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
恩施搜狐焦点网 > 恩施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企业转型样本:中天城投变身“金融股”

2017-04-10 09:20: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曾作为贵州房企代表而偏安一隅的中天城投,终于摘掉了房地产的“帽子”。

3月31日晚间,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经深交所核准,自4月5日起,公司启用新的证券全称“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证券简称“中天金融”,证券代码不变。公司经营范围也相应做出调整。

2015年2月,中天城投正式启动战略转型升级,明确“大金融”领域的布局与推进是公司长期性及战略性的规划。尽管地产业务仍是当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这一变化意味着,中天城投在向金融业务转型的过程中取得阶段性进展。业界对该转型颇为看好,认为随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转型将成为中小房企和区域性房企的重要选择。

金融布局史

早在2013年,中天城投就曾在银行业有布局。当年年末,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斥资9443万元入股贵州银行,随后又入股贵阳银行。这两笔交易均在2014年初完成。

在此基础上,2014年中期,公司初步明确,拟新设金融投资公司继续择机投资金融行业。

根据公告,做出上述决定的背景,在于国家对贵州省的一份支持文件。2012年2月,国务院下发《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对贵州当地法人金融机构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贵州省有关部门的解读中指出,贵州金融发展滞后,难以形成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持续有力支撑。同年11月,贵州省政府出台《贵州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强调建立五大金融体系。

2015年2月,中天城投正式启动战略转型升级,明确“大金融”领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当年年初,中天城投将新战略确定为“大金融、大健康与小地产”。

同年7月27日,中天城投斥资20亿元设立普惠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贵阳金控”)与普惠金服共同作为大金融领域的业务拓展主体。随后,中天城投不断对贵阳金控增资,截至目前,后者的注册资本金已增至151亿元。

2015年10月,贵阳金控以20亿元收购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对中融人寿的间接持有,正式进军保险业。随后又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增持中融人寿,目前持股36.36%。

目前,贵阳金控正在推进与清华控股的交易。根据去年12月的公告,完成该笔交易后,贵阳金控将持有中融人寿51%股权,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当年12月,贵阳金控通过竞拍方式获得海际证券66.67%控股权,涉足证券业。2016年12月,又通过增资方式,将持股比例提高至94.92%。

2016年7月,贵阳金控以排名前列大股东身份作为主发起人,设立贵州省排名前列家民营银行——贵安银行,该事项由贵州省金融办、贵州省银监局牵头筹建,预计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批筹。

截至目前,公司已通过并购重组方式,获得证券、保险、基金、基金销售、银行(批筹中)等多块金融业务牌照。根据公告,中融人寿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公司持有金融资产总量预计将超过2015年度经审计总资产的70%。

按照规划,改名后的中天金融将“持续加大对金融产业的投入,提升现有金融资产运营效率与效益,使金融类业务成为公司利润重要来源,其对公司整体利润贡献也将逐步显现”。

地产业务前景

中天城投以土地一级开发和房地产开发起家,是贵州省排名前列上市企业,也是少有一家上市房企。尽管1994年就已登陆资本市场,但中天城投并未在房地产市场化改革浪潮中完成全国化布局。

鉴于脱胎于贵阳市国资委的历史背景,中天城投的大部分土地一级开发和房地产开发项目位于贵阳市。此外,贵州省内的遵义市也有一个项目在开发。中天城投还在2013年进入南京,目前有一个项目在运作。

公告显示,2012年至2015年,中天城投的销售金额分别为89亿、176亿、186亿、192亿。数据显示,2016年中天城投的销售额为276.9亿元,在全国房企中排名第61位。

由于采取土地一二级联动的开发模式,中天城投得以有效地控制成本。2013年至2015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31.75%、35.95%,2016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3.96%。在房地产业利润率整体下滑的今天,中天城投的盈利能力高出绝大部分一线房企,在上市房企阵营中属于上乘。

安信证券认为,随着贵州楼市去库存的推进,以及该公司重点布局的贵阳,享有贵州少有大型城市的资源虹吸效应,中天城投可继续维持其区域龙头房企的地位。

但同样有观点指出,由于公司偏安一隅,品牌效应和开发能力有限,若想进一步做大地产规模,同样困难重重。

因此,中天城投逐渐弱化地产业务、转型金融业务的做法也被普遍看好。多家券商的报告指出,若能做好产城融合,中天城投的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事实上,相比铁岭新城、廊坊发展等类似的地方平台企业,中天城投的转型不可谓不及时。由于存在区域性供应过剩局面,上述两家公司近期均做出2016年业绩亏损预警,由此可能陷入连续两年亏损状态,并在今年带上“*ST”的帽子。

但目前看来,断言中天城投转型成功为时尚早。某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仍然是该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如何将金融资产与实体产业整合,并使之带来持续的业绩贡献,目前仍需观察。

公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贵阳金控的营业收入为2.67亿元,同比下滑92.9%;营业利润为-1.21亿元,同比下滑114%。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池谷小镇

池谷小镇

6500元/㎡

利川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