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国有决定房地产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产物

2009-03-09 11:22:01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周建邦
  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政协会上递交了一份名为《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言之凿凿地指出房地产企业的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即土地成本+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42%,将房价高企的矛头直接指向了政府。 对于房地产业的利润到底有多大,房价虚高的根源到底是什么,说法莫衷一是。公众一提要降房 价,房地产商就说应该降低地价和税费,但政府又向来不肯承认房地产税费是推高房价的“黑手”。房价如雾里看花,让人不明就里,调控房价又从何谈起? 要真正揭穿房价的真实面目,就必须将房价真实的价格构成放到阳光下晒一晒,让人们看一看虚高的原因到底是政府税费过重,还是开发商追逐暴利,如此一来,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将房价的真实构成公之于众,也是调控房价的重要基础。 同时,我们更应该注意到,在人多地少这一基本国情和土地国有这一基本前提下,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用地投放具有的支配权力,这也就决定了地方政府完全可能操控地价的高低。土地国有这一基本政策,决定了我国的房地产未必是真正的市场经济的产物,而是具有强烈的公共产品属性。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也不能被简单地理解为经济“支柱”,更不能将其视为地方财政的“提款机”,地方政府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房地产业的公共产品属性,把房地产业上升到事关国民生存权的“支柱”地位来对待。因此,公众不仅有权了解房价的真实构成,甚至还应该采取价格听证的方式来决定房价高低,至少应该对土地拍卖价格和相关税费进行听证。 当前,房价涨跌如雾里看花,房地产调控之争纷纷扰扰,房地产商诉说调控之苦,百姓高喊房价要降,地方政府却正忙于“救”房市,此时此刻,公众对于公布房价真实构成的要求更为迫切,希望相关各方对于这一合理要求给予积极回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