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
恩施搜狐焦点网 > 恩施新房 > 新闻中心

终于定调了 明年房地产政策面临历史性转折

2016-12-16 09:07:07 来源: 投资中国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对指导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突破。

在房地产领域,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有些小白可能不了解,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性。它是政治局层面对未来一年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指导性意见,相当于未来一年经济工作的纲领!

但事关房地产领域的表述,仅仅数语,"明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是个什么鬼,到底指什么?

针对房地产政策,财经评论员刘维明这么看:

本次会议的定调是对之前房地产政策的全面否定。

排名前列,之前的房地产政策不符合国情。

中国的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享有正常的居住权是公民最起码的权利之一。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完全沦为资本游戏的工具,完全沦为地方政府的敛财工具,越来越偏离了其根本功能,不符合中国国情。

第二,之前的房地产政策不符合市场规律。

市场规律是需求大、供给应该跟上;需求小供给应缩减。

供大于求价格应下跌,供小于求价格应上涨。

而我们的情况是什么呢?

需求大的一线城市一直在抑制土地供应,而需求小的三四线城市则一哄而上大肆卖地建房;整体供大于求需要“去库存“的房地产价格却在噌噌搂不住地往上窜。

第三,之前的房地产政策不是一个“政策”。

大炮曾说过:“……房地产就像一把夜壶,用的时候拿出来,不用的时候丢在一边……”

从本次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看,“长效机制”正在加紧研究之中。

预计明年将出台一系列针对房地产的新政,中央、地方财政改革和房地产税改革纳入其中的可能性较大。

自媒体一条财经解读

本次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里面信息量非常大,可能带来中国房地产政策的一次历史性的转折。最核心的是“长效机制”,说明要避免“短期调控”政策,因为“短期调控”往往以行政命令的形式掩盖了市场的真实需求,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房价报复性反弹,或者造成市场畸形发展。

建立房地产平长效机制表述信息量非常大

政治局年度经济工作分析研究会基本都会谈到房地产问题,但今年的表述极为不同。

2012年12月4日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表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2013年12月3日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表示“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2014年12月5日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没有提到房地产问题;2015年12月14日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本次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里面信息量非常大,可能带来中国房地产政策的一次历史性的转折。最核心的是“长效机制”,说明要避免“短期调控”政策,因为“短期调控”往往以行政命令的形式掩盖了市场的真实需求,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房价报复性反弹,或者造成市场畸形发展,形成空城鬼城之类。

涉及长效机制就有很多重要的问题要解决:一是房地产税的制订问题;二是农村土地转让和宅基地问题;三是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问题;四是户籍制度问题;五是70年土地使用权问题;六是小产权房问题。当然关联的还有很多,比如分税制改革,新型城镇化,房地产金融,遗产税,利率改革等等。

两个定语“符合国情”和“适应市场规律”,后者比较好理解,但前者就比较模糊,所以未来对什么是“符合国情”要有非常细致的规定。

每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都会召开一次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这次政治局会议的精神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池谷小镇

池谷小镇

6500元/㎡

利川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