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
恩施搜狐焦点网 > 恩施新房 > 新闻中心

为什么产权改革很重要

2016-12-07 16:24:33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已经对外公布。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该《意见》对解决长期以来社会所关注的八大产权问题明确了方向,包括平等保护非公有产权,对民企过去的经营不规范问题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等原则,对涉案财产处置要依法慎重采取强制措施,政府不得以换届、领导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研究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的续期问题,征地与拆迁不得将公共利益扩大化,防止内部人任意支配国有资产,提高盗版、抄袭侵权法定赔偿上限。该文件出台后,引发了市场广泛好评。

产权问题很重要,产权改革更需要。对这一问题,有必要从理论上作一番正本清源。

长期以来,产权制度改革在中国是件很敏感的事,人们容易把它和意识形态联系起来。虽然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客观上就是一个不断明晰产权的过程,但在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过程中,人们常常有意识地绕过产权和产权制度来寻求国企出路,为的就是避免在产权改革上“触雷”。

从国有企业的改革历程中不难看出,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为了扭转国企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所有、国家经营的低效率局面,在坚持国家对国企所有权的前提下,将经营权下放给企业,以激励企业改善经营效率,使其逐步具备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为此,我们先后实行了“放权让利”“利改税”“经营承包责任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抓大放小”等不同阶段的改革措施。但是,伴随着经营权逐步向企业的转移,不仅没有实现对企业经营者和职工构成激励的初衷,反而形成了“内部人控制”的局面;不仅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国有企业经营绩效的结果,反而陷入了大范围的经营困境,特别是在后金融危机的当下。目前,中国能够赚钱的企业基本集中在行政垄断性行业,如电信、石油、电力和石化等,它们能赚钱,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行政禁止民营企业进入这些领域得来的,没有得天独厚的行政资源,实在难以说它们就能赚钱。但就这样,一些垄断企业,如石油行业,在国际油价下跌的背景下,也亏损累累。可以断言,这种局面如果长期不改变,势必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

现代产权经济学认为,产权制度是一个经济运行体制的根本基础。产权的界定、转让以及不同产权结构的差异会对资源配置产生影响。因此,有什么样的产权制度,就会有与之相应的组织、技术和效率。国企特别是大中型国企改革的绩效之所以不彰,主要是因为没有触动产权。在不改变国有企业所有权的前提下,仅仅将经营权下放给企业,首先面临的难题是,由于“国家”作为一种抽象的概念,不可能具体行使所有者的权能,必须由国家的权力机构所选择的代理人来行使,而现实中国家的代理人只能是各级政府或政府有关部门,这样,政府就成为事实上的国有资产委托人,与国有企业发生必然的联系。政府的行为与企业的行为交织在一起,注定会形成政企不分的格局。由此引发的第二个难题是,在终极所有者缺位的情况下,谁来约束事实上的委托人(即各级政府)?假如委托人缺乏对代理人(企业经营者)的监督激励,对委托资产漫不经心,甚至凭借委托人的权力“寻租”以作为实施监督成本的“补偿”,就必定会成为一种较普遍的现象。进而,当委托人利益与代理人利益相悖时,前者往往出于政绩的追求,对代理人实行种种干预;后者则可能因权能行使不充分,降低对经营绩效的追求。由此导致的难题是,在委托人“不在场”的情况下,代理人可以凭借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不断地扩大自身利益,并与企业职工“合谋”损害所有者的权益,由此衍生出“内部人”问题。

可见,上述难题的背后,隐含的基本事实是,无论是委托人还是代理人,都缺乏对经营失败承担风险责任的物质基础,因而降低了对“委托—代理”资产的关心程度。在此情况下,国有资产的低效运行和不断流失也就成为一种必然的结果。

当然,现实中也确有一些经营业绩良好的国有企业。但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在那里,大都存在一个具有理想主义精神的经营者和经营者群体,他们凭借无私奉献的精神,兢兢业业地管理和经营国有企业;或大都具有一两个好的产品和项目,能够据此在市场中获得丰厚的利润。但事实是,不论是选拔好的经营者,还是寻找好的产品和项目,都缺乏制度上的保障与激励。人的思想是最容易发生变化的,一种好的产品也不会永远占有市场,尤其是靠垄断行为获取的市场条件,一个好企业变成坏企业的可能性随时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

进一步看,国企产权改革问题不解决的话,我们就无法彻底解决政企职能分开问题,无法杜绝政府官员凭借所有者权能的“寻租”行为,无法形成对企业经营者的有效约束,进而也就无法造就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的有效的经济组织。所以,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改革客观上已经走到一个必须触动产权和产权制度的时候了。不解决国有企业的产权问题,不调整国民经济的产权关系,不对现行的产权制度进行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乃至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就很难继续深入下去。这也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企改革提出“混合所有制”的原因。

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这注定了我们的经济改革不可能绕过产权而停留在外围。在产权改革问题上,一要明晰产权,二要严格保护产权,三要产权自由流动。其中关键是明晰产权,也就是要明确产权的权利主体和责任主体。产权模糊,经济实体就没有发展动力或动力不足,并容易导致财产受到侵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池谷小镇

池谷小镇

6500元/㎡

利川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