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案例: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屋可以购买吗?

2009-08-31 09:11:04 来源: 新商报
  市民李女士看好我市一个正在开发建设中的楼盘,该楼盘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左右,属于小户型公寓性房屋。李女士经过售楼小姐的热情介绍,看好了一套56平方米的房屋,打算购买用于投资。在商谈缴纳购房预订金过程中,得知该楼盘尚未取得销售许可证,预计一个月内可以办理下来。李女士担心购买该房屋是否会有风险,来电咨询本报社。为此,记者咨询了辽宁建方律师事务所主任徐长胜律师、孙烨律师:   商品房预售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房屋预先出售给购房者,由购房者支付购房定金或房屋价款的行为。我国实行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即开发企业在进行商品房预售之前,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方可进行预售,之后,由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发企业申请预售许可证,应当提交下列证件及资料:商品房预售许可申请表;开发企业的《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占工程建设总投资的比例符合规定条件的证明;工程施工合同及关于施工进度的说明;商品房预售方案。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盘,依据我国现行法律规定是不允许对外销售的,但现实生活中,开发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进行楼盘预售的情形也时有发生。依据《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司法解释)第二条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但是在起诉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可以认定有效。此类预售合同,在签订后原则上是无效的,因此,在房地产登记部门是无法进行登记备案的,但法律上也同时设置了效力补正条款。因合同未办理备案,购房者的权利将面临很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如一房二卖甚至一房多卖、开发商将所售房屋进行抵押等。虽《司法解释》同时也规定了购房者在此种情形中的救济途径,但若开发商信誉低下,卷款潜逃,购房者的权益也只能落空。因此,建议购房者审慎购买尚未办理预售许可证的房屋。   律师提示:购房者在选择购买正在建设之中的楼盘房屋前,应事先了解开发商的资信状况,同时审核确认该楼盘是否办理了《商品房预售(销售)许可证》,如果开发商还尚未办理,应当审慎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认购书》等预约合同均为有效。建议购房者掌握有关房屋买卖的法律知识,以便购买到放心如意的房屋。   推荐阅读:   租房故事:男人住女人的房子就是那么的丢脸?   真实故事!佛山80后女白领:宁选有房无工作男   房客擅改房屋结构 房主可责令恢复原状   小区车库内摩托车被盗 车主难举证告物业败诉   企业为个人购买房屋 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   开发商要求我缴纳契税 否则拿不到钥匙合理吗?   二手房贷款为何要去指定银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