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将淘汰一批不合格开发商

2010-01-25 09:55: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外宣布,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广西今年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

  据报道:据了解,目前全国尚没有一个城市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作为近几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否应该被取消、何时取消,一直是社会各界激烈讨论的话题。

  在去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向政协会议提交的集体提案内容,建议全面取消预售商品房制度,建立商品房竣工入市销售制度。这份提案中指出,房地产预售制度已成为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的主要根源之一。该制度不仅导致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更为严重的是诱发了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最后甚至还会出现“携款潜逃”等违法犯罪行为。

  对此,有南宁市房地产界业内人士表示,商品房预售制度在房地产市场发育早期,对开发商群体迅速成长起了很大作用。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建立,是基于当时房地产发展不景气,需要鼓励的考虑。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经积累了一定实力,可以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

  商品房预售制是否该被取消?何时取消?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消费者,开发商和业内人士如何看待南宁商品房预售制取消呢?

  消费者:喜大于忧

  最近,上海某传媒公司陈小姐很是苦恼。情侣俩原本打算在年初买房,年底办婚事,但最近,却为买“期房”还是“现房”起了争执。

  “男朋友想买期房,因为有很大的价格优惠。但我担心交钱后,交房时发现质量问题就没地说理了。”

  甚至陈小姐朋友也亲身经历过类似的事情,“他们准备做婚房用,可交完定金后,交房那天,却遇到了延期交房的窘境。无奈只得将婚期延后。”

  陈小姐对记者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好事情。期房不应该让消费者承担额外的风险,消费者至少应当有见房付款的权利。

  但是,陈小姐也担忧,取消预售制度后,开发商成本会增加,可能助推房价。

  开放商:时机未到

  恐怕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都不会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投“赞同票”。“这意味着开发商无法以低成本融资,只能使用自有资金或向银行贷款,加大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负担和成本,开发规模和速度上都会受到一定限制。”绿地集团相关人士指出。

  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除了需要巨额资金,开发周期也很长,如果一下子取消预售制度,资金链断裂,将导致不少“烂尾楼”的出现。

  “取消预售制是一次大洗牌,将淘汰掉一大批不合格的开发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商品房开发商对记者表示,实施需要缓冲的过程,否则突然执行对房地产市场冲击太激烈。

  该人士建议,政策执行之前,应制定和完善好配套措施,避免房价过度震荡。

  专家:大势所趋

  “取消预售制肯定会增加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可能会导致开发商的成本转嫁。但目前整个行业的现金流比较充溢,这是取消的有利条件之一。”中国房地产分析师薛建雄表示。

  薛建雄指出,“在产业发展进入成熟阶段,取消预售制对房地产的健康发展相对有利。它抑制一定的投机需求,对购房者的保障性更高。”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国家调控意在控制房价平稳上涨,因此近期全国范围内取消房屋预售可能性不大。”尹伯成指出,“随着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断壮大,投融资体制日益完善以及需求问题得以缓解,取消房屋预售是大势所趋,但一定是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房地产业的地域特征非常强,每个城市发展差距很大,南方一些房地产业发展相对成熟的城市,已经有条件先取消预售制度。就拿上海来说,基本已接近这一阶段,如果其他配套政策跟进得当,也可适时取消预售制度。”尹伯成说。

  名词解释——

  商品房预售

  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买受人,并由买受人支付定金或者房价款的行为。商品房预售只适用于城市商品房,并在预售前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办理预售登记,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

  22.9亿常州拿地 龙湖“全国化”追赶万科中海

  恒大上市后发行债券 荷包充实积极备战

  保利地产预计2009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50%左右

  广东省09年个人购房按揭贷款同比增长113.1%

  南京多家银行暂停房贷放款

  房价能否调控市民并不乐观

  连广东农民工都买得起房 你为什么就买不起?

  名人们也叹买不起房 我们和社会地位完全不配

  全球十大荒废城市 为什么放弃曾经的家园(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