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什么时候房价才会"便宜"?佛山人边喊高边去买

2010-02-12 09:23:07 来源: 佛山日报

  什么时候大家才觉得房价“便宜”?

  由于要做论文,近期我花时间翻阅了十几年来中国各高校关于房地产的硕士学位论文,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作者几乎一致地认为写论文的当年房价太高,其涨幅都远超过居民收入增幅。自1998年之后,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这些判断与我们现在的感觉很相似。就目前的房价来说,估计多数居民都说“贵”。如果有人说现在房价便宜,那么十之八九他们就是房地产商。但是,如果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比如我们以5年为一个时间节点,回头看房价,那么我们可能就会得出另一个结论:以前的房价“便宜”。现在是2010年2月,在5年前的2月份,佛山的整体房价没有现在这么高。换另一种说法,一套一手房,只要它不是在峰的时候买入,那么5年后它的市场价肯定会比买入价要高。

  这样一说,有些还没有买房的读者可能会不高兴了,会说:“你怎么不替老百姓说话,将房价打下来,反而成为助涨房价的帮凶?”其实,摆在大家面前的现实就是这样,我只是点出其发展规律而已,而不想做那些空喊口号的“砖家”,导致部分读者误了买房的好时机。

  为什么中国的房价长期来说是看涨的呢?我想提醒大家一份很重要的文件。2003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一个俗称为“18号文件”的红头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发[2003]18号)。里面有一段看似简单但是影响深远的文字:“各地要根据城镇住房制度改革进程、居民住房状况和收入水平的变化,完善住房供应政策,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逐步实现多数家庭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住房; 同时,根据当地情况,合理确定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供应对象的具体收入线标准和范围,并做好其住房供应保障工作。”在此之前,很多人都可以买经适房,文件下达之后, “逐步实现多数家庭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住房”。“多数”两个字如有万钧之力,推动中国房地产航母乘风破浪,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只要房地产行业还属于“支柱产业”,只要多数人都买商品房,那么房价的长期态势都是看涨的。所以,我个人认为,选择在房价回落到适当价位的时候买楼,或许是刚性需求者的明智选择。(本报记者林庆国)

  一边喊楼价高一边去买楼

  梁君在去年中时振臂高呼“楼价开始高了”,然而在接下来不到一个月时间入了一套亚艺湖畔洋房,在第4季度又将狮山一联排纳入囊中。这是个“一边哭喊着楼价高,一边去买楼”的典型分子。

  去年是佛山楼市交易量迅速膨胀的一年,也是楼价飙升较快直至历史纪录的一年。根据市建设局公布数据,佛山全市去年房地产销售面积高达11115万平方米,直逼广州,相比2008年增幅87%,为历年之最。而楼价在去年的走势也是一个的上提曲线。出现了市民一边高呼着佛山楼价高,一边又忙着去抢购的现象。

  历年来都难找去年那样的楼市好年头了,国家巨资进入救市,广东高额优惠刺激楼市,房贷纷纷松绑,单户家庭二套、三套、四套住宅享受7折利率优惠,两年前购买下的住宅转手出去也有纳税优惠,看楼、买房、卖房再买房,忙得不亦乐乎。

  信念影响人的一生,概念也影响了去年佛山楼市。有老生常谈的广佛地铁,还有珠三角一体化规划、广佛同城、广佛肇都市圈,人为信念而生存,这么多概念存在,买了房怎么都会博中一个的,升值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

  开发商在2008年也太谨慎了,买地少就罢了,连开发入市的产品也少了,还要把楼价吊得高高在上。到了去年就不一样了,金融危机呼啸而来,一开年开发商就纷纷下调价格,还有政策优惠,再有诸多概念“牵引”着物业升值,被积压的消费力迅速释放,商场SHOPPING的感觉在买房中品尝了一回。

  去年的楼价到了年底时的确很高了,中心城 (论坛 新闻)区难觅单价万元以下房子,禅城区去年12月交易均价“破9”、向“万”字上冲。其实,就禅城区来说,在去年6月份,楼市交易均价就“破8”,在8月份达至全年峰9809元/平方米,然而,那时候的交易量还相当高,入市的市民还很多。很多市民昨天还在和朋友说,佛山楼价太高了,第二天就去买了一套房。市民去肉菜市场买肉时,嘴里都会嘟囔肉价太高,何况买房要支出一百几十万、甚至过千万元,当然也要呼喝一声:“佛山楼价太高了!”

