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去年CPI创12年新高 同比上涨5.2%

2009-04-14 09:36:57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张培发 刘嘉麟
  记者昨日从顺德区统计局获悉,去年顺德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了5.2%,涨幅比2007年高出2.2个百分点,创下1997年以来的新高。其中,消费品价格水平上涨7.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指数上涨影响因素后,核心CPI仍上涨1.0%。展望今年,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   近日,顺德区正式公布“2008年顺德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该调查显示,去年顺德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高位回落态势。据了解,去年年初,顺德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承接上年涨势及受冰冻灾害天气影响,价格总水平逐月上涨,1月同比上涨5.6%,4月上涨到全年点7.3%,5月份出现当年转折点,上涨6.5%,之后,各月涨幅回落加大,至12月涨幅仅为0.6%,全年高低点相差6.7个百分点,全年价格总水平上涨5.2%。“但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比全省低0.4个百分点。”顺德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去年顺德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除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6%以外,其余七大类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从0.6%—13.1%不等。   “食品类价格涨幅居高不下仍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领头羊’。”顺德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统计显示,去年顺德食品价格的涨幅高达13.1%,其涨幅比2007年扩大5.7个百分点,涨幅居八大类之首。从16类食品价格变动情况看,各类食品价格均呈上涨趋势。   另外,由于受原材料涨价、灾区灾后重建和基础建设投资需求拉动的影响,去年钢材、水泥、砖、胶合板、玻璃、粘胶、油漆等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保持继续上涨的走势,再加上2007年居住商品价格加快上涨的滞后影响,去年顺德居住类价格上涨5.3%,涨幅比2007年扩大2.3个百分点。   “去年工业消费品价格总水平涨势明显增强,也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顺德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去年顺德全年工业消费品价格上升3.7%,涨幅比上年扩大2.8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1.65个百分点。但受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和商场打折促销活动的影响,部分技术含量高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仍以降为主,其中通信工具价格下降25.6%,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7%,交通工具价格下降0.3%。   顺德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影响价格走势的因素、主要商品价格走势的初步分析,2009年通胀压力将有所减弱,价格持续、普遍、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