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龚方雄:通缩风险加剧 保增长从股市楼市抓起

2008-12-17 10:27: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商文
  2009年,中国经济将面临通缩压力。如何才能避免通缩预期在市场中的形成,关键是政府要“拿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来稳定股市和楼市”。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昨天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通缩风险加剧   龚方雄表示,已经发布的第四季度前两个月经济数据要比预期差很多。明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同比都将低于8%。按同比计算,经济可能要到第二季度才能真正见底,到下半年才开始反弹。而明年全年的PPI将大概在负3%左右,CPI最多可能也只有1%左右,上半年CPI很可能是负的。   鉴于通缩压力,龚方雄预计,年内央行还会再一次降息,“也许会很快”。从明年来看,存款利率将会下调到1%以下,贷款利率也将下降到4%以下。但同时,他也指出,尽管降息的空间还是有的,但是已经不大。   除了降息外,在龚方雄看来,避免通缩预期最关键的就是政府要拿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来稳定股市和楼市。龚方雄认为,股市、楼市价格的稳定对居民通缩预期的影响非常大,从而对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稳定经济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龚方雄预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稳定楼市和股市的政策出台。   不排除再次寻底   对于明年A股市场的走势,龚方雄认为,关键要看宏观经济何时见底,以及稳定市场的政策措施何时出台。而由于明年一季度,包括上市公司企业的盈利情况等各方面消息会很差,所以不排除A股可能会再次寻底的可能性。   龚方雄认为,未来A股市场一旦筑底成功,上行空间将非常大。至于底部在哪,龚方雄则表示,在原来大概1700点左右市场筑底成功的可能性相当大。   对于平准基金的推出,龚方雄表示,不要期望其在短期内可以推出来。“因为这是最后一颗子弹,什么时候推出,选时很重要,选点也很重要。这个东西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推出来。”他认为,市场一旦破位,要继续寻底。在这一过程中,消息面很差,以前的底守不住,这种情况下推出平准基金可能将更为有效。   针对目前的市场走势,龚方雄认为,无论是消息面,还是基本面,最负面的时期可能还没有到。宏观经济最负面的时期可能是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排名前列季度。而从上市公司的盈利来看,明年可能是零增长,甚至有可能出现小幅的负增长。   重提推出“小非基金”   龚方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A股市场持续低迷很重要的因素是大小非减持。而这是一种非正常的市场现象,因此要通过非常的手段加以解决。   相比包括对减持重新设限,或增收资本所得税等方式,龚方雄认为,建立“小非基金”的方法更为可行。他表示,“小非基金”可以采取一种封闭式指数基金的形式,“可以接小非减持前一百的市值,不一定所有的小非都接。”同时,这个基金未来可以在国内或海外市场上市。   “只要市场条件得到恢复,小非基金未来可以作为调控市场的工具。市场涨得太凶了,可以卖出基金。”龚方雄表示,“这样的话,对调节市场都是非常有效的,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