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引争议 或致楼价上涨

2010-01-26 10:37: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业主论坛

  近日,"广西南宁今年将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报道频繁见诸于报端,虽然南宁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冯炳浩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并不知情",但"应不应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再次成为业界人士讨论的焦点。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只卖现楼"条件并不成熟,相反,主管部门不排除考虑通过降低工程进度标准等预售条件的方式来增加有效供应,以此作为调控房价的新手段。

  广州房管局:此举并不成熟

  黄文波昨日表示,目前广州楼市房价升幅较大,产品供不应求,正在推进的"三旧改造"也需要大量资金,短期内如果取消预售制,既不利于平抑房价,也不利于城市化进程,现在"只卖现楼"条件并不成熟。

  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认为,如果一下子取消预售制度,会给开发商和银行及地方政府带来很多不利影响,比如会加大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的负担和融资成本,甚至一些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断掉,接下来的就是出现"烂尾楼",银行将受到损失。所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房价不一定能降下来。而广西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是一个试点,是否真要取消,还待于市场检验和试点之后的反应。

  业内专家:会令楼价上涨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不少业内专家指出,商品房预售制度虽然存在很多诟病,但一旦取消,将会减少一手房的供应量,加剧部分城市供不应求的态势,反而会进一步推高楼价。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认为,目前的情况下取消预售制度,一手楼和二手楼的价格都会上涨。中地行传播部副总监陈杨也认为,取消预售制度,意味着开发商资金回收时间延后,导致开发商的资金财务成本增加。"如果这种制度用在广州,将会出现短期的价格上涨。因为预售制度的问题,供应量会延后,也就表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情况会加剧。"

  新闻回放

  广西南宁欲取消商品房预售

  据媒体报道,在23日召开的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宋继东在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城市。

  观点对碰

  不能抑制房价反而"火上浇油"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否会对楼价起到抑制作用?地产专家认为,政策对开发商的卖房条件更为苛刻,将直接导致市场的供应量减少,对楼价反而起到推动作用。

  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表示,取消期房销售制度,不能抑制房价,反而火上浇油。首先,在取消期房销售制度政策实行后短期内,将造成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短期供应的真空,购买力短期内被压抑,一旦释放将被放大,比平稳释放更加推动房价上涨。其次,任何时候,风险和收益都是对等的。购买期房有风险,但价格相对会便宜。当进入现房阶段,风险完全释放,相当于风险的折价就会消失。再次,取消预售,使开发商的财务成本上升,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供求关系,成本上升必然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买现楼可避免楼盘烂尾

  尽管取消预售制度将导致供应减少,价格或上升,但不可否认的是,买现楼让买家的买房风险大大减少,买到烂尾楼的几率也小很多。

  按照现在的预售制度,买家交了首期之后至少要等一两年才能入住,还要向银行交按揭款和相关费用。而这期间开发商利用买家的首期款可能开发其他项目,如果开发商资金实力不够,很可能出现烂尾现象,买家的首期款也将打了水漂。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取消预售制度,等同于一手楼也得明明白白地卖"现楼",项目烂尾将不会再让购房者承担风险,这对楼市的长远发展还是有好处的。

  什么是商品房预售制度?

  商品房预售制度,俗称卖期房、卖楼花,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买受人,并由买受人支付定金或者房价款。房地产预售制度起源于香港,1983年,深圳在国内首推商品房预售概念。1992年,"楼花"销售也登陆广州。到2010年,中国商品房预售制度经过27年的概念提倡到制度发展到实施,在技术和制度上已经非常完善而具有可操作性。

  如何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房产专家陈真诚认为,要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就必须一并取消,如果再出现"双轨制",必将出现系列的执行问题,又会造成很多的不公平。如何一并取消?陈真诚认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应从规定的日期开始,所有的楼盘都统一取消,否则,又会增大行政权利,导致权利寻租。

  陈真诚介绍,"双轨制"实际上是将人为设置或留有人为操作的区别认定的空间,而这种人为认定的操作,是必须经过权利许可来完成的,最后,增大行政权利,导致权利寻租,造成不公平。

  中海地产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广州要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就应该从新出让的土地开始实行。

  未变更房产证 继承人也是产权人

  二线城市出现退房潮 业内称与开发商囤房有关

  银行叫停房贷返点 二手房贷款购房者多花五百

  仇和说出了高房价的公开秘密

  厘清高房价中的腐败成本

  七折利率若取消 买家要多给多少钱

  央行利率细则仍未出 广州银行提前"加息"

  传多家银行接通知:1月剩余时间停止新增信贷

  全球十大荒废城市 为什么放弃曾经的家园(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