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楼盘问题多 “变大”的房子该由谁买单?

2010-04-01 09:01:36 来源: 佛山日报

  入住近4年办不了房产证,原因就在于开发商在交房后要求业主按实际测绘面积多缴纳7㎡的购房款。作为该房业主的庄先生近日向本报寻求帮助,庄先生表示,开发商一直没有就这7㎡的面积多在何处给出合理的解释,这让他既不甘心多交钱,又苦恼于迟迟办不了房产证。

  事件回放:

  装修过后房子“变大”7m2

  在西樵工作的庄先生于2006年初在西樵碧玉豪庭 (论坛 新闻)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为95.96㎡的商品房,房子位于楼梯楼顶层,属处有5米多层高的尖顶房型。庄先生表示,他购房时看到毛坯房沿墙的一侧多出了面积约6㎡的、类似阁楼板的水泥层,当时开发商表示这部分面积是赠送的。于是在交房后,庄先生将这块楼板延长,做成2楼地面,使得房屋由以往的单层变成了现在的小复式结构。

  但不曾想到的是,就在一家人欢欢喜喜入住不到3个月时,开发商要求其补缴近7㎡的房款,按照当时的购买价一共是2万多元。这让庄先生感到既费解又生气,“和我同一栋的楼下住户都不用补款,就只有四户同样户型的顶层住户需要补交钱,凭什么?”庄先生气愤地说。为此,庄先生拒绝了开发商的补款要求,而开发商一直未给其开具购房发票,导致庄先生至今无法办理房产证。

  在这之后,庄先生一直就此事与开发商交涉,庄先生说,开发商给他的解释是实际测绘的103.15㎡是由南海区测绘中心出具的数据,具体这近7㎡的面积出在哪里,开发商没有办法给出具体的测绘图纸。而就在前日,记者就这一问题再次向该楼盘一负责人求证时,该负责人再次表示,此事与开发商无关,交房时测绘出来多面积就要多补钱,少面积就要给购房者退钱,具体为什么要去询问测绘部门。

  阁楼板被算入套内面积?

  在庄先生的家中,记者看到房子被隔成了两层使用,2楼的左手边是一条狭长的走道,庄先生说这条走道是毛坯房时就有的,就是那个类似阁楼板的地方,目前用于堆放杂物,而右手边则是庄先生自己加建的,用作2楼客房。“当时发生此事后,本想联合其他三家同样需要补钱的业主一齐向开发商讨公道,但执着了这么多年,有业主因为小孩需要入学就妥协了”,庄先生无奈地说。庄先生表示,他看了隔壁单元与他一样户型业主办下来的房产证,房产证里的户型图较购房合同上的多出了一块狭长的面积,大概就是当时阁楼板那部分,所以庄先生怀疑这近7㎡的面积就是来自于这块阁楼板。前日,记者联系了南海区测绘中心,中心人员表示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周四才有空,因此要到周四才能查看到当时的测绘图,截至发稿时,记者仍在继续跟踪此事。

  “当时开发商口头承诺了这块面积是赠送的,没想到立什么字据,也没想到事后有可能因为这点面积出问题,所以买房还是要谨慎啊!”庄先生叹了口气说。

  律师意见:

  未经业主同意改变规划多出面积,业主可不接受

  广东中致信律师事务所律师罗曼纳认为,现在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实际测绘的图纸是怎样的,因为法律规定,如果没有经过买方同意擅自变更了规划设计,业主可以不接受。因此如果图纸上确实将阁楼板算入了套内面积,而购房合同上又未对阁楼板部分标注,这就说明开发商是未按原来规划设计图纸施工的,这样的话购房者有权利不接受补款要求。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明也持相同意见。

  不补款就拿不到发票,办不到房产证,这点最让庄先生烦恼,庄先生想知道能否要求开发商就其之前那部分房款开发票。对此律师王明表示,购房者有权利要求开发商就之前的房款开发票,但由于产权登记面积与合同面积不符,开发商也没出具相关的补充说明,业主还是会面临办不到房产证的问题。而律师罗曼纳则认为,根据购房合同,业主已经履行完毕付款义务,关于合同价款的变更,属于合同变更的内容,如何履行要经过双方协商,开发商不能据此不办理房产证。

  相关链接:

  据了解,由于合同面积与实际测绘面积(即产权登记面积)有差异导致业主与开发商纠纷的案件在近年来时有发生。相关法律规定,对于交房后的面积确认及面积差异问题,当实测计价面积大于合同约定计价面积时,面积误差比3%以内(含本数)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补足;超出3%,买受人有权要求退房;不退房的,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产权归买受人。

  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明表示,由于2008年以前购房合同是开发商自行下载打印的,里面条款开发商可以更改,因此很多开发商都将其改成了“超出3%以上,买受人可选择多退少补或退房”,由于法律最终会以购房合同为准,因此这样的条款对购房者很不利,也导致了较多类似纠纷的产生。例如在庄先生的事件中,如果不是因为阁楼板的原因,而是因为实际建筑面积的误差导致的,根据其合同,庄先生就要支付多出7㎡的房款。

  王律师表示, 2008年以后的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都将其改为了“超过3%部分房款由出卖人承担”,并且也实行了网签合同,开发商不能擅自修改合同条款,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购房者的权益。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仍有一些开发商会违反规定私下修改条款,或者增加补充协议,因此购房者在购房时还应睁大眼睛,对不合理、不合法的条款提出质疑。

  佛山楼盘黑名单爆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