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推土机下城市拆迁继续南拓 禅城东西比翼齐飞

2009-12-08 08:47:07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阎锋

  推土机下城市拆迁改造轰隆隆向前,作为个体的一栋楼、一个人、一个片区的命运被裹挟其中,踽踽前行。当澜石片区大规模的改造即将来临,社群关系、生存方式的转变等都将考验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人们。然而,破题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瓶颈,这座城市的中心继续向南,与此同时,东西板块两翼齐飞,后工业化时期的禅城城市功能分区初见端倪。

  人类逐水而居的天性始终不曾改变,数百年前的汾江河畔聚集起发达的商贸、手工业,彰显出升平商业乃至作为“四大名镇”之一的佛山城区的荣耀。据说,早在明清时代,汾江河畔这片繁华地段万商云集,水路交通四通八达,岭南骑楼下间间商铺、茶肆和手工作坊,人来人往。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商业中心开始逐渐南移,祖庙商圈逐渐形成。

  与此同时,城镇化和大工业生产进程加快,城市急速扩张,不锈钢业、纺织业、电子加工业纷纷崛起,工厂来了,外来工来了,一条村、一条街的人气因此带旺,耕地少了,但城中村的收租经济却由此繁荣;劳动密集型产业获得了大发展,但工业又天然地造成了大面积土地工厂、住宅、商场、仓库混杂相处的乱相,城市建设缺少计划性,产业布局也缺少依托。东平河畔不锈钢、五金厂林立的澜石片区,就是其中的典型个案。

  当曾经波澜壮阔的东平河道“屈龙角”渐渐消失,当几近拦截半边河床蜿蜒至陆地的石龙已不再,那自北江奔腾而下的洪流冲击石龙卷起的巨浪也已平和许多,新的机遇在这片土地萌动。

  按照建设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和文化产业核心区的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在进行了一系列的产业升级提升动作之后,立足精品发展的禅城开始结合功能需求将工厂、仓库、住宅等进行引导、分区,并使这些物质要素成为一个互相联系、布局合理的有机整体。继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及南庄生态休闲区建设工程后,更大范围的澜石片区改造启动,意味着佛山城区将从汾江河畔一直向南,与对岸的东平新城隔河相望。未来,沿汾江路轴线两侧将集中布置商业、商务组团和居住组团,东平河北岸一个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智能社区”、“节能社区”和“环保社区”即将崛起。

  与此同时,禅城东西两翼正在比翼齐飞。传统陶瓷重镇南庄,不再引进陶瓷产业,直接瞄准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定位“岭南水都、商居南庄”的水乡时代;传统针织重镇张槎,开始在义乌小商品城项目上发力,以轻工路、张槎西路、季华北路、一环辅道南庄段等为代表的西部干线路网建设和招商引资风生水起,在西部板块主要打造以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服务外包、陶瓷会展、现代物流以及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经济区的同时,东部板块则重点打造以金融服务、商业贸易、文化旅游以及高端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化城市核心区。

  南海发展卖地:213亩起拍价4.28亿 业内称过高

  泛澳:佛山成交量微幅下跌 价格坚挺依然高走

  离佛山不远 武广客运专线通车推迟到本月27日

  佛山交通:魁奇西延线2年完工将接广州新客站

  佛山开发商手里有"粮" 看好商业楼盘“增持”

  佛塑股份三宗地块遭流拍 转为自主或合作开发

  澜石片区改造不锈钢产业该怎办?全改住宅小区

  佛山楼市将注入新热点 投资这里明年一定大涨

  世界上十大最美大楼 布拉格会跳舞的房子(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