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澜石片区居民:按二手楼价补偿住房将"被缩水"

2010-02-01 09:28:01 来源: 广州日报

  澜石改造居民见面会上周五举行,到会居民认为

  “按二手楼价补偿住房将‘被缩水’”

  “为什么要以二手房的价格来补偿?”“为什么外来的人能住新的商品楼,我们就不能?”继澜石片区改造拆迁听证会后,澜石片区改造工程指挥部上周五召集了片区内居民进行见面会。当天约有40名居民代表参会,就补偿、回迁等问题上,居民们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会议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指挥部工作人员除了现场回应了居民的诉求外,还希望参加会议的居民将自己观点以书面的形式统一提交,政府将一一回复。

  居民诉求

  关于补偿:要按一手房价补足钱

  当天不少居民质疑政府定出的补偿价格太低,为此指挥部现场也作出了回应。

  指挥部的一名负责人表示,2009年推出补偿方案时是综合了整个片区2009年所有的二手房地产交易记录,的是4700多元,的1900多元。政府同时通过在建设国土部门备案的专业评估机构,对片区在不同路段,不同坐向,不同楼层进行评估,得出的结论是平均每平方米价格是3000元左右,4000元左右。

  但这一解释并没有让在场的居民满意。有居民就表示,按2009年楼价低谷期进行评估,价钱不适用于现在。按二手楼的价格,本来能住100平方米的,现在就只能买回60多平方米,这是楼房“被缩水”。“我们的楼房现在很旧吗?要搬就应按照附近一手楼的价格来补偿。”

  关于回迁:不区分回迁房与商品房

  指挥部表示,考虑到目前的楼价,他们在片区内准备进行回迁房建设,回迁房将在佛山公园西侧,位于澜石二马路与佛山大道交界。“我们的回迁房是以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的,不仅包括装修,而且在面积折算的时候,都是不算分摊面积的,大家到时换算的时候是套内面积换套内面积。”

  对于回迁房建设,现场的居民提出了两方面的疑虑。一是选址太偏远,二是单独建设回迁房,他们对房屋的信心不大。为此,他们要求能在原址附近入住,而且不应区分回迁房与一般的商品房,不要将回迁户都集中在一起。“我们现在住的地方重新建新楼,为什么外来的人能来住,我们却要搬到其他地方去?”

  为此,指挥部当场表示,从哪条街巷搬走,就要回到哪条街巷住,那是不实际的,因为改造一改就是整个片区的。不过,在下一次入户做调查时,一定会先将具体方案造好,将这些问题详细向居民说明。

  关于商铺:能否以补偿价格购新商铺

  “我是银苑市场铺位的业主,我的铺位是按1万多元每平方米进行补偿的,请问这个标准的依据是什么?我们旁边的一个新楼盘,我去问过那里商铺价格已超过4万了!”有居民询问。

  还有居民感慨地说,这里的居民都是靠不锈钢起家的,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才打造出澜石今天这样一个“不锈钢”城。“我觉得,政府对商铺补多少没关系,只要补了后,能让我们今后在同样的地段以同样的价格买回一家商铺,那就可以了!”

  指挥部回应说,铺位的补偿价格,每个地段不同,这也是通过房地产交易记录以及专业评估机构来制定的。至于新楼盘卖到了四万多,那是发展商的商业行为。

  政府释疑

  关于改造目的:重申不是为了赚钱

  “你们一直在说澜石改造,我倒是觉得我们住得好好的,你们今天能当着我们面,说一下为什么要改造吗?”会议一开始,就有居民这样提问,还有不少居民质疑政府工程是为了“赚钱”。

  指挥部负责人表示,改造主要针对目前东平河西岸旧街区规划布局不合理,环境、卫生治安、配套不完善的状况,要打造澜石街区五十年不变的景观,让市民生活得更好。目前来说,澜石街区很多都是四五十年前所作出的规划,道路狭窄,与城市发展地位不相匹配。

  举个例,现在澜石很多都是握手楼,存在各种各样治安、消防隐患,作为政府一定要承担责任,所以才要改造现状。

  “我们要澄清的是,街道或者是区政府不是看中澜石这片土地怎么好,因为改造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改造,这个旧片区的现状的确不是这么理想。从政府的角度,肯定不是通过这次改造去赚钱。”

  关于拆迁公告:强调不是直接动迁

  在当天的见面上,居民最不满的是,在去年12月30日,区内公示了一份《房屋拆迁公告》(佛房禅拆告字(2009)第16号),其明确提出拆迁期限至2011年12月29日止,如果对审批事项有异议的,需在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或3个月内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

  “按公告说的,你们现在是直接动迁,并不是征求意见,所以搞到人心惶惶。”有居民说。

  指挥部回应说,公告是法定程序,搬迁人向搬迁办申请拆迁许可,那是一定要公告的。如果相关部门批准之后不公布,那就是违法的。换句话说,建设部门发了通告,指挥部才可以与居民接触,才可合理地去办事,了解居民的诉求,倾听居民的心声。

  一周楼市:佛山过年前楼盘新货扎堆上市

  佛山"三旧"改造:大头利益要让给原土地所有者

  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年轻人40岁之前不要买房

  世联:佛山楼市呈现震荡调整并稳中有升的态势

  城镇将变身"城市"助推楼市 顺德打造绿色社区

  佛山实施祛除“楼霸”乱象 莫成“空头支票”

  广佛地铁发生漏水漏砂事故 楼上居民都要搬家

  佛山置业案例:升级住房筑爱巢如何贷款最省?

  顺德抓住城际轨道发展机遇 迎接“轨道时代”

  "广佛人"朝九晚五如居一城 广佛同城交通先行

  今年买铺抵过买房?佛山商铺升值空间大于住宅

  09珠三角经济榜:肇庆佛山增幅居珠三角前两位

  卖出“超低价房” 开发商拒办产权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