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数据显示:禅城去年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2%

2009-02-04 08:36:47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李晓玲
  记者昨日从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获悉,2008年禅城区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04.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数据显示,去年禅城区对外贸易发展放缓,进出口总值只有小幅增长,从排名前列季度的增幅8%,慢慢回落到年底的1.2%,尤其是第四季度出口大幅下降12.7%,对全年的总体发展影响较大。   该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显现,“今年禅城区企业外贸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去年私企出口增长势头未减   据介绍,禅城区外贸进出口企业目前仍然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但贸易额呈下降趋势。而私营企业则发展稳健,贸易额已占禅城区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成。数据显示,去年,全区私营企业进出口总值达到了40.6亿美元,增长21.2%,占禅城区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8.8%,出口增长势头未减。   在区内企业外贸进出口的两大主要贸易方式中,一般贸易出口呈双位数增长。去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总值分别为58.5亿美元、43.1亿美元和15.4亿美元,分别增长14.9%、18.4%和5.9%。而其他贸易方式下降幅度较大,加工贸易进、出口双双呈两位数跌幅。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显示禅城区加工贸易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对外部经济环境更为敏感。   大型龙头出口企业影响力下降   去年,禅城区出口额超1亿美元的企业有11家,出口额合计27.4亿美元,占全区企业外贸出口总值的40.6%,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5.2个百分点。出口额超5000万美元的企业有25家,25家企业出口总值达37.1亿美元,占禅城区企业外贸出口总值的55%,同比减少了5.6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去年,在超1.5亿美元的8个主要出口市场中,禅城只有对香港和美国的出口是下降的,其他主要出口市场则实现增长。其中对印度、德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口增幅较大。   出口产品中,主要的机电产品贸易额下降,但部分传统产品出口额仍然保持较大增幅,如陶瓷产品及铝制品。去年全区共出口陶瓷产品15亿美元,增长29%;出口铝及其制品2.9亿美元,增长54.2%;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2.8亿美元,增长24.9%。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分析,这些数据显示,禅城区外贸出口龙头企业的出口影响力已经大大减少。他表示,去年9月中下旬开始的金融风暴对禅城区企业外贸出口的影响较大,出口额大幅减少。“今年禅城区企业外贸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