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三旧改造”谋地 增加2000公顷建设用地

2010-02-03 10:23: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业主论坛

  2008和2009年,广东省的房地产市场戏剧性地实现了一次V型走势,从2008年的直线下滑到2009年的强劲反弹。进入2010年,广东的房地产政策走向未明也令广东的“房市”进入观望期。

  而在广东“两会”召开前后,广东省“三旧改造”政策的出台,为广东房地产行业带来巨大的想像空间。广东的房地产界普遍认为,该项政策的实施,将从源头上增加巨量的土地供给,同时也为广东房地产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2010年广东把“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写入广东省政府的工作报告。在“两会”作工作报告时,广东省长黄华华特意脱稿谈了一段“三旧改造”的话。

  黄华华表示,现在的“三旧”改造政策,是全国哪个省都没有的,广东经过汪洋书记向国土资源部积极争取,获得了为期三年的先行先试的机会。“三旧”改造的政策实现了多个方面的突破,给(广东)全省带来了很多好处。

  根据此前汪洋在广东省委十届六次会议的讲话,据初步测算,到2012年,(广东)全省城中村改造投资将达1480亿元,“三旧”改造将增加1000多亿元投资和超过2000公顷建设用地。

  据了解,“三旧”改造中,的突破在于争取了三年时间的“政策窗口”,可以将广东省内的农村集体土地,直接改变成为国家建设用地。

  广东的房地产界普遍认为,该项政策的实施将从源头上增加巨量的土地供给,同时也为广东房地产带来新一轮的增长。

  据初步统计,广东省 “三旧”用地有175万亩,而国家每年给广东的建设用地指标是20多万亩,相当于保证了广东9年的土地供应量。同时,“三旧改造”也将带给房地产行业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利润空间,广东省长黄华华估计,“三旧改造”至少可以拉动投资2.82万亿元,带动冶金、建筑、建材、能源、机械、轻工等十多个产业,每年至少可以实现产值3800亿元。

  同时,“三旧改造”也将为地方政府带来可观的收入。根据调查,现在广东全省缺乏合法用地手续的“三旧”用地有90万亩,其中60万亩需要缴纳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按照“三旧改造”政策,在2012年前完成用地手续审批,无须缴纳该项费用。据统计,这将可为地方政府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167亿元,以及节约耕地开发资金20.7亿元。

  另外,根据政策,“三旧改造”用地的招拍挂和协议转让收入中,可把60%用于补偿原所有者。据统计,广东全省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土地,可带来2571亿元的出让收入;协议方式出让则可以带来2142亿元的出让金,两项累计可达4713亿元。

  广东省的“三旧改造”政策,在其全省两会上成为一项热门话题。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对其在平抑房价上寄予希望。希望能够加快“三旧改造”的规划和审批进程。

  首套房贷优惠减少 个别银行取消7折利率优惠

  部分城市新推房源降价 房价可能进一步松动

  中行正式取消房贷利率7折优惠 8.5折门槛提高

  房贷七折利率年后或全面取消

  马未都:国人为何热衷买房 安全比昂贵更重要

  住房保障法:拟规定政府与住户共有经适房产权

  土地出让金09年飙至1.59万亿 八成来自房地产

  市委书记真的不知租房苦?!

  国土部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 全部停建停售

  中央一号文件昨发布 支持农民建房以扩大内需

  卖出“超低价房” 开发商拒办产权证

  广州等六城市20家银行调查:1/4网点房贷暂停

  按揭买的房 产权所有人是不是必须是贷款人?

  住建部:取消预售制度其实是瞎说 根本没那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