  (本报记者成金荣)

  80后,我们的房子在哪里?

  都说上世纪80年代生的人有些生不逢时,出生的时候赶上计划生育,没了享受亲兄弟姐妹情谊的机会,上小学的时候大学免费,到上大学又碰上扩招,一纸文凭成了最廉价的东西,找份工作千辛万苦,物价涨了工资却低了,好不容易攒点钱到了结婚年纪,攒钱的速度却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再碰上金融危机,股票套牢,还要赡养四位老人,买房就成了泡影。

  话说日子好不容易熬到了2009年,作为80后的我们好不容易看到了房价下跌的影子,从“7”字头下到了“6”字头,再下到了“5”字头,于是我们在心中默念:房价再降一点吧,再降一点我们的工资就能承受得起了。可就在这时,房价却像股票一样,噌地一下回暖了,暖到彻底跑出了我们的梦想范围。

  8000元一平方米的房价,相当于普通白领两个月的工资,这还得是在不吃不喝的情况下。同事小草说:“我从去年年初就开始看房子,从最初左挑右挑到最后的无可奈何,我就想不明白,房价怎么就越看越高了呢?现在只要是7000元一平方米的我都觉得是便宜了。”朋友小李结婚两年至今仍在租房,“房价这么贵,我们根本拿不出首付,哎,大不了40岁再买房,”小李乐观地说。闺中密友小珊和男友在一起3年多了,婚都订了,近来却闹到了快分手的地步。“他想集中人力财力发展事业,这无可厚非,可要结婚了怎么能连个房子都没有呢?”小珊感慨万分,按说近10万元一年的工资在深圳不算低了,可怎么就买不了房了呢?

  这就是我们80后的2009年,每一个喜怒哀乐都与房子有关,我们已经很努力地生活了,可怎么就让房子绑住了未来呢?这让我觉得有些心酸。到2010农历新年了,主编说许个和房子有关的新年愿望吧,我说我是真的希望房价可以降一点,降到我们可以承受的范围就好。我们不想投资,不想每天看着房价涨跌心惊肉跳。我们只要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家,可以挂上我们的结婚照,可以让孩子尽情玩耍。(本报记者吴琦媛)

  2009年佛山楼市在跳舞

  婀娜多姿、千姿百态、千变万化、动作优美流畅等词汇大都形容跳舞者的精彩,是对跳舞者的肯定。对于2009年佛山楼市而言,上述形容词用在楼市身上也十分合适,因为去年佛山楼市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精彩舞蹈,房地产市场是跳舞者,购房者就是台下的观众。

  舞蹈跳得好看,观众情不自禁拍拍手掌欢喜自如,很是买账,这,就出现了年初市民排名前列波买房潮;随着铺排的深入,舞蹈愈发精彩,掀起一幕又一幕的高潮,节奏越来越快,引得口水直流的观众异常投入,不惜投入重金打赏跳舞者继续卖力跳下去,跳出更多更多更多的优美舞蹈,这,就是楼价一轮又一轮的上涨;这,就是年中市民疯抢楼盘推高房价的一幕。市民才是推高楼价的始作俑者。可是,跳舞者总有累的时候,哪怕台下观众再声嘶力竭地大喊,再不惜成本地重金砸向跳舞者,跳舞者终于体力不支,在体力不支的那一刹那,舞蹈戛然而止,下边看得正兴高采烈的观众顿然而醒,贡献出重金的千方百计想讨回“公道”且后悔不已,正准备伸出慷慨之手的观众感叹当初谨慎出手的正确,这,就是年底市场进入怠慢期,购房者进入观望期的一幕。

