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3·15"消费者权益日 佛山哪些楼盘是黑名单?

2010-03-15 08:25:37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地方版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又将如期而来。随着社会的进步,消费者们的维权意识也不断增强,有关房地产消费权益纠纷诉讼也日益增多。不少业主们不再“忍气吞声”,为了兑现心中的幸福,纷纷站起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于是,2009年,我们看到了一系列的“楼歪歪”、“楼倒倒”等事件。房地产是众多老百姓关心的行业。今年“两会”,政协委员关于房价的提案就占“半壁江山”,可见其关注度之高。而根据佛山市工商局向媒体通报的去年佛山消费者投诉受理情况和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的处理情况来看,佛山商品房申诉继续增加,共受理申诉163件,同比增加14%,涉及问题包括合同纠纷、房屋质量及售后服务。其中合同纠纷的申诉共67件,占该类商品受理量的41.1%,同比上升43.3%。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的“3·15”将更加拷问整个行业的诚信度。为此,本报特意搜集了一些佛山的楼市维权事件———

  维权事件一:逾期两月未交楼先赔业主8000元

  本该2009年11月底交楼的东江花苑 (论坛 新闻)一期,逾期两个多月未有动作。上月2日,40余位东江花苑(一期)业主聚集一起,前往开发商办公地点讨说法,要求开发商赔偿违约金。据业主介绍,根据买房合约,东江花苑交楼时限已经超过两个多月,但该开发商一直未给业主满意答复,总是推搪了事。

  之后,东江花苑的开发商表示因经验不足导致迟交楼,愿意先赔偿业主8000元,然后根据有关合约履行义务。

  点评:就算“经验不足”造成迟交楼,作为有诚信、有担当的项目开发商应该站出来给消费者们一个交代,力求解决问题。提醒购房者,对于开发商逾期交楼问题,可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约定条款向开发商索赔。若合同没有约定,可根据《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七条“商品房买卖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数额或者损失赔偿额计算方法,违约金数额或者损失赔偿额可以参照以下标准确定:逾期付款的,按照未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逾期交付使用房屋的,按照逾期交付使用房屋期间,有关主管部门公布或者有资格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的同地段同类房屋租金标准进行索赔。根据国家法律明确规定,逾期交楼每日按业主已支付房价款的万分之五付违约金,迟交楼超过180日的,业主可提出退房要求。如果当开发商发出收楼通知,但楼房没有达到收楼的标准时,业主也有权利拒绝收楼”。

  维权事件二:两年前买的房两年后遭加价

  去年6月,千叶公司先后向98户业主发函,要求增加房价,否则宣告购房合同无效。据了解,这98户业主均为2007年购买千叶花园 (论坛 新闻)房产。2009年7月,98户业主中,总共有15户签订了补价,两户签订了退楼协议,还有55户业主签名联合发函给千叶公司,拒绝交付房款。之后,千叶花园3户业主因为拒绝加价收到三水区人民法院的传票,被三水千叶花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起诉,要求宣告购房合同无效。对此,其余拒绝签订补价协议的业主认为千叶公司此举目的是杀鸡儆猴。

  据业主之一的严先生表示,他于2007年5月交齐了购房首付118000多元。当时,开发商承诺2007年5月30前可以入住,后来说要进行水改造,于是没能入住。再后来,千叶公司说合同要盖章,拿走合同后,到现在也没盖章,也没能入住。严先生回忆称,千叶公司三番五次不守信诺,他宁愿打官司也不愿意补交房款。

  在三水人民法院,原告律师表示,只是业主单方签订了广东省商品房认购书、商品房买卖合同,千叶公司并未加盖公章,双方未签订购房合同,赔偿数额仅为退还购房款并支付利息。3名被告的代理律师则认为,责任不在被告方,原告在售房时未告知商品房查封事实,也没有将所有的购房款存入佛山市中院指定的账户,存在欺诈行为。在赔偿数额方面,被告代理人提到,2007年初3名被告所买的房子,在当时还没有竣工,其实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所以按照规定,这种行为属于非法售房。“按照相关规定和司法解释,原告不仅要返回购房款和利息,还要承担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

  点题:千叶公司规模并不小,在三水森林公园内开发多个楼盘,由于位置很好,楼盘一推出就受到市场热捧。但消费者在买房时,还是要擦亮眼睛,严格按购房流程来走,如开发商未按流程操作时,可以通过途径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顺德金碧豪苑:车停小区被保安砸 说赔不认帐

  东江花苑逾期未交楼 部分业主获赔违约金八千

  锦隆花园违规交楼 业主可以依合同追讨违约金

  三水海畔名苑:业主利益被侵害 维权不够积极

  星星华园国际:开发商盖楼占用人行道(图)

  三水半江花园:门口变生意场 物管照收摊位费

  时代名轩:缺乏有力证据 “单体楼”业主败诉

  海景蓝湾小区:为抢生意围殴搬运工 3人被打伤

  碧桂园,大过年的这样玩弄我们,你等必遭天谴

  有照片有真相!雅居乐到处渗水!

  美的自由立方/美的新海岸:周围工厂有毒气体泛滥 臭气冲天

  威斯广场深受楼霸之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