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商品房预售价已实行公示 发展商定价困难

2009-06-25 09:52:18 来源: 南方网 作者:周晓南
  顺德区商品房交易信息网最近出现了新变化。根据顺德区建设局的一项新规定,每一个取得预售的项目,从6月1日开始,必须公示每个单元的具体销售价格,而如果发展商需要修改每个单元销售价格,24小时后才能预(销)售。 这项政策执行不到一月时间,记者采访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对新规表示欢迎,认为可以推动商品房价格公开透明,而不少发展商则担心同行可以提前看到价格,弹性很小。 价格变动24小时后才能销售 记者采访中发现,此前顺德区商品房交易信息网在每一套取得预售的商品房成交后,都有其成交价的统计,而新规定执行后,发展商需要在楼盘销售前,提前公示其参考价格。 以这一平台中6月13日取得预售证的均安星豪湾(查看地图)7座为例,每一套待售单元的售价都公示得一清二楚。记者点击七座1梯2A单元后发现,这一单元的建筑面积、分摊面积、预测套内面积等信息都有公开,根据新规定还公开了这一单元的单元销售参考价。 顺德区建设局5月中旬曾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6月1日起在申办商品房项目预售时,开发企业必须在网上预(销)售备案系统上公示每个单元的具体销售价格。 这项规定还要求,销售价格有变更的,由企业在网上系统上进行修改,但必须在价格变更24小时后方能预(销)售。这意味着发展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更改其销售参考价之后,需要有24小时的“锁定期”,在此期间有意购买房屋的市民可以清晰地看到更改后的价位。 发展商担心定价困难 据了解,顺德区商品房预售的这项新规定,是根据佛山市建设局《关于整治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及进一步落实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记者查询南海、三水以及高明区的商品房预售网上备案系统后发现,其他各区都已经执行类似的规定。 不少有意近期购房的市民,对这项新规定非常支持和理解。有市民就表示,虽然现在很多楼盘在开盘当天,都会现场公示每一套单位的售价,但是市民只知道大致的均价,规定执行后,就可以清晰知道每套单元的售价。 多数发展商表示规定执行有利行业公平竞争,但有发展商就指出楼盘定价会出现新的困难。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发展商就指出,商品房价格网上公示之后,不仅市民可以看到,与之竞争的同行也可以看到价格情况,发展商根据市场需求和竞争情况制定价格的时候,弹性变得很小。 专家点评 新规改变买卖双方议价“不平衡” 佛山市房协市场专业研究委员会委员李承玺认为,新规改变买卖双方议价“不平衡”。政府部门推出商品房价格网上“公示”的用意,主要为了推动市场公开透明,同时改变发展商在议价权上强势的地位,保证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 李承玺分析称,对置业者而言这项新规定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但他也表示,发展商在执行政策的时候“确实有困难”。现在很多发展商在诚意登记的时候,会根据市场需求来制定价格,而这项规定执行后,发展商根据供需情况执行价格的空间无疑大大压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