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取消预售将加速行业洗牌 佛山大多仍实行预售

2010-01-28 14:28:57 来源: 佛山日报

  业内人士称现楼销售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但短期可能会推高房价,中小房企生存空间受挤压

  日前有广西媒体报道称,广西南宁将试点现楼销售,这一政策犹如楼市的潜水炸弹激起千层浪,顿时有关现楼销售的讨论、好与坏、政策、走向、市场分析等层出不穷。另有消息指出,广州将探索市场低迷时只准卖现楼,房价上升过快时降低预售条件;上海已经初步具备现楼销售的条件,可率先实行……有人说,现楼销售会对楼市带来冲击,也有人说会带来解脱。

  佛山:大多实行预售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自1994年出台建立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以来至今,仍是目前大多数城市、绝大多数开发商选择的主要销售模式,但其中也不乏有现楼销售的时期,如200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集体低迷时,佛山商品房短期内积压较多,因此不少楼盘“自动”晋升为现楼销售模式,即买即入住的口号充斥耳边,到2008年底楼市有了回暖迹象加上楼盘降价销售刺激下,2008年短暂存在的现楼很快被销售一空,至此,要在佛山境内寻找现楼销售的项目可谓相当艰辛,市场上主流项目无不延续预售制度。

  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对我国商品房市场建立与完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建筑过程中预售制度可较大程度降低开发商资金压力与融资风险,对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与建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中国绝大部分地方仍在进行着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包括广州最近出台征求意见案,10年旧城将改造涉及60万人,由此看来广州城市化进程至少还能持续10年时间,预售制有可能还将持续10年之久。

  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兴起,预售制也凸显不少的问题,如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质量缺陷、不按时交楼、一楼多卖等现象,并由此引起许多纠纷,市场上也开始出现取消预售制的呼声以保护购房者的权益。有人士指出,只要中国城市化进程继续快速推进,只要旧城改造继续推进,都是预售制得以延续的有利条件。

  隐忧:现楼销售抬高楼价

  虽说取消预售实行现楼销售制度是大势所趋,但短期内也有可能付出较大的代价,最直观的影响将可能是拉升楼价。现楼销售由于不能在建设过程中回笼部分资金,这将提高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另外,资金不到位也将影响开发规模与速度,从而影响整体供货量造成供不应求情况,房价也将被拉高,这对当前已相对高位运行的楼价更是火上添油,市民购房成本更高。

  另一方面,取消预售必将提高开发商自由资金率或融资率,这过程中增加的成本也将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此外,取消预售还将促使整个行业洗牌,让不少正在开发的小型项目由于资金链的断裂而成为烂尾楼;中小房企被洗牌后,房地产市场话语权将掌握在主要的大型开发商手上从而出现垄断,更加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实行现楼销售对房地产的影响更倾向于冲击方面,取消预售制将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既需要有条件先行,也需要实施缓冲措施,并制定和完善好配套措施,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与有序改革。

  相关链接:

  预售制度将退出南宁市场

  1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透露,南宁将试点率先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这在全国尚属。具体政策近期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宋继东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广西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具体措施,可以看作是一个方向,会有一个过渡阶段。

  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管理处处长刘晓红介绍,目前,与试点相关的具体政策措施以及配套服务还在制定和完善当中,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南宁市房地产界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建立,是基于当时房地产发展不景气的情况下,在房地产市场发育早期对开发商群体迅速成长起了很大作用。 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积累了一定的实力。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已具备条件,可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

  周末开盘:风度国际名苑等4大盘正式开售

  顺德退房破记录 1个月近400宗商品房解除合同

  各方细则或近期出台 佛山近期是否该出手购房

  泛澳:禅桂中心区多盘开售 南海价格理性回归

  镇街楼市再次爆发 南海三水楼盘争抢节前空档

  目前南庄楼价比禅桂中心区低至3000元/平方米

  打造广佛都市圈第二核心 南庄楼市板块现雏形

  一边是楼价一边是租金 佛山人买房出租无优势

  买楼赶在政策调整前 高明过年前楼盘扎堆上市

  "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提速 热点置业区域扫瞄

  营业税调整 佛山现在买二手房要多花多少钱?

  新政频出让楼市"降温" 佛山房价下行空间不大

  佛山09年卖地收入349.6亿元 是2008年的3倍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