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环球记者连线:各国房价面面观

2009-12-21 09:10:34 来源: 焦点房地产网论坛

  主持人:房价现在可以说是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下面我们将继续带您到其他国家,看一看这些国家的房价是什么样的情况?老百姓买房难不难?首先,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东京记者谢宏宇,请他谈谈我们的邻国日本的情况。谢宏宇,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日本的房价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经济逐渐复苏有没有让房价跟着上涨?

  记者:虽然日本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就开始好转了,但现在日本的房价还处于最近10年的新谷底。据日本野村不动产调查公司本月初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以东京为中心的日本首都圈的公寓楼住宅10月份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了8%,而东京郊外的一些住宅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20%以上。现在,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大城市的二手房售价也在持续走低,一般一套实际使用面积70平米、建成10年左右的二手房公寓,售价为3000万日元左右,约合220万人民币,大致相当于北京2环内二手房的房价。而且,日本的房屋是有产权的,房屋质量非常好,成本较高,可以抵抗较高级别地震。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日本在二十多年前曾出现了房地产泡沫,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日本国内的房地产投资情况怎么样,还有人愿意炒房吗?

  记者: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曾出现了严重的房地产泡沫,甚至是世界上的房地产泡沫,1990年,仅东京都的地价就相当于美国全国的土地价格。后来,房地产泡沫破灭,致使日本经济十多年来一蹶不振。很多当初投资房地产的企业和个人血本无归,日本人可以说被房地产伤透了心,有人甚至说,日本人宁愿发展色情产业,也不愿意再搞房地产了。日本房价的一个算法是,一个工作10-15年的普通职员,可以用他的积蓄购房。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衡量,比如北京人均年薪8万,如果每年攒5.5万,那么北京房价就应在55万-82.5万之间,这个价格范围就是属于政府的控制价格范围。不过,即便是如此便宜的房价,很多日本人也并不买账,大多数日本人还是采用租房的方式生活,加上日本对房屋的继承要征收遗产税,每年还要征收固定资产税等,这都是一大笔费用,使炒房成了一个亏本买卖,自然也就没人愿意干了。面对中国现在的疯狂房价,很多曾深受房地产泡沫之害的日本人都为之捏了一把汗。日本当年是通过“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使民众已经有了足够的物质积累,而且社会保障机制比较完善,科学技术发达,所以虽然承受了严重的经济衰退,但仍然位居世界三大经济体之列。所以就有人问:中国有这种能力吗?主持人。

  主持人:好,感谢谢宏宇的报道。下面,我们再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黎记者何滨。何滨,你好。现在法国的楼市怎么样,在经济情况开始出现好转后,房价是不是也涨了一些?

  记者: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前,法国房地产市场曾经出现过连续10年的高速增长。数据显示,1997年到2007年的10年里,法国二手房价格飙升了148.7%,而居民收入仅增长了51.3%。可以说,房地产市场已经与居民的实际收入状况完全背离。受金融危机影响,法国房地产市场今年以来一度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法国全国房地产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年来,法国包括独立住宅和公寓的二手房价格均大幅下跌,已分别下跌8.9%和7.2%。二手房价格的回落对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不少购房者纷纷利用价格回归理性、房贷利率低的大好时机出手购房。总体上,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法国经济的逐渐复苏,房地产市场也开始苏醒,价格降幅缩小,交易量也有所回升。主持人。

  主持人:从现在的情况看,法国的房价相对老百姓的收入来说,是不是还是比较高?

  记者:虽然房价有所下降,但由于此前经历了多年的上涨,法国目前的房价也不是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所能承受得起的。特别是在房价昂贵的巴黎地区,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无疑是普通人所不敢奢望的。今年9月底,巴黎的二手房均价为6386欧元,一套面积80平米的公寓按均价计算最少也要50万欧元,也就是将近人民币500万,而普通工薪阶层的月收入才两千多欧元,这就意味着普通工薪阶层要在巴黎买下这样一套公寓,不吃不喝也要20多年。更何况在生活成本昂贵的巴黎,一个月两千多欧元的收入,不当“月光族”已经很不容易了,又怎么买得起房。另外,即便买得起房,养房的负担也比较重,每年房产税、房屋保险、物业费等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记者现在住着一套面积不到70平方米的公寓,每年缴纳的各种税费就得几千欧元。不过,虽然巴黎的房价不是普通人所能承受的起的,但好在政府在社会保障住房方面做得比较到位,政府修建了大量的廉租房,基本可以满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另外,外省的房价也要远远低于巴黎。主持人。

  主持人:好,感谢何滨的报道。我们再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曼谷记者任芊。任芊,你好。泰国的房价现在怎么样?

  记者:由于炒房和房地产投机商现象在泰国并不多见,泰国房价近年来并没有特别大的涨幅。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泰国房价下跌比较多,到现在楼市仍然比较低迷。泰国的房价相对来说比较低,比如一套面积100平方米的住房在曼谷售价也就是18万美元,加上生活方便,吸引了许多外国人在泰国定居的。泰国旅游局曾算了一笔账,在日本,一名退休男性每月可以领取1500美元的养老金,女性为700美元左右,两人合计2200美元。如果住在东京,两人只能住一间小房子,上超市都得精打细算;但如果搬到曼谷,每月花830美元在市区租套两房一厅的公寓,再花几千铢雇一名佣人,每月只要约550美元的生活费,就可以过得舒适自在。同样的算法对欧美的退休老人也适用。因此许多欧美的老人退休后卖掉家乡的房产,在泰国买一间高级公寓,甚至独栋豪宅,请个司机开车,再请个佣人照料家务,就可以享受奢侈的生活。主持人。

  主持人:好,感谢各位记者的报道。

\

  政府打压楼市序幕拉开 近期或有系列措施出台

  收紧房贷将第4度打击投机 二套房贷首付至50%

  还有多少楼市新政会出台

  任志强:买不起房活该!你为什么不回农村去?

  中国房价究竟有多高 世界各大城市房价排行榜

  房地产泡沫“吃”的就是青春饭

  你听过吗?高房价存在的十二大理由

  楼市政策十日内四连跳 能否有效遏制高房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