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去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9%

2009-04-15 09:51:21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尹辅华
  记者昨日从佛山市物价局获悉,根据佛山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提供的数据,去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上涨4.9%,涨幅比2007年高出1.2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水平上涨6.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不过衣着类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消费价格(同比)指数,都没有出现上涨。   去年佛山CPI水平比全省上涨幅度低0.7%   据了解,去年年初,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在承接上年涨势的同时,也受到南方冰冻雨雪灾害天气波及影响,价格总水平逐月上涨:1月同比上涨6.5%,2月上涨到7.5%(全年点),直到7月都一直维持在高位上,8月后出现当年转折,只上升了4.3%,到年底12月时,全市CPI涨幅仅为0.4%。   “去年佛山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两极(高低点)相差为7.1个百分点,全年价格总水平上涨4.9%。”佛山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去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全省低0.7个百分点,比全国低了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成重要因素   据了解,去年佛山居民消费8大类价格,除衣着类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价格(同比)指数下降5.8%和1.3%以外,其余6大类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从0.6%—13.0%,其中食品类消费价格同比上涨数达到13.0%。   “食品类价格涨幅居高不下成为拉动物价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该负责人表示,去年佛山食品价格的涨幅比2007年增加4.0个百分点。调查部门所调查的16类主要食品价格均呈上涨趋势,造成食品类价格涨幅居八大类消费之首。   医疗、居住价格指数出现下跌      在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情况中,去年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增加4.4%,比2007年低了0.1个百分点。而去年7月,佛山在省内首先开始推行全民基本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这个指数只出现0.1%下降幅度,不能说明我们去年推行的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没有取得实效,因为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消费的统计数据是由整个类别的消费品统计得出。就比如基本医疗门诊保险主要是开具制定药品时给予药费报销,但诊疗费、挂号费、检查费等并非免费项目,而超出药品目录范围的药品根据规定属于自费范畴。”该负责人解释。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去年受楼价下跌较快影响,全市去年居民居住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3.8%,与2007年该项目(同比)上涨4.9%相比,下跌了1.1%。   该负责人认为,受世界经济衰退、总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CPI涨幅可能会明显回落,甚至可能在部分时段会出现负增长。在国家采取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等措施,可能形成价格向上的动力。因此,今年价格总水平可能呈现前低后高或持续低位运行的态势,但是大涨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