  传说孙悟空有72变,那仅仅是传说,2009年的佛山楼市,就是3变,是实实在在的3变,还差一变就可赶上一年四季变化的速度了。

  2009年,有人欢喜有人伤心,年初果断出手买到房子的市民,看着去年房价疯狂的涨势,他们偷偷地笑了,从心底里就散发出欢喜的味道;而年初不出手的人,看着年中楼价那个涨法,能不心痛吗?能不伤心吗?尤其是2009年楼价更上一层楼、长江后浪推前浪、楼价没有只有更高、楼价整体超越2007年峰时,失望因此成了许多购房者的真实写照。

  说实在,笔者对当今的佛山楼价也感到一丝失望,更别说广州、深圳那动辄过2万元、过4万元的楼价,按笔者看,那楼价都是炒楼者自个儿玩的,炒楼者A接盘炒楼者B,炒楼者B接盘炒楼者C……如此循环,等到再也没有接盘者了,最后一个就是十足倒霉的炒楼者,那是一场炒楼者玩的游戏。

  经过这几年楼价的飞涨,笔者似乎终于能体会到香港住宅区密度、高度屡创新高,香港人均居住面积却越来越小,千尺面积也能算豪宅的滋味了。再过几年,说不定内地就与香港接轨,千尺面积就是豪宅,相信这一天的到来也不远了,这叫与国际接轨。(本报记者陈锡琳)

  追逐我们未完的梦想

  在美丽的地球上,物种丰富,有陆地、海洋和高原,大陆上的平原、丘陵和密林,具有不可移动性、性、稀缺性的特质,还有美丽的景色。生物里面最有智慧的人类,在不同国度的土地上,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利用各种建筑原料和化学作用,建造了物理空间——房屋,为之房地产,单纯的土地亦可称为房地产,也是房地产的一种存在形态。

  外表上看,房地产不外乎是刚硬冷漠的钢筋,冰冷的石头,混浊的泥沙组成的物理建筑物,实际上,他却是人类美好梦想的载体。我们不舍得放弃,不断追求,因为那里有我们美丽的梦想,还有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房地产在这个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社会里,是一个最为特殊,却最为普遍、最为无情、又最富灵性的感情之“物”,人的一生,绝大多数时间将在此空间中度过。它为人类遮风挡雨,与人类及社会休戚相关,承载着人类这个智慧生物,在不同社会形态里不断地诠释着每个人的酸甜苦辣。

  回顾牛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佛山楼市交投活跃,佛山交易量以及楼价稳步上升,实体经济复苏,带来强有力的住房需求,使历经阵痛与沉淀后的房地产业再次复苏,迎来了“逆转”后的满面春风。“惊心动魄”的一年过去了,我们的经历随着丰富起来。新年钟声的敲响,在辞旧迎新之际,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庇护自己的幸福的房子,找到能庇护到自己的人,能够寻觅到一个幸福、温馨舒适的家。

  (本报记者招敏枝)

  楼市如股市

  春节将至,节后楼市该如何走?不少业内人士对此可能都已做了分析,但分析归分析,事实会怎样谁也不能把握,虽然会有部分人预测准确,但这并不是说他们很专业,只不过是博对了。

  楼市就如股市,长远的大势谁都会猜得对,肯定会向上走,但短期是向上还是向下,特别是在敏感时期,就难以预测了,预测对了一二次,并不能保证以后的预测都正确。

  2006年佛山楼价出现快速攀升,不少人认为2007年该缓一缓了,结果2007年更出现非理性攀升,不少人认为中心城区楼价很快就要过万元了,结果迎来的是峰回路转,2008年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禅桂中心区再现“4字头”楼盘,2009年,主流观点是楼市的回稳年或小幅回升年,但谁也想不到楼价飙升速度比2007年还猛,楼价来了个大飞跃,不少楼盘销售均价跨过了万元大关。

  从2006年至2009年的楼市判断中,可能会有人猜对其中某一时间的楼价走势,但整个时期的走势都猜对,那就少之又少。有人戏言,如果谁是楼市“神仙”,那他就是世界首富了,楼市的走势与股市一样,有时被大多数人预测到,有时被少数人预测到,潮起潮落,肯定会有人预测到,但这人不会常是同一人。2010年楼价如何走,自然存在多方面意见,可以肯定地说,一定会有人判断正确,至于是谁,就要等时间来验证了。

