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
恩施搜狐焦点网 > 恩施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股“现金图谱”: 逾四成公司筹资净额为负

2017-05-05 09:11: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调控叠加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房企的融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随着2016年报的收官,上市房企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被完整披露。Wind数据显示,按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共有134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不包括园区开发)的上市房企,2016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达到2782亿元,同比微增4.6%。

值得注意的是,逾4成上市房企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负数。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融资渠道受阻下,部分上市房企新筹集的资金无法覆盖当期需要偿还的债务。

逾四成筹资净额为负

“对房企来说,现金流量表里比较重要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5月4日,华南某地产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地产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因为受开发节奏、销售回款等因素限制,如果出现负数属于正常情况。不过如果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则需关注。

简单讲,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就是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的差额。如果为负,则说明前者金额低于后者金额。

Wind数据显示,134家上市房企中,多达88家上市房企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至10亿元以下。其中,有59家上市房企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占总上市房企数量的44%。

其中,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的为保利地产(600048.SH),达到-113亿元;其次是金地集团(600383.SH)和金融街(000402.SZ),分别为-95.5亿元和-86亿元。另外,中华企业(600675.SH)、光明地产(600708.SH)、京投发展(600683.SH)、中国武夷(000797.SZ)等20家上市房企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至-10亿元以下。

数据显示,保利地产2015年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134家上市房企也是较低的,为-177亿元。虽然2016年得益于非公开发行和债券发行,该数据已经有所改善,不过仍是较低。

5月4日,中国武夷证券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年2月公司完成了配股融资,其中用途是偿还贷款;另外南京等项目销售、回笼情况比较好,部分资金也用来还贷款。整体上,去年还贷款数额较多,因此净额就呈现了负数。”

不过,在融资趋紧的背景下,仍有为数不多的上市房企现金流非常充沛。

比如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额较高的是万科A(000002.SZ),2016年末达到313亿元,其次是泛海控股(000046.SZ)和华夏幸福(600340.SH),分别为302亿元和254亿元。另外,泰禾集团(000732.SZ)、绿地控股(600606.SH)、阳光城(000671.SZ)、首开股份(600376.SH)等8家上市房企的该指标超过100亿元。

5月4日,方正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夏磊指出,虽然融资渠道收紧,但对于现金流较为充裕的大型房企来说,并没有特别影响;而对于中小房企来说,如果土储及存货充足,也可以维持一段时间。

融资花样百出

“融资现金流量为负,可能是公司融资渠道受阻,新筹集的债务无法覆盖当期需要偿还的债务。当下房企定增以及发债的渠道收紧,公司出现融资现金流为负是需要关注的。”夏磊指出,企业可以通过提高销售节奏,拓宽销售渠道来改善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对于筹资活动现金流为负的情况,房企可以寻求银行贷款、房地产基金等缓和当期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一些上市房企也各显神通争取融资。近日,同策咨询研究部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4月完成融资折合538.58亿元,环比减少8.43%。其中,银行贷款成为占比较大的融资方式,其他债权融资位列第二,境内再融资的金额排名第三,中期票据、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海外银行贷款、海外配股融资位列其后。其中,前述境内再融资主要是通过房企的未上市子公司引入投资方增资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

同策咨询研究部研究员张吉辉认为,在境内发行公司债渠道依然受阻、海外美元进入加息通道的情况下,多数房企将目光投向了其他债权融资及境内再融资。在金融机构借款、超短期融资券、永续债乃至股权融资等方式的抬头,在极大程度上意味着房企融资成本的上升。

“现在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发债等其他方式,融资成本都不低。最主要的资金来源还是目前项目销售的回笼资金,周转得过来。如果能从内部周转资金,这一块就可以省下不少成本。”5月4日,华南某上市房企中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看房企融资监管还是很紧的,银行的开发贷以及公司债都在严控中,这就逼着开发商抓紧开发、开盘,靠卖楼获得现金流。”上述地产业内人士指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池谷小镇

池谷小镇

6500元/㎡

利川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