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明新城区“西江新城” 将建成“山水智都”

2009-04-14 09:55:31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林焕辉
  记者昨日从《佛山市高明西江新城(新城博客,新城新闻,新城说吧)总体规划》评议会获悉,备受关注的西江新城项目目前已经形成了总体规划(修改稿)。根据该规划,西江新城将建设成为集智慧创新之城、魅力休闲之城、生态宜居之城为一体的“山水智都”。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新城区将重点做好“水”的文章,包括将对新城紧临的西江和贯穿新城规划范围的秀丽河和荷富路沿线资源进行全新的整合,形成“一路三心、一江三湾、一河五曲”的总体规划结构。   “山水智都”突出“智慧”元素   据介绍,高明新城区“西江新城”定址于荷城街道,东至西江,西至祥福路,南至怡乐路,北至广明高速,范围达20万平方公里。   昨日接受评议的总体规划修改稿提出,新城区的规划目标是建设成为集智慧创新之城、魅力休闲之城、生态宜居之城为一体的“山水智都”。负责编制总体规划的上海同济大学规划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规划将融入创新要素,将新城同时打造成为以山水为脉的生态网络系统和以创智为核的功能集聚系统。未来的西江新城将强调智慧型新城的建设,规划企业总部、创新研发、物流服务、产品技术与服务等功能,使其成为面向西江产业带的开放型生产力中心。   重点开发西江、秀丽河两大水体景观资源   根据规划,未来西江新城将沿贯穿其中的荷富路、秀丽河和紧邻的西江水道作为主体骨架铺开,形成“一路三心、一江三湾、一河五曲”的发展格局。   “一路三心”即指以荷富路为轴,由南至北构建新城的三个主要功能核心区:城市公共活动中心、中央社区活动中心和生产力服务中心;“一江三湾”即指注重西江沿线的塑造,通过与三个主要功能核心区东西向连通,形成三个特色鲜明的港湾式景观节点:江城湾、休闲湾和创智湾;“一河五曲”即指整合秀丽河的景观资源,由南至北形成五段不同的景观意象:分别为明湖段、生活段、生态段、山水段和明智段。   据介绍,此次规划体现了西江新城将重点做好“水”文章的理念,尤其是重点整合新城坐拥的两大水体景观资源,即秀丽河和西江水道。目前,规划涉及的新城水体面积约1000亩。区委书记马亮照昨日会上表示,未来的西江新城将把“水”文章做大、做好、做出特色。   整体开发建设分为三期   根据功能定位,未来的西江新城也将作为高明区的商业中心。规划提出,新城区将设有轻轨交通2号线,该线沿西江大道东西贯穿规划区。西江新城将充分利用这一轨道站点,在此打造该区的商业中心。该中心将以休闲业提升商业的多元复合型业态为主,融购物、餐饮、休闲、娱乐、酒店等多元功能为一体。   规划提到,西江新城将按照“核心、滚动开发、逐步推进”为原则,分三期进行开发建设。排名前列期主要依托明湖、秀丽湖、智湖的建设展开,集中建设城市级公共设施;第二期主要沿荷富路推进,同时完善各个功能分区的建设;第三期则主要完善西江沿线建设,基本形成西江新城区“拥江发展”的完整空间格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