  中国楼市不是完全市场经济,存在多方博弈,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博弈,地产商与购房者的博弈,地产商与政府的博弈,上市公司与资本的博弈,任何一方的博弈取得优势都会对楼市产生影响。

  对楼市的判断主要看供求关系,但这供与求都是动态的,供求永远难达到一个平衡点。需求有刚性需求及投资性需求,刚性需求有弹性,投资性需求更有弹性;而供应方面,主要是土地供应,但这推地计划也是有弹性的,土地市场不活跃,政府就少拿地出来,反之就多供应土地,再者,也不是有多少地就有多少供应,还要看“地主”们的脸色,有的“地主”喜欢拿地王来“晒太阳”。

  (本报记者梁瑞卓)

  但求无愧我心

  热热闹闹的中国传统牛年马上就要划上句号了。回顾一年以来的经历,相信每个关心楼市的同行与读者与本人一样,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牛年的楼市演出了出人意料的一幕——年初被市场看衰,春、夏被市场极度看好——小阳春变成大阳春,年底政策强力阻击地产泡沫。这一切令市民、购房人、与地产记者大跌眼镜,感慨万千。

  大家都说,我们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尾。

  猜不中可以不说,免得误导别人,惹来嫉恨,耽误别人发财。

  但是做的是地产记者,有的事“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所以说,“做人难,做记者难,做一个地产记者难上加难”。

  做地产记者为什么难?是因为房地产牵涉面极广——涉及货币、财政、住房政策,关乎城市规划、居住需求、市政建设,直接拉动14个行业。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还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金融、货币政策以及与之相关的国际游资的走向有关。因此判断楼市运行趋势难乎其难。

  楼市的政策性极强:无庸讳言,房地产市场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国家希望它健康发展;地方政府希望房地产能够在“经营城市”中作出贡献并创造更多的财政收入;而购房人心态则更加复杂。

  已经买了房尤其是已经购买了多套房产的市民,希望房价年年有所上涨;楼市的投资客与投机者希望楼价尽快飞涨;而没有购房的市民与那些房价再降30%都买不起房的市民当然希望房价降一点,再降一些。

  所以地产记者“唱多”楼市,会引来低收入阶层人士与刚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的不满;如果“唱空”楼市,又会引起富裕阶层的不满,甚至得罪开发商、代理商;如果没有“吃透政策”,又会与政策基调有所冲突。

  怎么办?既然“楼市”如此复杂而又难以预测,既然做地产记者横竖都要得罪人,我们只能选择说真话。所谓“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2010年的佛山楼市注定又会令大家再吃一惊。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楼价不可能大涨大跌。

  再过几天,就到了中国传统的虎年春节了。过了春节,我们就会遇到“黑天鹅”事件。

  (本报记者韦廉)

  身为“空军”,我向高房价开炮

  现在网上流传一种说法,称没房者为“空军”,有多所房子者为“多军”。打开天涯等知名论坛,不难发现,现在“空军”跟“多军”正在激烈论战,不过论战的主题不是房价高不高,而是房价可不可能跌以及被称为抑制高房价“武器”——物业税如果实行的话,是否真的真的能促使房地产业合理化发展。不管两派观点孰是孰非,但不管是“空军”还是“多军”似乎都承认了一个前提:现在房价的确是高了。

  毫无疑问,我是属于“空军”阵营。作为一个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地产记者来说,在我的眼里,买房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甚至可以说,这是压根就没想过的事情。写到这里,或许有读者就问了,既然你自己是“空军”,你写的题目又是“向高房价开炮”,这其中难道不包括自私的成份——为你自己说话?

