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部负责人:公开财政预算让更多百姓看懂

2010-04-01 08:50:14 来源: 新华网

  摘要:国土资源部财务司司长赖文生3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应不断推动财政预算公开,并让更多百姓看懂,接受社会监督。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王立彬)国土资源部近日通过网站,在中央部委中率先公开2010年度财政预算。国土资源部财务司司长赖文生3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应不断推动财政预算公开,并让更多百姓看懂,接受社会监督。

  赖文生说,财政预算公开是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事情,也是预算法的法定要求,国土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根据中央要求和财政部门安排,3月30日率先公开财政预算。这样做的主要目的,一是要让社会知道国土资源部的预算情况,二是结合并推动国土资源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公开财政预算,接受公众监督,是政务公开的重要措施,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对国土资源系统加强自身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是一种推动力。

  针对财政预算公开力度问题,赖文生说,中央预算特别是各部门预算公开,这是排名前列次,肯定与人民群众要求的、盼望的有一定差距。此次财政预算公开内容,是按财政部统一制定的报表和格式完成的,因为要与国家预算盘子一致。随着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国土资源部将按照国家政务公开、财政公开的统一要求,不断深化财政预算公开。“现在公开的是2010年财政预算,到年终的时候,在财政决算出来之后,媒体和公众还可以通过财政决算,进一步进行对比和监督。”

  关于普通公众参与监督财政预算的问题,赖文生说,财政预算科目专业性很强,需要专业知识才能懂、看准确。目前,除了一些专家和专业人士,一般公众要看懂我国财政科目设置,需要一个过程。相信今后财政部门会丰富预算科目设置,特别是对公众关心的、涉及民生的项目设置,以及通过各部门的加强联系,各部门与社会公众的加强联系,百姓会逐步看得懂国家财政预算。

  赖文生说,专业部门的财政预算内容专业性强,我国公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如土地出让金使用、征地补偿金等问题,因为纳入中央、地方预算盘子,国土资源部只涉及征收环节,具体情况公布应向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了解。

  根据国土资源部30日公布的2010年收支预算总表,国土资源部现有约1.6万人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2010年该部门消耗公共财政资金34.7亿元。上述1.6万人中,机关行政编制为376人,土地督察机构行政编制360人,驻部纪检监察编制16人,事业单位编制13019人。

  国土部财政部等4部委网上相继公开预算

  中国房地产“绑架”中央

  78央企"清退令大猜想:央企退市!国企补位?

  中国楼市成交持续攀高 专家称将招更严厉调控

  豪宅单套5400万 物业费每平米近百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