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消费者对楼市的看法比企业家更重要

2009-04-13 15:19:03 来源: 齐鲁晚报
  即便一些企业家不了解楼市真相,但基于群体利益的考虑,也要给楼市打打气。何况,不少企业家的生意与楼市有关联,作为楼市的利益相关者,他们当然要看好楼市,至少嘴上要替楼市说话。 4月12日《京华时报》报道,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对二季度房地产行业经营状 况持乐观态度的企业经营者明显增加,92.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该行业经营状况“好转”或“不变”,近半数的企业经营者认为2009年房价降幅将在10%以内。 超九成企业家看好楼市,似乎给楼市注入了一针兴奋剂,表明企业家对楼市的信心大增,这正是开发商想要的结果。但笔者认为,超九成企业家看好楼市是不是真实意愿的表达,还值得商榷。 显然,企业家对楼市普遍看好,信心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回暖苗头显现,二是楼市成交量、房价呈现回暖态势,即“小阳春”。从这两个方面看,企业家们没有理由不看好楼市,况且,楼市与地方政府利益相关,刺激楼市的政策在一些地方也是经常性出现。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虽然出现积极变化,但仍面临外需不振等困难。楼市不可能脱离宏观经济环境,自然也不好判断下一步走势如何。再说,楼市目前的“小阳春”隐藏了不少虚假、炒作的成分,“小阳春”究竟能持续多久,也存在不确定性。企业家不是傻子,他们的内心是否真的完全看好楼市,还是一个问号。 当然,我们不排除一些企业家真正看好楼市,但比例是不是高达92.9%还需要商榷。笔者认为,在92.9%看好楼市的企业家中,既不排除一些企业家看走了眼,被表面繁荣所蒙蔽,也不排除一些企业家在接受调查时说的不是真心话。 而某些企业家之所以可能虚假表达看好楼市,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愿表达,希望中国经济向好,也希望楼市回暖,因为这对整个企业家群体而言,都是有益的,即便一些企业家不了解楼市真相,但基于群体利益的考虑,也要给楼市打打气。何况,或许还有不少企业家的生意与楼市有关联,作为楼市的利益相关者,他们当然要看好楼市,至少嘴上要替楼市说话。 因此,开发商不要因为超九成企业家看好楼市而张扬,要想准确判断楼市的前景,既要看宏观经济形势,又要看房价是否合理,更要看消费者的信心如何——在某种程度上说,消费者对楼市的看法,或许比企业家的判断更有参考价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