  面对这样的疑问,我不会刻意去辩解,因为我不得不承认,这里面确有我的私心。不过,在这个私心背后,代表了多少像我一样的人,代表了多少缺少话语权的普通市民的呼声?可以说,当私心与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观相契合时,它就变成了最无私的“公心”。充当民意的代表,本来就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之一。

  身为“空军”,我无意去贬低房地产,可以说,房地产是现在最值得信赖的投资品之一;我也无意去攻击“多军”,一部分房地产的长线投资者不仅不可以被贬低,还应该成为人们投资、理财的榜样。但是,房地产不仅仅是投资品,更事关民生;“多军”中不仅仅有值得敬仰的长线投资者,还有疯狂的炒房者。

  由此,我要说,在新的一年里,我要向高房价开炮。愿在隆隆的炮声中,房子不再成为普通市民“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本报记者石长峰)

  十年相守换人间

  新城升值得其乐 

  记者跑房地产新闻多年,平时自然少不了有亲朋好友来咨询买楼问题或行情:“最近可有哪个靓楼盘好介绍?”“想买楼,想找地段好配套成熟的便宜楼盘,但市区好地头的楼盘太贵了。”“远郊的新楼盘便宜,可是看来看去拿不定主意,地处偏辟孤零零,现在去住真的好荒凉,不知何年才旺起来?”

  众多问者,意见汇集起来其实反映了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想吃物美价廉的现成饭。只是,这样的香喷喷的现成饭着实不好找,买楼有时候也得有点“胆量”,这好比“炒股”买股票,要买现成的回报高的股票,天底下大概不容易买得到,倒是花点心机“研究研究”政府的建设规划,到楼市中找“新股”找“潜力股”,才有可能买到“抵买的”楼盘。

  记者依稀记得,十年前到顺德新城采访,从“白宫”望出去,目光所及,四周只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及至其后的两三年,有个叫做“嘉信(置业)华庭”的楼盘开发,排名前列、二期楼价不过每平方米三千多四千元,但当时并不是所有去看楼的人士都“看好这边的前景”,于是,有人左看右看还是拿不定主意,放过一次次好机会;而当时看楼人士当中,却也有不少胆大的老兄们,有人不但自己落单买一套,还动员亲兄弟或亲姐妹前来购买。有人后来甚至买了一期的再买二期、三期,原地“滚雪球”越滚越大,结结实实地“小赚了一两笔。”

  “等了差不多十年,顺德新城区终于越来越成熟、配套越来越完善,除了当初的嘉信广场、嘉信华庭,现在还有万科、龙光等大型地产商开发的高档楼盘,嘉信的房子现在也越来越升值了,当初三四千一平方米,现在要七八千甚至更高的价钱。”这是今年2月初,记者在顺德新城区采访时,在嘉信广场走访时,从几个买了嘉信置业公司开发的一、二期洋房的业主了解到的情况。

  无独有偶,记者近日采访南海区国土部门拍卖的狮山一宗地块归来,一位之前几年在狮山买了洋房的同事,当听到成交的楼面地价将近3000元时,不无自豪地说:“我的楼房升值了,现在的地价比我当初买房时的楼价每平方米还高一百元。”类似的成功案例其实还不少,当中反映出一个问题,买楼也要有发展的眼光。对待新开发的郊外楼盘,要从长远考虑,往往在别人不看好时要有自己的判断力,有时还要耐得住暂时的荒凉和寂寞。

  而近三两年来,各区各镇街也陆续规划开发不少新区新楼盘,如顺德区有北滘新城区,南海有丹灶白云新城,三水有江南新区,就连禅城新近也规划有南庄新水乡,这些新规划新开发的新区楼盘,起步的三五年,确实很多方面一下子还不够完善,但正是这时候,楼价相对比较便宜,这就要买家愿意忍受暂时的不够配套不够成熟,耐得住开头几年的清凉,才盼到完善、兴旺升值的日子。正是:十年相守换人间,新城升值得其乐。

  (本报记者廖晓东)

  2010年佛山楼市大点兵 全年新货看个够

  春节楼市暂休眠 佛山下一波供应高峰在3月

  春节在佛山搜套"5龄房" 70万房子免付个税6万

  春节购房注意什么?禅城优质二手房源量多价稳

  置业案例:大家庭新年拣大屋 禅桂中心选择多

  新春理财转战商铺投资 佛山商业地产项目渐多

  什么时候房价才会"便宜"?佛山人边喊高边去买

  顺德货量不足春节楼市有点淡 二手楼将被热炒

  多家银行房贷全面收紧 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

  调控难抵拿地热 华侨城70.2亿夺全国单价地王

  2010年最不能碰的三个方位

  让女人当家做主的家风水布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