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佛地铁首通段土建工程过半

2009-06-05 09:53:55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傅人意
  广佛地铁佛山段本月将迎来6台盾构机下井。近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佛地铁顺利推进技术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该段砂层地质条件分析后,就地盾构技术进行探讨。   针对上海地铁四号线和南京地铁二号线施工中发生的涌砂事故,与会专家分析,地铁施工过程中发生喷涌,主要是由于砂层具有渗透系数大,粉细砂层易液化、粘性砂层流动性好等特点,因此盾构机通过该地层时,易发生地层的土力学性质变化,施工中如何防治发生喷涌是一大难点。   而广佛线是国内排名前列条在密集城市环境的上软下硬富水砂层中大规模应用盾构工法的线路,局部还有岩溶发育区分布,其中有一部分为岩溶高风险地段,国内国际无先例可循,工程挑战大。   广佛地铁首通段(魁奇路站至广州西朗站)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长度33.449公里,占全线线路长度52%。其中禅城段和南海段下穿城市主干道、民用住宅、商铺、厂房,沿途有电信、联通等光缆,以及混凝土污水管线和钢结构给水管,对盾构施工影响较大。盾构掘进地段的地质也极为复杂,地层分布形式主要为“半砂半土”或“半砂半岩”,含水量较丰富,透水性好,施工中极易产生喷涌,地面沉降控制困难。   为此,有专家认为,为了使盾构机按既定线路前行,必须根据复杂多变的地质情况及时制定和调整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施工方会加强掘进参数管理和报警制度,提前制定多套应急预案,严格控制地表沉降。此外,在盾构施工过程中,必须根据地质变化不断进行技术调整,确保盾构机前进顺利。   据透露,目前,广佛地铁佛山段目前已克服了几大盾构难点:一是季华园站—同济路站区间上软下硬砂层的渣土改良和地面沉降控制;二是菊树站—西朗站区间通过淤泥砂层,成功穿越珠江水产研究所鱼塘;三是朝安站—桂城站区间通过大规模建筑物桩基群,共穿越172根大小不一的桩,上部4栋房屋沉降仅4mm。   此外,记者从广州地铁总公司获悉,广佛地铁佛山段本月将迎来6台盾构机下井。在占全线线路长度52%的盾构施工隧道上,目前已有13台盾构机掘进,土建工程已经完成5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