既要有现代化气息,又要有生态气息。届时荷城将会是一座别具一格、令人向往的江滨城市。

  对此,荷城街道党工委、街道办早有全盘计划。其中,围绕第二产业的发展需求,荷城街道将加快生产性物流项目的引入,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配套服务;同时,通过高明广场、京柏城、中港广场的建设,引入大型连锁商场和国际知名品牌,全面提升“荷城商圈”的商业品位。

  此外,通过富逸湾酒店和碧桂园凤凰酒店等高档酒店的集群优势,把休闲度假、会议接待、观光旅游等服务辐射到珠三角范围,不断提高荷城的知名度,带动旅游产业的快速崛起。

  丁力点评

  提升产业集中度和配套能力

  从目前的经济总量看,荷城街道在佛山镇街看来不是很突出。但其拥有很多的后发优势,通过支柱产业龙头项目的带动,实现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发展后劲是很足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荷城街道到广州、禅城是相当便利,而良好的生态更是难能可贵,荷城街道适时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是明智的。在这一过程中,荷城要注重培养壮大支柱产业,提升产业的集中度和配套能力。

  目前,荷城街道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发展房地产,荷城街道均拥有优越条件。外来企业项目纷纷想进入投资,本地企业要增资扩产,荷城街道在招商引资中要选好资,污染生态环境项目坚决不能进,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要坚决关闭。

  高明一住宅楼7层变8层 开发商称所加建筑合法

  高明绿道网建设启动 3年内建14条222公里绿道

  高明房贷门槛全面提高 首付两成 利率打8.5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