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市民热烈期盼 购买二手房可入户政策恢复

2009-12-11 08:58:52 来源: 南方日报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因为会议中很多内容与人们的利益息息相关,包括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这不禁让人猜想,佛山的入户门槛有降低的转机吗?

  ●背景

  中央要求放宽城镇户籍限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7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现行政策

  购买二手房不能入户

  近段时间,或者说一直以来,佛山各大论坛都屡见网友发帖询问:外地人在佛山购房可以入户佛山吗?佛山市现执行的购房入户政策是:佛山市外户籍人员在佛山购买商品房(不含二手房),已办理房产证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在校学生及独生子女不受此限制)可申请入户:(1)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取得助理级技术、技师以上资格;(2)在佛山市投资、兴办企业,注册资金20万元以上;(3)在佛山市缴纳社会保险费连续3年以上。

  也就是说,佛山市外户籍人员落户佛山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是购买一手房。

  ●市民期盼

  购买二手房可入户

  既然在佛山购买一手房且符合一定条件即可达到“购房入户”目的,那么,放宽政策的可能性主要聚焦在两个方面:购买一手房入户的准入条件适当放宽与购买二手房亦可入户。

  据了解,虽然随着高校扩招,达到“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条件并不难,但在一些镇街,一般的打工一族还是很难符合购房入户条件。他们打工很长一段时间了,收入不高但居住时间较长,对入户的要求比较强烈,会尽量选择可入户的楼盘购买,解决子女上学和养老保险问题,相对一手房来说,二手房的产品、户型多样化,性价比高。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虽然可以通过购买一手房入户,但是他们的积蓄不多,往往希望买配套成熟、生活方便而价格相对较低的二手房。

  观点PK

  正方:有利城市化进程

  经纬地产佛山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李华宇认为,佛山目前购一手房入户政策比较宽松,但从2004年开始,购买二手房不能入户。如要寻求突破口,应该是在购买二手房入户这方面。

  “放宽户籍限制对佛山的影响比较大。”李华宇说,“佛山城镇经济实力强大,大部分人口、财富集中在镇街,相对经济实力而言,其城市化程度比较落后。随着经济发展,外来劳务人员愿意在佛山定居。现今只能通过购买一手房入户,目前佛山一手楼价高,假如购买二手房可以入户,人们的可选择范围宽。如果放宽户口限制,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住房消费,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如果推进中央会议精神,对佛山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可促使佛山城镇的城建发展,与较强的经济实力相匹配,有利于吸引外来人口的落户。”

  李华宇认为,至于政策的执行,则靠地方政府主导。过度放量外来户籍入户,对城市本身的承载力亦是一大挑战,相关福利、教育、医疗等一系列配套也要同步跟上。“有点经济实力的强镇具备条件,可适当放宽户籍限制。”李华宇说。

  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的钟先生则说,整个楼市不但有一手市场,还有二手市场,如果二手楼市疲弱,整个楼市是不健康不稳定的,放宽购房入户政策对低端楼盘和二手房的销售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收入相对低的外地人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反方:对农业造成冲击

  在佛山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先生说:“我觉得在我们这样的国家,放宽入户条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我们国家的基础至今还是农业。如果放宽入户条件,势必会对农业造成很大冲击。我们国家的城乡差异实在是太大了,各种各样的社会资源,包括粮食、卫生、医疗、教育、体育等,都集中在城市,所以乡下人个个向往城市,一心要往城里搬。”

  近期楼市政策一览

  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重回5年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增加中低价房供应抑制“炒房”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9日表示,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12月5日至7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禅城购房契税优惠将到期

  禅城区财政局4日发布通告称,禅城区个人购房的房产契税优惠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已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尚未缴纳契税的纳税人,须加紧按规定申报缴纳契税。

  通告提醒,凡在禅城区范围内转移房屋产权,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房产契税纳税人,都应当依照规定缴纳契税。通告还明确了房产契税的纳税时间,即纳税人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之日起10日内,须向禅城区财政局契税征收机关办理契税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

  目前禅城区关于房产契税优惠政策:2009年3月3日至12月31日,个人购买普通住房,契税按1%征收;从2008年11月1日起,个人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暂统一下调到1%征收。

  佛山今年最后供货高峰杀到 中小户型新盘推荐

  李宇春被曝仍当"房客" 高房价让明星望而却步

  周末楼盘信息:西堤国际花园二期12月12号开售

  打个巴掌给个枣 营业税恢复高明楼市喜愁交集

  南海四季花城:周边环保问题列入重点整治名单

  禅城工作想用公积金在南海购房 需要哪些手续

  房产女经理玩婚外情 遭针孔艳照门勒索4000元

  澜石改造片区首批地块将4年内分期交付开发商

  大良商业地产迎来黄金时代 五分钟商业圈形成

  二手房转让营业税优惠取消 佛山房价不会下跌

  顺德楼市跳出"洼地"?上月均价破6成交暴涨9成

  桂城推盘高潮待明年5月 桂城客涌入禅城买楼

  佛山品牌地产发展史 拿的是地王出的是"孤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